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巴士与客车制造业是可持续发展的行业

  ———汉诺威商用车展观感

  九月末,我有机会参观了于9月23日~10月2日举行的德国汉诺威第62届商用车展(IAA)。看到来自全球48个国家的2084家展商展出各类卡车、巴士与客车、各种部件及258项创新产品,并有几次机会能在展台坐下来与展商交流。
据主办机构的统计资料显示,来自全球110个国家的近30万名观众参观了本届博览会。

  据了解,大约有76家巴士与客车制造商和176家部件供应商参加了这届博览会,其中有一些我们不熟悉的巴士与客车制造商,如专门制造中小型巴士的AMEX、ProBus。此前获得的信息表明,一些老牌的巴士与客车制造商纷纷关闭或转手他们在西欧的生产工厂。看到这些新兴的制造商,特别是展会上的各种先进车型,以及不同时代的老式巴士与客车,可以真切地感觉到,巴士与客车制造业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行业。

  总体来讲,商用车博览会最突出的亮点是混合动力车型及产品,如达夫、康明斯公司展出的混合动力系统,采埃孚、美驰展出的混合动力驱动桥,伊萨巴士、索拉尼日巴士、沃尔沃等展出的混合动力巴士……。在全球燃油价高企的今天,减少能源浪费和降低废气排放已成为制造商研发追求的目标。

  厦门金龙客车不仅出现在汉诺威的商用车博览会,而且在德国市场上已有车辆投入运营。笔者在11号馆的P厅与厦门金龙副总经理徐向东交谈过程中,发现其对中国客车的国际化营销充满了信心。据徐向东介绍,中国制造商不仅生产了全球最多的巴士与客车,其“够用就好”的品质也开始得到欧洲用户的青睐。与国际化的大公司相比较,中国制造商还要加快国际市场的拓展步伐,更重要的是要融入欧洲与全球各地的社会中。

  有记者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近300平方米的展台形容为“庞大展台”,事实上,在汉诺威商用车博览会15个展馆共计27.5万平方米展会面积中,这个面积的展台并不适合用“大”字来描述。当看到奔驰公司占据整整14~15号馆的展台,尼奥曼和大众公司共同占据12号馆的展台时,才会体验到什么是“庞大展台”。

  有趣的是德国尼奥曼公司在星航线客车的车门旁立起一道软护栏,不知是要拒绝什么人士上车参观。据说,这是汉诺威商用车博览会上第一次出现这种现象。此前,尼奥曼公司就该车型的外观专利在中国与中大公司的A9型客车打了一场国际官司,结果是不了了之。据悉,这是尼奥曼公司在本届博览会上第一次展出的达到欧洲EEV标准的发动机技术。

  有记者报道德国赛特拉S415NF荣获“2009年度客车大奖”。实际上,这是一款低地板的城市巴士车型,这个大奖的正确解释应当是“2009年度巴士大奖”。在欧洲巴士与客车制造行业每两年分别颁发两个大奖,即“年度客车大奖”和“年度巴士大奖”,分别奖励在旅游客车领域和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具有重大贡献的车型,逢单年在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博览会上颁发的是年度巴士大奖,逢双年在比利时科特赖克世界客车博览会上颁发的才是年度客车大奖。我一直在倡导使用巴士与客车来取代过去广泛使用的“客车”一词,当我们谈到巴士就很明确是指在城市里使用的公共汽车,而客车就是在城际之间运营或用于旅游的车型。

  在赛特拉客车展台上,有时间仔细地体验世界顶级客车的品质。一个在赛特拉公司共事的老朋友陪我走进顶级豪华客车的世界:一辆采用天然胡桃木材作为地板的赛特拉S415HD型VIP客车,明亮的车顶玻璃、优雅的车内装饰,处处显示其为“同类最佳”。在客车的前挡风玻璃下方,我发现增加了几个装置,如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daptiveCruiseControl)、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aneAssist)、前碰撞护栏(FrontCollisionGuard)、连续制动限制器(ContinuousBrakingLimiter)等安全装置。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