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全球车市可能“崩盘” 明年中国或负增长

  在获得“股神”巴菲特看好的同时,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表达了对2009年汽车市场的充分乐观:至少不会低于10%的增长幅度!这也是记者近一段时间以来所听到的最乐观和最大胆的预测。

  明年果真会如此吗?

  大多数业内专家仍持悲观态度。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国际环境判断,明年的国际汽车市场将比今年还差。”

  “有一点是肯定的,明年车市的增长速度会降下来,甚至出现负增长,也不是没有可能。”资深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这样认为。

  今年汽车产量原来预计将超过1000万辆,年增速在14%-15%。但4月份到9月份,中国车市连续五个月负增长,中国乘用车市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低迷。而且由于美国经济下滑、人民币对美元的不断走强,以及全球金融动荡,一直保持强劲增长的中国汽车出口也开始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共出口汽车4.44万辆,环比下降22.18%,同比下降11.29%。这是近年来少见的单月出口量同比首次下降。出口下降对于那些出口量较大的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1000万辆成了“空中楼阁”。

  众所周知,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全球股市大跌对国际汽车消费环境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全球汽车业受到的打击已经清楚显现。

  受到消费信贷收缩、消费能力下降、过高油价的三重冲击,全球各国的汽车市场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下滑。9月份,美国汽车市场月销量不足100万辆,这是15年以来美国汽车市场最糟糕的表现,整个汽车市场萎缩超过20%。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除石油净出口国外)汽车市场也是负增长。显而易见,全球汽车业已经进入萎缩期。9月底,国际商务咨询机构贝肯商务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William G. Diehl大胆预测,5年至10年内,很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将破产。而北美整车巨头们最终将依靠整合供应链等方式,来渡过此次全球性的危机。

  很显然,中国汽车工业也在劫难逃。

  从2007年开始,中国就超过德国,首次成为第二大对美汽车零部件出口国。现在,美国市场急剧下滑,给了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们重击。

  而今年中国汽车制造商们的成绩单也“不及格”,大多没能完成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徐长明就表示,上半年多数企业已经“欠账”,四季度不会好到哪儿去,明年的形势将更为严峻。

  要展望明年的汽车市场,首先要预测明年的宏观经济。目前来看,明年宏观经济将呈现复杂的形势,企业要准备过紧日子。

  随着股市和楼市的继续调整,居民存款继续大幅回流银行,目前已稳稳地站在了20万亿元人民币的上方,达到历史上居民储蓄数额的新高。这说明目前缺乏具有吸引力的投资领域,消费倾向也很弱。

  咨询公司J.D.Power预计,受信贷危机及经济下滑影响,2009年,全球汽车市场可能“崩盘”。因为美国汽车市场会进一步下滑,未来18个月内将很难恢复,2009年的销量将从去年的1615万辆大幅降低至1320万辆。除此之外,欧洲以及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销量也将急速下滑。

  新华信的调查显示,今年以来,汽车业固定投资项目已经开始缩减,一些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的合资项目也进入停滞不前的状态。例如一直悬而未决的雷诺国产项目、菲亚特奇瑞等国内企业的合作项目,甚至连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丰田也在日前宣布减慢在华的生产步伐。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