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沪A11A11旧车换牌 上海首个自选车牌诞生

一名旧车换牌的车主正在挑选自己的个性化号牌。早报记者赵昀图


  拥有一块个性化车牌是很多车主的梦想,研究规则,彻夜排队……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让心爱的号码变成专属自己的车牌。昨天上午9点03分,在上海安亭二手车交易市场,首块自选车牌沪A11A11新鲜出炉,它属于一位旧车换牌的车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次率先拍得自选车牌的多为旧车换牌的人,因为他们手续比较齐全,操作起来就比较快。同时,由于昨天是首次开放选号,号码库资源丰富,而且很多人做了多手准备,因此几乎所有人都选到满意的号码。


  带上被子彻夜排队

  昨天上午8点,记者来到位于沪南公路2638号的上海市车辆管理所浦东验车场,门口一席长长的车队预示着自选车牌的火爆。因为车管所靠近路口,为防止引发拥堵,多位交警在指挥欲上牌车辆调头排队右转进入车管所,通过测算,当时的队伍已经排了300多米长。执勤的保安告诉记者,最早的前天上午9点就来了,光彻夜排队的就有7人。

  徐万林就是第一位来排队的车主,9月4日,徐万林和侄子去超市买回面包、三明治、水等各种补给品,次日上午9点,他开着车带着被子开始一天一夜的等待。“我最想要的号码是沪A88A88。”

  排在第二位的是王剑锋,他带着老婆孩子齐上阵,和徐万林一样,王剑锋也是全副武装,带着食物和被子,夫妇俩带着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一起等待新车牌。

  数字6、8、0受追捧

  排队等号的人们都经过精心的准备,每个人都能拿出一张记满号码的选号单。徐万林的选号单上是“88A88、88B88、8A888、8B888……”总共有72个备选。而排在第三位的车主则打印出5张纸,总共60多个号。记者发现,几乎每位等待选号的车主都有一份备选号单,而6、8、0这三个数字在号单上出现的频率最高,而1、9也非常受欢迎。

  9点03分,记者获悉沪A11A11在安亭被一位旧车换牌的车主选走,车主是上海某广告公司。9点13分,同样是旧车换牌的沈先生成为浦东车管所第一位选号的车主,沪A6A666是他的车牌号。

  因为新车上牌要实行验车,加上手续上有些问题,徐万林到9点40分才开始选号,他想要的沪A88A88已然被选走,不过他获得了第三个输入的备选号沪A0D001,同样感到很满意。王剑锋选到的号码是沪A58A58。记者发现,不到1小时,沪A88A88、沪A88B88、沪A8A888、沪A66A66、沪A66B66、沪A69A69等号码全部被选走。

  “六选一”乏人问津

  与自选车牌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车牌“六选一”几乎无人问津。昨天上午9点开始选车牌,记者一直等到10点,才迎来第一位准备选择“六选一”的车主石先生。

  据统计,昨天共发放自选车牌400多副,而“六选一”车牌不足100副。因为上月的拍牌已经结束,昨天本应是选号低峰期,以往发放车牌的数量也只有250-400副,但是400多副选号充分显示出自选车牌的“魅力”。

  3年以上可终身拥有

  记者了解到,自编自选的个性化车牌除了“长相”上和以往的车牌有很大的不同外,还具有更多的特点。“以前是车牌跟着车走,转让车辆车牌也一并转让,现在车牌是跟着人走,如同人的"身份证"一样,不能随车转让。”

  另外,车主如果3年内转让车辆,那么车牌将无法保留。但是如果车主拥有车辆和车牌超过3年,车主即使转让车辆,也有机会永久保留自选的个性化车牌。3年过后,车主可以向交管部门申请永久保留车牌,申请的期限是半年。一旦转让车辆,但又逾期未申请永久保留车牌的,车牌将重新归入车管所的数据库。

  新闻附件

  自编选号流程

  第一步:在选号机上扫描排队叫号凭证上的一维条码,信息显示后请仔细核对所有人、品牌型号、车辆识别代号和号牌类型信息;

  第二步:在选号机上编写选择的号牌号码;

  第三步:点击“查询”按钮。如该号码未被使用,即可按提示确认号牌号码;如该号码已被使用,请返回重新编写;

  第四步:根据提示选择是否打印临时行驶车号牌;

  第五步:根据提示选择并确认号牌领取方式;

  第六步:打印《号牌领取通知书》;

  第七步:按《号牌领取通知书》上提示的流程办理。

  选号前带齐材料

  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些问题,部分车主因为首次参加自选自编车牌的选号,手续不全就急着排队等号,最终导致自己和他人的选号都有所延误。

  像徐万林这样尽管做了周密准备,但还是把本应交给2号大厅办理登记警官的一张条形码带走了,使得一边是验车警官四处找他,一边是徐先生迟迟等不到选号空着急。

  而第五位等候者则漏交购置税,由于他的车是进口车,需要事先办理购置税,但是他却以为车管所可以统一搞定,最终给自己自选车牌带来不小的麻烦。对此,车管所副所长钱迅专门提醒新车车主:选号前一定要确认购置税、养路费、保险等所有手续都已办理齐全,熟悉选号流程,不要因急于求成,反而白跑一趟。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万林 | 王剑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