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人类社会第五次浪潮 低碳经济改变汽车业

  低碳经济是应对地球变暖的产物,这种说法,不是什么样神话,也不是什么时麾的东西,它已经实实在在的进入全球社会和居民生活之中,尽管你可能对此陌生,尽管你也不一定愿意去理解,但低碳经济发展进程是不可改变的,是全球新型经济浪潮,滚滚向前,因为,在浩瀚的宇宙中,全人类只有一个地球。

  低碳经济正成为全球社会一种共同行动,大家都动起来了,中国的政府高端和一部分社会层面也动起来,全球发达的国家的汽车工业已经动起来,而恰恰是我们的汽车工业似乎反应少些,为此,这正是让中国汽车工业也动起来的一种信号!

  从人类社会经济形态漫长的演变情况看,人类历史上的生产方式是在不断的变革,生产方式的演变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以新、旧石器为标志的渔猎社会,以青铜器和铁器为标志的农业社会,以能量转换为标志的工业社会,以智能和知识为标志的信息社会,现在正迈向一个以节能减排为标志的低碳社会,这一切都和人类社会的火和燃料的应用有着密切关系。

  一、狩猎的经济形成。考古学家推论是在公元前200万年至1万年的漫长时段,历史学家则称为“上古时代”,这时人类只能用石刀、石斧和石锥等单体工具求生存,称为“旧石器时代”。约在5万年前,人类进而发明弓箭,木轮较为复杂一些工具,来改善生存条件,这称“新石器时代”,这时人类开始应用钻木取火,人类学会用火。恩格斯说“摩擦生火第一次使人支配了自然力,从而最终把人同动物界分开”。随着各种工具的发明,火的应用达到更高水平,可以用练铜及其他工具,这称为“青铜器时代”。金属工具大大提高了生产力,促进农业和畜牧业发展,可以用金属犁耕地,人类从部落性游牧,走向定居,体力的劳动也有了减轻,生产力又进一步提高,于是原始的农业经济形态出现了。

  二、农业经济形态。农业经济时代也是漫长的过程,但从整体上看,传统农业经济形态的农业社会,是以铁器工具为特征,社会功能得到不断延伸,自然的生物能源,以木炭、风机相结合的冶炼,进而应用矿存的煤炭,人们已经从无意识的打造粗糙的工具,进入自觉的制造精细的陶器、铜器、创造出灿烂的物质和精神文明。

  值得一提的是,但在五千多年前,人类已经开始和石油打交道。古代的死海曾被称为“沥青海”。我国秦、汉时期,就在今日的陕北、四川、发现石油和天然气,人们称为“火油”和“火井”。燃料资源的扩大,给社会提供实现建筑、机械业、军工业、纺织业的兴起提供动力源,促使传统的农业形态不断在进步,向更高级化的现代农业经济形态发展。中世纪开始出现封建社会,人类出现广泛的封建时代文明,商业经济已经发达,到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前夕,人类社会已经开始走向了工业经济形态新时期过渡。

  三、工业经济形态。以1765年蒸气机发明和使用为标志,人类社会工具得到了革命化变革。

  蒸气机的应用,说明人类社会进入能量转换的年代,把热能转换为机械能,这和农业经济年代直接应用热能是完全不同形态,是具有划时代意义,接着出现火车、轮船、纺织化工、印刷、采矿、冶炼等产业,人们称这是第一次产业革命。

  如果说工业经济形态第一次产业革命是以蒸气机为标志,那么,到了19世纪后半叶和20世纪初,以电动机,内燃机发明和使用,标志着第二次产业革命。以电能的发达,可以远距离输电,比较容易把电源变为光、磁、化学、机械等能量,创造出巨大的劳动生率。同时,内燃机的大量应用,把以煤炭为动力,逐步为石油,包括汽油、柴油及重油等所替代,社会能量转换出现了重大的科技创新,于是一系列现代化的石油工业、电力工业,电器工业,化学工业,汽车工业,船舶工业,航空工业、军事工业、铁道工业,一系列新兴产业的产生,极大的改善了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

