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北京明年黄标车禁入五环 十月一禁入六环

  10月11日起,若出现严重污染天气,本市将紧急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为控制机动车排放引起的污染,9月28日起,本市党政机关所属3000辆“黄标车”已率先封存。

  昨天,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本市实施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解读。

  一成黄标车污染过“半”

  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截至目前,本市汽车保有量达339万辆,其中“黄标车”有35.7万辆。虽然份额仅占总量的10%左右,但其排放的污染物却占到了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左右。

  据测算,按排放限值比较,一辆老旧“黄标车”的排放量,分别相当于5辆国Ⅰ、7辆国Ⅱ、14辆国Ⅲ、20多辆国Ⅳ车。由于其使用年限长、维修保养差,尾气排放检验一次上线合格率仅为30%,超标排放的现象时有发生。

  “本市夜间的空气质量曲线经常出现峰值,有时夜间的空气污染比白天还重,大量的黄标货车夜间进入市区行驶是重要原因之一。”杜少中说。

  政府“黄标车”已封存

  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中制订出“黄标车”淘汰时间表,将分为三步走。

  9月28日通告发布日起,本市党政机关的3000辆 “黄标车”已全部率先淘汰。主要为各单位班车、货车等。

  明年1月1日起,除保障城市生产、生活和运行的车辆外,运输渣土等各类“黄标车”全天禁止在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外地进京车辆也照此执行。

  明年10月1日,所有“黄标车”禁止在六环路以内道路(含六环路)行驶。

  “绿色车队”保障运行

  通告要求,今后,保障城市生产、生活和运行的行业,都将建设“绿色车队”。

  今后公交车更新将主要通过新购机动车,优先选用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天然气车、无轨电车等污染排放低或零排放车辆来替代。同时,支持相关企业建立符合绿色环保标准要求的货物运输“绿色车队”,保障城市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需要。

  施工单位的渣土运输车辆,如未达到绿标,将不能通过环保审核,禁止上路。

  重污染启动单双号限行

  此外,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通告中针对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质量保障制订了专门的预案。通告规定,若出现严重污染天气,将紧急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杜少中介绍,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包括低气压、浓雾、重霾等天气,空气中污染物无法及时得到扩散,从而容易导致大气遭受到严重污染。

  出现上述情况,本市将实施污染控制五大应急措施。首先是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本市机动车和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一同执行。由于10月11日起本市将实行“每周停驶一天车”,因此,当出现严重污染启动应急状态时,将临时被“单双号限行”取代。

  其他应急措施包括:全市行政区域内黄标车禁行;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和建筑拆除等作业;增加城市道路吸扫和冲刷作业频次;排污单位停产或部分停产,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在实施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的污染控制应急措施之前,政府部门会提前48小时向公众发布措施内容预告。杜少中说,一方面,这是减少北京每年剩余的约30%不达标天气的措施之一;另一方面,应急措施可以尽可能防止污染加重,最大限度保护公众健康。

  ■相关链接

  何为“黄标车”?

  “黄标车”是指排放达不到国I标准的汽油车,以及排放达不到国Ⅲ的柴油车。

  1999年起,本市开始执行机动车国I排放标准,在此之前两三年购买的车辆基本都属于黄标车范畴,其平均车龄都在13年左右,京A、京C号段的车辆居多。

  ■专家解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

  北京大气污染已经从煤烟型污染,过渡到煤烟与机动车混合污染。其中,煤烟污染目前已经得到控制,每年排放稳定;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加,尾气排放污染物增长势头却在持续,所占的份额也越来越大。因此加大治理机动车污染力度势在必行,机动车污染排放“大户”黄标车应当首先淘汰。

  汽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宪:

  颗粒物是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污染物,而机动车尾气排放,尤其是黄标车,产生的颗粒物最多。率先完成黄标车淘汰治理,将有助于尽量减少机动车排放的有害污染物,尽可能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高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标车 | 杜少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