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自主品牌切莫求速成 速成增长会摧毁自己

  从去年下半年起,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份额就开始下降。2001年时,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份额有21.7%,到了2006年,这一份额已经达到26.6%,2007年1至3月甚至上升到了29.6%。

  但是,就在距30%近在咫尺的时候,从2007年下半年起出现下滑,2007年的整体份额仅为26.0%。

进入2008年后,下降趋势仍未改变,今年1至3月间跌至25.8%。

  造成自主品牌厂商市场份额下滑的原因有很多。但长期以来放弃独立开发,过于追求眼前利益是造成自主品牌竞争力不强的主要原因之一。大量采用大型外资零件厂商的模块也是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特点之一,这种速成增长的方式正在摧毁自主汽车的未来。

  很难想象,直到今天,还没有一家中国汽车企业能制造出规模化生产的自动变速箱。而部分汽车企业则已经完全放弃了在这一领域内的自主研发。目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自动变速箱全部通过购买来匹配车型。

  尽管现在每家自主车企都宣称在研发核心的发动机技术,但事实是,在超过100家的民族车企中,像日欧美等跨国车企那样只从本公司或本集团内部采购发动机总成的只有7家,35家从公司内外两方采购、近60家则只从企业外采购。

  即使在今天自主品牌产品的整体市场份额已经达到近30%的情况下,我们仍然面临着核心零部件技术缺失的窘境。这是只追求效率和市场份额的结果,同时也是对外采购,整合资源的生产方式的必然表现。

  只追求片面的规模效应,没有核心技术能力的培育,最后导致逐渐丧失市场份额的现象不只出现在中国。在俄罗斯,其2007年上半年国产企业市场占有率为25.7%,去年同期则为41.3%,与之对应的却是整体市场28.7%的增长,一个和前几年中国类似的井喷汽车市场,国产车份额却在出现与整体市场大面积增长幅度类似的大面积下滑,这不由得让我们深思和警惕。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