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国内新车

电动车时代已到来 比亚迪F3DM 12月上市

  “汽车诞生已经一百多年了,需要变革,汽车电池的出现,让汽车动力的变革成为现实。”

  5年前,当王传福的比亚迪宣布收购西安秦川汽车进军汽车业时,没有人会想到5年后它会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汽车界都重点关注的对象。

在刚刚过去的9月,比亚迪以月销超过2万辆的成绩正式进军国内乘用车企业十强;10月12日,F3DM作为全球首款即将实现量产的双模电动车正式亮相深圳高交会,预计在12月正式上市;9月27日,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附属公司Mid American与比亚迪签署了策略性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以每股港币8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成为比亚迪海外的最大股东。

  受能源、环境和金融危机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全球汽车业笼罩在一片凄风苦雨之中,以电池专长的比亚迪却在汽车和资本市场上长袖而舞。王传福和他的比亚迪,将成为改变传统汽车和能源领域的领军者。

F3DM

  ▲2005年7月24日,广州日报车天下与“初生之犊”比亚迪共同举办第二届汽车迷你论坛。一开始,本报就看好比亚迪在汽车行业的发展。

  F3DM 12月正式上市

  王传福,显然是近几年来中国企业界的一个焦点人物,而现在,随着比亚迪汽车的发展和其在电动车领域表现出来的巨大潜力,或许我们也应该在更广的范围内关注这位“怪才”。

  10月11日,就在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亮相深圳高交会前一天,比亚迪在深圳召开小型记者会,总裁王传福和他的比亚迪团队均显得意气风发,王传福甚至不辞辛苦,亲自花费一个下午的时间给大家讲解F3DM这一比亚迪汽车的最新力作。

  前有“股神”入股,第二天就是F3DM正式亮相,现时的王传福有太多的理由意气风发,而更让王传福兴奋的可能还有国家有关部门表现出来的对比亚迪电动车项目的越来越高的重视,这或许意味着今后让王传福最为头疼的政策限制之路将不再难行……如此多的利好之下,比亚迪汽车刚刚在9月取得的良好成绩在王传福看来甚至有些不值一提。9月份,比亚迪销售汽车2.35万辆,位列全国乘用车企业第七,中国本土品牌第一,超过了北京现代、奇瑞汽车等主流车企,对此成绩王传福仅以“9月份我们的成绩相当不错”一笔带过。

  在技术出身的王传福看来,在电池技术获得突破的同时,在政策层面也取得进展才是他最为看重的事情。11月,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即将登上国家发改委新一批生产目录,这意味着长期困扰比亚迪的“准生证”问题将获得突破性进展,见面会一开始,王传福就自信地表示:电动车时代真的在向我们走来,这并不遥远,也不是深不可测,“汽车诞生已经一百多年了,需要变革,汽车电池的出现,让汽车动力的变革成为现实。”王传福说。

  王传福的自信显然和政府部门对比亚迪电动车项目的高度重视密切相关,王传福表示,目前政府已经表现出了对比亚迪电动车项目的重视,“11月份我们的F3DM将登上目录,我们将在12月选个好日子把这款车正式推向市场。至于国家对新能源车的优惠方面,因为涉及到很多部门的协调问题,现在的情况我们还不好说,但我们的想法是,希望未来能够免掉10%的购置税。”

  “我们的双模混合动力价格至少在丰田同样档次的混合动力车价格上面除以二。”

  传统能源的枯竭、全球环境的恶化、二氧化碳的过度排放,是现时全球都在关注的热门话题,而这三大难题,亦直接让全球的汽车巨头们面临着巨大压力,但这在2003年已是全球“电池大王”的王传福看来,却成了一个难得的机遇,正是在那一年,王传福宣布进军汽车领域。

  “人类不能没有汽车,但要使用这么多的汽车,能源就是一个大问题,我觉得电动车就是个方向,比亚迪实际上是一个技术型的企业,我们相信,技术能够改变世界。”王传福这样对记者表示。

  可靠的电池、低廉的价格以及如何便捷地使用,曾是困扰电动汽车大规模量产的最为主要的三大技术难题,但在王传福看来,政策层面的突破之后,技术方面将很难成为问题。“电池技术上面,我们不敢说比三洋、东芝(均为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企业之一)领先很多年,但至少在三年以上。”王传福说。在F3DM双模混合动力车身上,为之匹配的是比亚迪最新技术成果的“铁电池”,该电池不仅采用资源丰富、价格低廉的铁元素为主要原料,而且还有高容量、高安全性、高寿命、高放电性能等诸多优势,“如果有好的铁电池,我们为什么还要价格昂贵的燃料电池呢?”在介绍完比亚迪铁电池的优越性能之后,王传福这样反问记者。在他看来,氢燃料电池价格昂贵而且难以解决汽车需要的瞬间大放电问题,“燃料电池的商业化生产至少还需要20年时间”,王传福这样评价道。

  由于采用资源丰富且价格低廉的铁元素为主要材料,因此困扰电动车的第二大难题——价格在王传福看来也迎刃而解:“在比亚迪电动车大规模的上市之后,价格可以做到和现在的普通轿车相当。”

