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08年前三季度商用车市场发展分析报告

  作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2008年前三季度,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客车市场需求由上年的快速增长转为低速运行。截至9月底,客车销售25.23万辆,同比增长0.18%。

  客车需求增幅回落明显,大型客车继续呈良好表现

  2008年前三季度,与上半年相比,客车市场总体呈现低迷走势,特别是7月和8月连续两个月的销量下降,更是给客车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据对98家客车生产企业统计,前三季度,客车销售25.23万辆,同比增长0.18%,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18.66个百分点。此外,三季度客车共销售6.49万辆,分别比一、二季度减少1.89万辆和3.88万辆。

  在客车各品种中,大型客车成为市场惟一亮点,共销售4.56万辆,同比增长22.81%,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提高6.30个百分点;中型客车需求增幅回落加快,共销售5.45万辆,同比增长0.29%,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2.37个百分点;轻型客车结束了快速增长,呈现一定下降,共销售15.22万辆,同比下降5.10%。

  前三季度,油价不断在高位波动,促使客车生产企业积极开发节能产品,为此推动了代用燃料客车销量的高增长,柴油客车需求也保持了快速增长;相比较而言,汽油客车市场需求则明显萎缩。前三季度,汽油客车销售7.96万辆,同比下降21.79%;柴油客车销售16.62万辆,同比增长13.55%;其它燃料客车生产6416辆,同比增长77.04%。

  六大地区客车市场总体稳定,中南和西北地区需求略有萎缩

  2008年前三季度,从客车产品分地区销售流向来看,与上年同期相比,中南和西北地区结束了增长态势,呈小幅下降,分别销售3.48万辆和1.3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87%和4.09%;华北、华东和中南地区需求增幅较上年呈不同程度回落,分别销售3.89万辆、6.63万辆和2.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87%、2.96%和0.62%,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分别回落16.22个百分点、7.99个百分点和9.71个百分点;东北地区相对表现较为出色,共销售2.40万辆,同比增长7.27%,增幅较上年同期提升2.96个百分点。

  客车细分市场表现不一,铰接客车需求呈迅猛增长

  前三季度,从客车按用途细分车型市场表现来看,小型客车和长途客车需求有所下降,分别销售9.73万辆和4.2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02%和3.13%;城市和旅游客车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分别销售4.14万辆和1.2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3%和0.20%;专用客车增幅较上年明显提升,共销售2949辆,同比增长33.20%,增幅较上年同期提升12.41个百分点。最值得一提的是,受北京奥运及各地公交换车的影响,铰接客车市场需求进入2008年后一直呈现迅猛增长,共销售1657辆,同比增长7.6倍。

  前十强占有率依旧占最大比重,宇通、厦门金龙等表现更为突出

  2008年前三季度,行业前十强企业继续稳居主导。据对98家客车生产企业统计,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华晨金杯、江铃、宇通、南京依维柯、北汽福田、厦门金旅、金龙联合(苏州)、金龙联合(厦门)、中顺和少林。与上年同期相比,宇通和金龙联合(厦门)增幅位居前列,分别达到17.27%和18.70%;厦门金旅和中顺降幅较为显著,分别达到30.01%和31.41%。前三季度,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17.55万辆,占客车销售总量的69.55%。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