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丰田卡罗拉 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车型

  如果有人问你:“世界上卖的最多的车是哪个品牌的哪个车型?”你会怎样回答他?在过去的42年间,丰田在世界上142个国家共卖出了超过3200万辆的卡罗拉,使卡罗拉成为丰田汽车公司的核心品牌之一,赢得了“世界上最畅销车型”的称号,并多年来始终保持着单一汽车品牌世界销量第一的殊荣。

  在欧美汽车业不景气、全球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环保压力骤增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汽车巨头争夺的焦点。2008年1-5月,作为丰田COROLLA品牌的第10代车型,卡罗拉在中国已累计销售72186辆,其中5月单月更是继3月之后,再次突破15000辆,达到15230辆。这些数字的背后所反映出来的不仅仅是卡罗拉已经在中国汽车市场单一车型销售排行榜上进入前三甲之列,而且也表明卡罗拉在A级车市场成为了畅销的“标杆车型”。

  无论是国际汽车市场还是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一款汽车产品是否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欢迎,销量是其最直接的表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卡罗拉目前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正是其畅销世界近半个世纪以来继续在中国市场上所进行的“神奇”延续。

  本地化生产

  如果让人说一款曾经让美国汽车制造商惊慌失措的车型,没有人会想到,正是丰田的COROLLA,其在世界汽车发展史上演绎了经典的传奇。自问世以来,累计销售超过3300万辆,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久盛不衰的德国甲壳虫”曾经所创造的记录。

  COROLLA书写传奇其实并不偶然,回首COROLLA的辉煌四十年,答案早已揭晓。从第1代COROLLA开始,丰田便一直根据“因地制宜理念”概念推进“本地化生产”,为符合各个地区的实际需求而精准造车。上世纪60年代初期,丰田公司在经过周密的调查和分析之后发现,在美国,大众对以汽车作为地位或荣誉象征的传统的迷恋程度已日趋下降,玩世不恭和故意自贬正逐渐失去市场。这时,人们的态度变得更加实际,汽车更多地被看作交通工具。美国人喜欢有伸脚空间、易于驾驶和行驶平稳的家庭汽车,并希望在购车、节能、耐用性和易保养等方面能使拥有一辆汽车所花的代价大大降低。

  丰田公司还注意到,消费者在日益严峻的交通状况下,更希望拥有便于停放且比较灵活的小型汽车,此外,对厂商是否能够提供优质的售后和维修服务也越来越关注。

  于是根据美国大众对汽车的诉求变化,1966 年10 月,丰田汽车公司成功推出了后来畅销世界的家庭轿车——第1代COROLLA。COROLLA正式进入美国市场后,随即在美国刮起了一股旋风,销量直线上升。到20世纪60年代后半期,在美国的年销量均高达百万辆以上,进入 70 年代后增长的势头更加迅猛,1971 年 294.3 万辆,1976 年 346.8 万辆;1977 年 493 万辆。 面对COROLLA车型的凌厉攻势,美国的汽车巨头们开始表现得惊慌失措。

  卡罗拉正是满足所有美国人改变心理的一款车型,这成为其在美国市场成功的基石。而上世纪美国人的汽车消费心理改变过程,在今天的中国消费者心中,似乎又在得以重现。只是,跟仔细研究美国市场一样,丰田对于中国市场的状况,显然也有着不寻常的探查和研究。

  优异的节油性能

  仔细研究COROLLA在世界各个市场辉煌的背后不难发现,优异的节油性能是其在不同时期都能畅销的一个重要因素。上世纪中东风云突变所带来的油价飞涨,让习惯了大手大脚的美国人开始转向选择具有优异燃油经济性的COROLLA车型。同样的,在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的购车习惯中,显然也更多的考量了油价这个在汽车消费成本中最具分量的因素。

  2008年6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直接反应在汽车消费领域的是,93号和97号汽油每升的涨价幅度超过了16%。很多专业人士分析,油价上涨将为中国今年低迷的汽车销售市场雪上加霜,然而同时,也给那些具有优异节油性能的车型创造了更好的市场机遇。当消费者在面对油价不断上涨的现实时,选择拥有优异节能性的车型,其综合使用成本将会更低。

  五米印象

  营销可以决定产品的品牌、销量,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之词。聪明的企业懂得如何适应市场,知道如何四两拨千斤。

  在销售人员接受培训的时候,培训导师经常会提到“临门一脚”的作用。举例来说,当有人买水果的时候,水果摊老板经常不问就拿出塑料袋问你要多少斤,不容你思考的余地。卡罗拉上市前也用了这一招,“五米印象”让消费者的印象不谓不深刻。所谓“五米印象”是指让熟悉车的消费者在五米以内的距离就能通过看、触、驾、乘获得对卡罗拉的大部分印象和感受。相比产品的中庸来说,“5米就能搞定消费者”的话语爆炸力不可小视。容不得消费者的思考,卡罗拉的王者气势被丢在了消费者的脑袋里。

  人人皆宜

  一个普遍的看法是,卡罗拉是没有任何创造与创新的车型,有人曾将它比喻为“一碗白米饭”,意思是花冠全身里外的性格都平淡无奇。然而就是这样一部人人皆宜的汽车,丰田却把它的“人人皆宜”做到极致。全世界有60%以上人口的主食是稻米,正如白米饭可当作生活必需品一样,也许这正是卡罗拉经久不衰的魅力所在吧。

  作为丰田全线家庭房车中的核心,卡罗拉根据每个年代、每个地区顾客群体的不同需求,提供着高性能和优质的汽车。应汽车市场在近些年出现的新趋势,新一代的卡罗拉沿袭了新一代的丰田设计方针,除了改良造型,里外增强年轻动感的设计以迎合消费者的观感外,丰田透过新车传达给人们一个重要的讯息,即增加了更多的运动元素,进一步优化的引擎技术和底盘系统,让新一代的卡罗拉似乎不再像以往让人忘了驾驶是什么。

  更重要的是,所有这一切的细微改变在丰田实施之后,总是显得很柔和,很有质感。同时,他们也不会忘了它其开发初衷就是适宜日常使用的可靠的汽车。卡罗拉在提升了性能与操控后,在主动安全与驾驶特性上有了明显的改进之后,其一贯所特有的舒适与贴心,依旧走在对手的前面。对于卡罗拉,丰田就是这样一家把最简单的东西用尽心力做到最好的厂商,这是一种可怕的认真,也是竞争对手最难学到的精髓。

  1966年10月20日,第一代Corolla的新闻发布会于日本东京召开。当时以每月销售达3万辆次为目标的言论震撼了整个汽车生产业及新闻界。随着这个在外界眼中几乎不可实现的目标成为事实,卡罗拉开始驰骋世界。除此之外卡罗拉亦凭着杰出表现,走在文化潮流尖端。自第一部卡罗拉诞生以来,连续33年夺得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冠军。在全球上,卡罗拉在世界上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屡获好评。2002年6月更获得一向以对汽车质量挑剔严格而著称的德国ADAC(德国汽车协会)发表的顾客满意度调查中,在同级别15个车种评价排名第一。以高性能和高质量在全世界倍受推崇的卡罗拉,从2000年开始,以“最畅销汽车”称号加载《健力士世界纪录》,更于2003年以2800万辆的成绩刷新单一品牌累计销量的世界纪录。如果说优异的商品性能是卡罗拉得到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原因,那40年的发展史,3300万全球用户的口碑,以及强大的售后服务体系所带来的长远保障则是COROLLA卡罗拉成功背后的强大支柱。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