  最具参考意义的显然就是F3DM,王传福表示:目前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因此F3DM前期的价格可能比较高,比传统汽车F3大约要贵7万~8万元左右,今后随着销量的上升,二者的差价应该只在4万~5万元,按照比亚迪F3目前7万元左右的价格,那么F3DM上市的价格也只在14万元左右,即使在目前这个阶段,这个价位的混合动力汽车是非常有竞争力。

  “我们的双模混合动力价格至少在丰田同样档次的混合动力车价格上面除以二,再减一点,让全国的消费者都消费得起。”王传福自信地表示。

  在电池、价格问题都迎刃而解之后,剩下的问题就只有一个:如何让消费者便捷地使用它?“在这点上,我们走了不依赖政府,不依赖充电站的策略,我们的电池车,车主可以自己在家里就给它充电”,在王传福看来,在未来的电动车时代,即使充电站和现在的加油站一样普及,但充电站的生意也不会太好,因为充电站的电价加上服务费肯定比车主在家里充电要贵,车主除非迫不得已都会选择在家里自己充电。“电动车时代,车主对充电站的依赖将非常小。”王传福说。

  “在电动车时代,你会发现现在我们对汽车的很多定义都将变得没有意义。”

  在王传福看来,正在向我们走来的电动车时代也将是一个颠覆传统汽车概念的时代,“你会发现现在我们对汽车的很多定义都将变得没有意义。”他说。

  充电站的弱化在王传福看来只是电动车时代的一个不会太大的变化之一,更大的变化则是在汽车本身。

  “自动挡变速箱是传统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但大家都知道要研发生产出优秀的自动挡变速箱一个企业的投入需要非常大,我们国内的汽车企业在这方面和国际汽车巨头的确有非常大的差距,但电动车时代,我们已经不需要自动挡变速箱,我们可以不用经过自动挡变速箱这个阶段而进入电动车时代,让自动挡变速箱‘短路’。”王传福说。

  由于电动车采用发电机作为汽车的动力总成,而发电机在汽车的起步阶段也可以提供极强的扭力,因此传统的变速箱已经变得没有意义,“电动车可以让自动挡变速箱见鬼去了。”在一个下午的侃侃而谈中,个性极强的王传福仍然不乏惊人之语。

  除了不再需要自动挡变速箱,四轮驱动在电动车时代也将变得非常容易,“四轮驱动在机械技术基础上对传统内燃机车实施起来比较复杂,要有很多的传动,有很多分动箱,投资也非常大。但是对于电动车或者双模电动车,结果变得非常简单,多加一个马达,加一条控制系统,加一根线,就四轮驱动。”王传福说。

  或许最重要的还在于,电动车时代,汽车的动力性能将变得不再有意义。

  在王传福看来,汽车发电机做大或者做小不是一个技术问题,生产一个300千瓦的电动机,或者生产一个3000千瓦的电动机,在技术上是一样的,成本上的差别也不会太大,而且车主自己改装起来也相当容易,“现在发动机是汽车企业的最主要门槛,但在电动车时代,这个门槛将不再存在,因为一个车主也可以把自己的发电机功率做很大。”王传福说。

  “比亚迪是一个技术型的企业,我们一直坚信技术可以改变世界。”在一个下午的侃侃而谈中,王传福多次强调这点。

  “人类真正的能源是太阳能,比亚迪的未来,也肯定是太阳能。”

  “下半辈子就干汽车了”,早在2003年一向语出惊人的王传福就如此表态。从全球“电池大王”到进入对自己来说一片空白、当时竞争已是白热化的汽车市场,也说明了王传福对汽车市场的看好,“2015年我们要做中国汽车第一,2025年,我们要做全球汽车第一。”

  转战汽车市场五年以来,王传福不乏惊人之语,其气魄,即令中国汽车界之前最为高调的吉利汽车总裁李书福,亦为之气慑。

  传统能源紧缺、全球环境恶化,在新能源的研发上,混合动力车、氢燃料电池车、电动车各大流派纷争,即使是称雄全球汽车市场70多年的通用汽车,在未来能源的判断上,亦出现多次反复并仍在继续探索。此情此景之下,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表现出来的潜力显然让人刮目相看,“明年,我们的纯电动车E6将正式上市。”10月11日,王传福迫不及待地发布最新技术成果,“这款车的价格将在20万元以内,新能源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个机遇。”王传福说。而在企业未来的战略选择上,王传福又已经悄然起步,“人类真正的能源是太阳能,中国只要在自己国土1%的沙漠上铺上电子板,那么中国未来所有的能源问题都解决了,这个过程大约需要20年,到时政府不是鼓励我们节约能源,而是鼓励我们去消费能源了,比亚迪的未来,也肯定是太阳能。”他说。

  王传福不是李书福,在他身上不仅时有惊人之语,而比亚迪电池的成功,亦让我们见识到他身上类似华为任正非的一面,现在我们关心的不再是王传福描绘的电动车时代会不会到来,而是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时代,王传福和他的比亚迪乃至中国的汽车企业,究竟将能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正如王传福所言,技术将改变世界,在一个技术发展如此之快的世界,现在下任何结论,都为时尚早。

  王传福个人简介: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1966年2月15日出生于安徽无为;1990年在中国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获得硕士学位;王传福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硕士毕业,并留在该院301室工作,按部就班地历任副主任、主任、高级工程师、副教授。在发现作为自己研究领域之一的电池面临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后,1995年2月,王传福毅然下海经商,在深圳注册了比亚迪实业。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