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国IV车排放污染降一半 重点波及中级车市

  出场嘉宾:


  左起:韩应健、孙亚鑫、王建钧

  韩应健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 政策研究部项目主管

  孙亚鑫 上海大众汽车 斯柯达事业部产品规划

  王建钧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 新闻发言人 公关部经理

  主持人: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的保有量一直在持续地增长,今年我们汽车产销超过了880万辆的数字,汽车尾气排放成为特别严重的问题,包括今年对环保新能源的关注,汽车尾气排放的问题非常引人注目了。有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消息,今年11北京要率先实施国Ⅳ的燃油标准,除此之外,特别让人值得重视一点奥运会之前要提前实行国Ⅳ的排放标准,想问一下在座几位专家和业内的专业人士,国Ⅳ标准的实施对北京地区乃至全国环境的提升有怎样的意义。

    首先问一下老师,您跟我们大概谈一谈国Ⅳ标准的实施北京地区和全国大的环境有什么样的意义和影响?

  韩应健:大城市汽车尾气排放的占污染源比重50%-60%

  韩应健:最近十年以来,大家能够亲身感受到我们国家的汽车保有量在持续增加,大概平均的数字是每年递增按照15%的速度在上升,现在生活质量提高了,大家更关心空气质量,关心环境问题,因为它和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以北京作为一个例子来看,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到去年年底的时候大概在320万辆,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的污染,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污染起多大的作用,这是我们关心的问题,这是有一个简单的,而且能够说明问题的概念能够说明这个问题,这个概念叫排放分担率,就是说机动车它的尾气排放这个占这个城市其他污染源排放,汽车尾气的排放它占了多少,百分比是多少。可以用北京市比较新的数据,这是很简单的概念,但是很简单,很能说明问题,就是排放的分担率,一氧化碳污染物,北京汽车排放分担率占92%,碳氢化合物,汽车尾气第二个污染物,它的分担率是占了51%,第三个是氮氧化合物,汽车尾气占了64%,其他数据根本我们中心研究的情况,一般来说大城市,这是普遍的特点,汽车尾气排放的比重都在50%60%以上,高的能达到80%左右,低的在50%60%左右,这说明我们不能忽略,我们应该重视汽车尾气问题。

  我们希望空气要新鲜,希望呼吸新鲜的空气,对大城市来讲,要减少汽车的尾气排放,怎么样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一个很重要的办法就是不能等着汽车生产出来以后,汽车都卖到社会上,我们再想方设法去补救,去质疑,那是困难和被动的措施,主动的措施和好的措施是在汽车生产之前,在新车生产的时候就让它排放尽可能低,就是让新车生产的时候就要执行比较严格的排放标准,因此我们国家组织了国家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排放标准,今年是2008年适合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的时刻就是国Ⅲ,国家由于特殊的原因要举行奥运会,北京就提前执行国Ⅳ的排放标准,排放标准标号越高,排放就越少。为了让汽车能够稳定生产出来以后,卖到社会上以后,为了让它有效的,稳定地达到低的排放水平,燃油的质量好坏是重要的保证。为了这一点,北京市在20077月提前发布了国Ⅳ标准的燃油,提升燃油质量,这个标准今年11号实施,叫北京市车用汽油、车用柴油两个标准,这两个标准使今年提前实行国Ⅳ的车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证。这是这两个标准产生的背景或者产生的必要性。

  孙亚鑫:国Ⅳ标准拉近了国内汽车企业和国际之间的差距

  主持人:老师给我们讲了排放标准的实施背景,包括排放标准以及尾气排放对我们环境影响有多么大,以及一氧化碳和化学物质超过了50%,它对环境的影响非常严重的,现在请孙经理谈一谈,我们知道上海大众斯柯达2008年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国Ⅳ标准在北京实施,您觉得有什么样的影响和意义呢?

  孙亚鑫:现在在北京已经开始实施了国Ⅳ燃油标准,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在北京实施国Ⅳ的排放标准,实行国Ⅳ的标准,在汽车尾气排放上对环境污染方面造成的影响会做出非常大的贡献,对我们车厂生产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既是为我们提供了技术升级的机会,同时也是展示我们企业对社会,对环境的责任感,通过这些升级,我们完成了汽车行业内的技术升级,也进一步拉近了国内汽车企业和国际之间的差距,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上海大众斯柯达是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我们一直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同时企业的精神也贯穿在这里,斯柯达产品标志上是以绿色为主题,绿色不仅体现在科技方面的进步,更重要是体现对环保,对节能的响应,非常显著的标志就是绿色的标志。在北京实施的国Ⅳ标准,上海大众四在第一时间全系列明锐国Ⅳ车型进入,就是以这样的活动来表明我们的立场。

  韩应健:国Ⅳ的车排放的水平和国Ⅲ相比足足下降了一半

  主持人斯柯达是非常正面看待这个事情,觉得是我们的契机,是我们产品和国际接轨,包括对环境做出有益的贡献,我们想了解国Ⅳ标准的实施,因为是新的标准在推行,我们想问他和去年北京地区国Ⅲ标准的实施有什么样的关系,因为国Ⅲ标准实施顺利与否也带来了很多问题,请老师讲一讲这次国Ⅳ标准和国Ⅲ标准实施有哪些不一样或者相同的地方,而且这次国Ⅳ标准对车型或者对车辆的技术提出了哪些要求?

