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莫斯科缩减特权车鼓励小排量车 以解拥堵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但俄罗斯的街头却依然车水马龙、好不热闹。莫斯科市内务总局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局的工作人员无奈地对记者说:“尽管莫斯科市政府呼吁本市居民和首都客人响应‘世界无车日’号召,放弃开私家车出行,但我们似乎并没有得到预期回应。

  和许多国际化大都市一样,莫斯科也患有行路难的“城市病”。莫斯科市政府官方网站今年6月公布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莫斯科市面积为1081平方公里,人口为1047万。其人口密度远低于北京,但莫斯科市城区主要路段的拥堵情况却丝毫不亚于北京。

  堵车是莫斯科的“家常便饭”

  据本报记者了解,莫斯科的汽车保有量占俄罗斯全国汽车保有总量的十分之一。莫斯科市目前登记在册的汽车超过352.7万辆,每千人拥有338辆汽车。另外,每天大约有40万辆汽车从其他地区进入莫斯科。因此,莫斯科每天各条道路上同时大约有35万辆汽车在行使。而据保守估计,到2015年前莫斯科将拥有500万辆汽车。

  在莫斯科工作近两年来,记者对交通状况有着“切肤之痛”。莫斯科的记者同行们经常开玩笑说:“在莫斯科,每天能办成一件事儿就很不容易了。”如今记者每次出门采访都要登录专门的路况信息网站,先查看一下路况再决定出行的路线。

  根据调查,莫斯科市每天平均发生650次交通拥堵,每次堵车均有1500辆汽车被困,司机们每月浪费在堵车上的时间为11个小时。

  解决拥堵问题要“十年磨一剑”

  俄罗斯交通专家为缓解莫斯科市行路难问题提出了4个解决办法:铺新路、架新桥;发展道路交通组织系统;建造停车场、换乘停车场以及换乘枢纽;发展公共交通系统。而主管莫斯科建筑综合体的副市长列辛认为,即使莫斯科从现在就开始落实这些措施,交通状况最快也得用上10年时间才能得到彻底改善。

  今年5月20日,刚刚担任政府总理不久的普京在与俄交通部长列维京在共同研究《俄罗斯交通领域2010~2015年计划》时曾明确强调,俄罗斯联邦政府将单独研究莫斯科地区的交通发展计划。此前,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正式向俄联邦政府提交了《解决莫斯科堵车问题的具体规划》,该规划建议,莫斯科市政府为建设道路每投资1卢布,俄联邦财政就应对莫斯科市政府相应增加1卢布的专项投资。

  9月30日,俄副总理伊万诺夫指出:“莫斯科交通的问题非常严峻,彻底解决它就需要大笔资金,预计在2010年至2015年至少需要4.9万亿卢布。这笔资金的三分之二将来自联邦和地区预算,其余的来自预算外资金。”

  鼓励小排量汽车 增设停车场

  莫斯科市政府自然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局局长博钦向记者表示,凡是购买发动机容量为1.2升、车长不超过3.5米的小排量车的莫斯科人均可免费从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到价值2.6万卢布的汽油票,这几乎是一辆轿车一年的油费。此外,莫斯科市计划把小排量车的停车费降低一半。

  博钦透露,莫斯科已制定和实行了一些限制车辆通行的措施,其中包括莫斯科所有汽车企业改为执行欧3标准的计划、限制三环以内路段的车流量以及限制不符合欧2标准的汽车进入莫斯科的计划等。

  莫斯科市内停车场寥寥无几。据统计,目前,莫斯科全市停车位可满足35%至40%的需求,市中心则只能满足20%的需求。根据莫斯科市政府的最新规定,从10月10日起,莫斯科市各条道路上所有的收费停车场都将变成免费停车场。而在取消收费停车场后,莫斯科仅剩下车站旁边的15个收费停车场,停车位1285个,这将使莫斯科市内的停车问题更加严重。

  莫斯科停车难,而随意停车也几乎是莫斯科人的通病。随着交通状况的日益恶化,交管部门开始重点打击“乱停车现象”,交警直接把严重阻碍道路交通的路边停车拖到“专用停车场”。而车主要想把被拖走的车取回要花上一天的时间办理复杂手续和交纳罚款。

  莫斯科市中央行政区政府曾承诺,到2008年之前,莫斯科市中心计划增加8万个停车位,在2020年前将建成250万个停车位。

  加快铺设地铁 大力建设地铁站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曾表示,发展公共交通将大大有助于解决莫斯科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他说,要使莫斯科城市公路网的发展跟得上汽车数量的增长,就必须再铺设420公里的新道路。

  莫斯科市地铁全长为280.8公里,是世界上载客量最大的地铁之一。但莫斯科市地铁局局长加耶夫对记者透露,目前,莫斯科市内各地铁线路的超载率从15%至40%不等。莫斯科地铁的正常运送能力为每天700万人,但今年1月至4月,每天乘坐地铁的人数最高达到920万人。他认为,为保障莫斯科地铁正常运营以及降低超载量,必须再建130公里长的地铁线路及地铁站台等设施。

  缩减“特权车” 发展多种“出租车”

  在莫斯科库图佐夫大街、列宁大街等主要街道的正中间都有一条由双实线单独划出来的专用车道,这是政府特地辟出的一条供政府高官、护法机关车辆通行的专用道。在普通车辆堵得“寸步难行”之时,总有一些“特权车”闪着警灯、带着警笛在这条“霸王道”上绝尘而去,这引起了莫斯科百姓的不满。俄政府正有计划地大幅度削减政府高官、杜马议员车辆所拥有的特别通行证数量,希望通过此举一可平民怨,二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莫斯科的堵车难题。

  有意思的是,为减轻陆上交通的负担,莫斯科还搞起了“水上出租车”和“空中出租车”业务。自2007年起,莫斯科市政府开通了“水上出租车”业务。据莫斯科市政府高官表示,能同时容纳50人的小型快速双体船被认为是充当水上“出租车”的最佳交通工具。

  今年9月中旬,莫斯科又出现了“直升机出租服务”。“出租直升机”不仅可以按特定的飞行航线往返于弗努科沃3号机场至多莫杰多沃机场、舍列梅季耶沃机场和贝科沃机场之间,还可以从弗努科沃3号机场飞往中央联邦区的各城市。乘客可以提前两个小时通过电话和网络预约“打飞的”。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