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交通案例

有"证龄"无"驾龄" "本本族"成事故增长点

    记者辛渐通讯员史瑞杰

  拿了驾驶证,却从来没有开过车,或者很少驾车,但从“本本”上看,“驾龄”已经很长时间了,而技术却远远没有达到娴熟自如的程度,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并成为不容忽视的“事故增长点”。

  “本本族”酿成惨剧

  8月12日,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河北牌照的小轿车追尾撞上一辆正常行驶的北京牌照的小轿车。造成两车严重损坏、河北牌照的小轿车驾驶员孙某受伤的严重事故。然而,经高速交警事故处理部门现场勘查,当天天气晴朗,能见度很好。两辆轿车同在快车道行驶。从现场的情况看,河北牌照的小轿车似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直接撞上北京牌照的小轿车。察看两人的驾驶证,河北牌照的小轿车驾驶员孙某是2002年考取的,已有6年驾龄。驾驶证并无瑕疵。事故处理民警很是疑惑。经过对两车驾驶员仔细询问,民警了解到,两人并不认识,也从未有过冲突。最后,经过再次对河北牌照的小轿车驾驶员孙某的询问,孙某不得不承认,他自2002年办好驾驶证以后,很少开过车。这次他和朋友一块儿到郑州,路上朋友累了,他就代为驾驶,不想车速太快,当他看到离前方小轿车距离太近时,急踩刹车。但忙中出乱,一脚踩在油门上,小轿车飞速撞上小轿车,酿成惨剧!

  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但是由这样的原因引发的交通事故又有多少呢?我国每年有10万人死于车轮下,而导致事故的原因,50%以上是因“驾驶员采取措施不当”。这个“措施不当”,实际上就是技术问题,而其中有多少只有证而没开过几天车的“本本族”呢?如果不是熟悉他们的人,仅从驾驶证上的“证龄”,是看不出他的驾驶熟练程度的。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字,目前持有汽车驾驶证者以每年近3万人的速度递增,道路上所发生的交通事故,50%与新手和生手有关,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新的“事故增长点”。“在庞大的持驾驶证人群中,有多少人走出驾校后就从没开过车?没人去统计过,也难以统计。这些人一旦有机会驾车上路,其事故隐患可想而知。”高速交警支队鹤壁大队薛山大队长介绍说。

  “本本族”闯祸频频

  2006年,周某驾驶一辆小轿车遇一行人,因采取措施不当发生碰撞,行人当场死亡。调查发现,周某考取驾驶证已有两年多了,但是一直没有开过车,当天见姐夫的轿车在家,便偷开上路,不料到了事发地点见路中有人,心里发慌,乱了方寸,“稀里糊涂就撞上了”。

  “现在的年轻人如果没有驾驶证会被认为是落伍,因此学车的人不断增多,社会上持有驾驶证的人大幅攀升。但有一种现象却不容忽视:从交管部门有关数据中看到,领驾驶证的增幅远比购车的增幅要大,有的地区甚至大出数倍。持证人多,车少,没有摸过车或者极少开车,他们理论上是老司机,实际驾驶技术还不如刚从驾校毕业的新手。这些有驾驶资格却无驾驶经验的‘准司机’,对驾车特别感兴趣,见到车就手痒痒,一旦有机会,就会驾车上路,但由于没有实际驾驶经验,或者曾经学到的技术因时间关系而荒废,遇到突发情况时就不免惊慌失措,发生事故在所难免。而我们在分析一个人的驾驶技术时,往往习惯用‘驾龄’作判断,而驾龄无非就是以持证的时间来定义的,理论上持证时间就等于驾驶时间,办证多少年就有多少年的驾龄。”薛山大队长介绍说。

  专家指出,现在在一些驾校其实很难学到实际的驾驶技术。这不是师傅的错,他的目的就是让你拿到驾驶证,他的任务就是教会你考试内容,不考的内容很少涉及。所以当你拿到驾驶证,并不代表你就可以开车上路安全行驶了,因为许多实际的技术、技巧你都不具备。单纯的加油、刹车、换挡、打方向是没问题,一旦遇有突发情况,难免就会因为心虚而操作不当发生意外。有“证龄”无“驾龄”的“本本族”,实际上都是新手,也是生手,新手上路,路人皆惊。