  韩应健:首先来说,我们国家对待汽车的控制在抓新车生产的时候,抓排放法规和排放标准,抓新车的时候,从国一到国二到国Ⅲ这么走的,北京市一直走在最前面。北京市实行国Ⅲ是提前两年,全国实行国Ⅲ的日期是200771号样车要达到,批量生产和销售是一年以后,是200871号全国全部推开国Ⅲ。北京提前到什么程度?北京在20051230号下了政府的文件,那个时候开始国家实行国Ⅲ,那是提前了两到三年。国Ⅲ的标准比国二严格了很多,对环保是很有利的。

  2006年一年过去了,2007年一年也刚刚结束了,两年过去了,北京打算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实行欧四标准,大家只是从概念上能知道它的排放肯定比国Ⅲ标准要严。举一个例子,因为城市里跑的车大多数都是轻型轿车,用拿轻型车来说,城市里跑的都是这样的车,一氧化碳,国Ⅲ的排放要求是每公里不能超过2.3。到了国Ⅳ这个数据就下降到1.0,碳氢化合物,国Ⅲ是0.2每公里,到了国Ⅳ就不能超过每公里排放0.1,正好是下降了一半。氮氧化合物,国Ⅲ是0.15,国Ⅳ是0.08,如果一个城市实行了国Ⅳ排放标准以后,国Ⅳ的车排放的水平和国Ⅲ相比足足下降了一半。

  实行国Ⅳ不光要求轻型车实行,20053月北京市要求实行国Ⅲ,不仅要求轻型车,也要求重型车。重型车国Ⅲ和国Ⅳ相比,一般重型车都是柴油车,柴油车主要的污染物是氮氧化合物和细小的颗粒物,氮氧化合物,国Ⅳ和国Ⅲ相比大概是下降了30%,颗粒物下降了80%,这是国Ⅳ最重视的难点,我们经常看到柴油车冒黑烟,黑烟是很细小的颗粒物,国Ⅳ对颗粒物的控制就非常严格,在国Ⅲ的基础上,要减少80%才能达到国Ⅳ的标准。这大概是从排放的规定来看,我们大家能认识到国Ⅳ比国Ⅲ至少是下降了一半。这样一个下降势必要求它的发动机,要求它的车在环保技术上要有新的进步和新的提高,对待轻型车来讲,对一般小轿车、汽油车来讲,国Ⅳ和国Ⅲ它的技术方案和技术路线是同一个档次,同一个等级的。但是它毕竟是排放下降了一半,因此国Ⅳ至少要求发动机那块来讲要求的空燃体控制得更精确,要求的电控,喷油系统也要求控制喷油量,喷油时间更准确,喷油的物化效果更细小,更均匀,发动机对电控要求更准确了。对待发动机以外的净化器也有更高的要求。当然结构肯定还是紧密耦合的结构,载体孔密度可能更高了,至少是600以上了,另外载体很可能要使用前面金属载体了,另外催化器在贵金属含量、用量和催化剂的配方和表现剂和告示系统元素合理使用等等方面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最重要达到第一要降低起燃温度,第二,要提高净化、转化的效率,这样它才能胜任国Ⅳ排放标准,降低一半的要求,发动机更精确了,催化剂性能更好了,才能降低汽车尾气的排放。

  重型车,谈到重型车一般是指发动机都是柴油发动机,国Ⅲ和国Ⅲ相比有很大的区别,到了国Ⅲ发动机一定是电控喷油,油的喷射量,油的喷射时间和油的压力能够控制得比较好,保持得比较好,控制得比较精确。国Ⅲ的发动机都是电控,我曾经在展销会上看到很多发动机用高压控,有很好的重力装饰。到了国Ⅳ,我们技术方面有哪些新的进步,国Ⅳ在国Ⅲ的基础上,一个是喷有压力要更高,可能要更多的使用高压,喷油压力达到160200,柴油物化更细小更均匀,燃烧更充分,污染物产生更少。

  到了国Ⅳ阶段,有一些系数要进一步改变,比如涡轮增加,要实现可变洁面的涡轮增压。还有降低氮氧化物的技术。这些技术都是发动机本身的技术,这些技术搞得好了,就可以达到国Ⅳ的排放标准,有的时候有的发动机机型可能采用机外的技术,国Ⅳ和国Ⅲ相比,颗粒物降了80%,有的发动机光靠发动机技术本身可能具有困难,还要依赖于机外净化,在机外装颗粒普及器,才能满足颗粒物的严格要求,要装机外净化装置。有的在机外降低氮氧化合物,装一套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来降低氮氧化合物,这是国Ⅳ重型发动机采用的技术。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应健 | 王建钧 | 孙亚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