  特别要提及的是,在工业经济形态进入发达时期,汽车产业都成为发达工业国家的主导产业,石油被誉为“黑色的金子”石油成为人类社会新型文明的血液,汽车被誉为“改变世界的机器”,全世界到处都有汽车在跑动,人们生活已离不开汽车,新型的汽车社会又给工业经济形态带来崭新的文明年代。这时工业经济形态已处于一个高峰发展时期。“石油加汽车”成为工业经济形态最典型的标识。

  四、信息经济形态。20世纪后半叶,人类开始步入信息经济年代。它是以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为主要技术方式的经济形态。从20世纪60年代大型计算器和1971年微处理器的发明和应用,大力推动了信息经济的发展,对整个社会和经济活动再一次产生革命性影响。

  信息作为知识的一种表现形态,通过网络、信息高速公路,给社会和人民生活注入全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信息产业的兴起和众多高新科技的融合,加快了工业经济结构和就业结构的演进,物质生产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升,整个国民经济向服务型第三产业转型,工业、农业中就业人数日益减少,社会服务性产业日益兴盛,就业人数大增。信息产业还推动了新型交易方式的产生,在各种交易领域实行电子商务,进一步推进了社会分工细分化,推动了经济迅猛发展,向知识经济社会方向前进。

  五、低碳经济形态。农业经济形态,工业经济形态都属于资源经济型消耗特征,特别是近200年来,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处于发展的高潮阶段,所消耗的资源十分巨大和惊人。人们每向自然界夺取一步的成就,就要付出资源的代价,而到了上世纪下半叶,自然界已向人类发出报复信号,环境报复成为当代全球最重要的一个严峻问题。

  自然界的报复不是简单的看出高高的烟囱在冒出浓浓的黑烟,也不仅仅是在密密的路面上,像蚂蚁一样的汽车冒出令人喘气的尾气。当代最为严重,引起全球社会重视的一个环境报复的焦点是温室效应。

  最先提出温室效应对地球暖化的观念是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阿伦尼乌斯(Arrhenius)。到上世纪60年代联合国已经开始重视气候变暖对人类社会的危害问题,提出针对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工业、交通、人民生活上排放出的二氧化碳(CO2),是导致地球暖化最重要因素,一时上升为世界性共同行动的问题。

  温室效应是由于射向地球的太阳光在大气层通向地球表面,而使地球表层只收红外线反射向大气层,而其中红外线被具有温室效应的CO2等气体吸收,抑制了地球的散热,致使大气温度产生上升现象。如通俗的讲,CO2就像室内的玻璃窗一样,使房间的气温不能与室外息息相通,而使房间气温的不断上升,而这种现象无限的发展就会对地球造成不可挽救的危害。

  



  但要说明,工业经济形态和信息经济形态是一种相互融合的社会形态,信息科技往往是一种软的科技状态,有时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它的作用是无与伦比,没有它,现代化的工业经济形态就无法不断前进,而至于推行智能化。但信息经济形态往往把工业经济形态作为自己的载体而表现出自己的“天才”。像手机、电视、汽车、飞机、数控装备,现代农业、医学,哪一个行业也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芯片,软件等技术。所以说信息经济形态和工业经济形态几乎成为一体化了,这是现代人类社会进步最重要的标志。现在气候暖化已经给人类社会敲起警钟,环境在恶化,气候在暖化,地球在呻吟,全球必须一致的行动起来。

  我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说:“中国发展低碳经济是顺乎世界潮流,合乎中国国情,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务院秘书长马凯说:“气候变化问题越来越为国际社会的瞩目。虽然国际社会对气候变暖的程序、成因、主要责任以及解决问题的路经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不同看法,但主流观点已经逐渐趋于一致,至少要四点共识:

  一是、全球变暖已经是一个不急的事实;

  二是、气候变暖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生存发展环境已经产生了严重后果;

  三是、气候变化的原因除了自然因素影响以外,与人为的活动,特别是与使用化石燃料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碳密切相关;

  四、气候无国界,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必须依靠世界各国共同的努力。

  周生贤又说:“真可谓地不分南北,人无论老幼,大家都对如何实施低碳经济而忧虑、思考、谋划和行动”。

  本文授权搜狐汽车独家刊出,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