  一些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每逢节假日生意都非常火爆,可我们却非常头疼。尽管公司规定司机必须有两年驾龄才能租车,但判断驾龄的唯一依据是持证时间,这个依据让好多生手轻易租到车,结果事故频发,公司利润都被这些“疑似熟手”给“吃”掉了。

  如何管理“本本族”

  有交警指出“看驾证是看不出车技的,他只是显示了持证时间,并不能说明持证者开车多长时间,而且目前也没有规定持证司机一年内驾车必须达到多长时间”。持证时间长不等于经验丰富。对有“证龄”而没有“驾龄”的“本本族”要不要管理?如何管理?

  显然,对“本本族”要管理,否则公众的交通安全就难以得到保证,但是如何管理?在此问题上,有人主张将驾驶证分为“新手”、“熟练”、“资深”等几个等级,以区分驾驶人的技术状况,有针对性地管理。分级的目的是为了管理,相关部门应该对技术不熟练的进行重点培训,逐步减少路面上生手的数量。但划分的标准还是离不开驾龄,还是离不开参照持证时间,这就无法区分那些拿了几年驾驶证却没摸过几天方向盘的人和那些只领证几个月却每天都开车的人的技术水平。也有人提出了“以行驶里程判断驾龄长短”的设想,即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插上驾驶证“充值”,在读卡器上可以反映持证者的驾驶里程。对驾驶里程太短的驾驶人则进行特别的额外培训。但这也仅仅是设想,实施起来难度较大,因为要给车辆配备插卡器,要求驾驶证设计有储存数字功能,而且无人监督所插的卡是否和驾驶车一致,所以难以做到。有一种说法是比较可行的,就是“回炉制度”。即规定初领驾驶证的人在一个时间段内如果没有开车,必须有若干天的“回炉复习时间”,就是重新回到驾校去熟悉驾驶技巧,防止生疏淡忘。为了配合这项措施,驾校应该设置“回炉登记制度”,做好学员领证后“回炉”学习的记录,交管部门在路面检查中应该检查这一项。社会上也可以建立相应的“生手训练基地”,以满足需要温习的人的需要。

  “不管用什么办法,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开车上路的司机都是技术熟练、应急能力强,可以保证安全的。其实每一项工作都是熟能生巧,开车更是如此,只要平时多练、多学,一点点积累经验,发生事故的几率就会减少。在目前情况下,作为每个持证人,如果觉得自己手生,心里没底,就要慎重开车上路,平时多找机会‘练兵’,等有了足够的信心再上路,这才是对别人对自己最负责任的做法。”驾校教练董先生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五大错觉难倒“本本族”

  作为一名缺乏实际驾驶经验的“本本族”,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驾车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一名驾校师傅总结出的“行车易产生的五大错觉”,一定会令大家受益匪浅。

  一、速度错觉主要表现在速度惯性错觉。因为驾驶员是根据观察到的景物的移动作为参照物来估计车速的,景物移动的多少和程度会导致对车速的不同判断。在市区道路上对车速易于高估,在原野道路上易于低估;在加速时易于将车速高估,减速时易于低估。

  二、光线错觉太阳光、反射物体的亮光、车头迎光、夜间远灯光、强光等会使驾驶员的视觉难以适应,形成光线错觉。如平头车的明亮车窗等,易使人产生眩晕。

  三、距离错觉对于路上各种类型的车辆,驾驶员有时会对来车的车长、车距离及跟车距离产生错觉。路上参照物少时感觉距离远;前面是小车时感觉距离远。反之,则感觉距离近。

  四、颜色错觉在市区等交通复杂路段,周围景物五颜六色,多姿多彩,相互交错,不停变换,容易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特别是夜间,容易将路口红灯当成霓虹灯,或把停驶车辆的尾灯当成行驶车辆的尾灯。

  五、弯度错觉一般对于未超过半圆的圆弧,感觉到的曲率半径总是比实际的小,圆弧的长度越短感到的曲率半径越小,在弯曲的道路上,即使同一曲率半径,也会感到山区比平地容易转弯。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