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两地调查:限行/拍牌 治理拥堵哪个更有效

  友情路距离上海莘庄地铁站南广场约500米,是一条长约200米的小路,周围环绕着住宅小区。每天早上7点半开始,路两边就陆陆续续停放了不少私家车,到早上9点已经停满了。

  据记者调查,这些车主多为住在郊区的白领,他们将车停放在这条距地铁站近,而且无人收费的马路上,然后乘地铁到市中心上班。

“如果来晚一点就没有停车位呢,”车主小陈对记者说。

  小陈在位于徐家汇的美罗城上班,美罗城距莘庄将近12公里,高峰时段的沪闵高架“走走停停”,开车需要一个小时,而乘地铁仅15分钟。虽然高峰时段的地铁拥挤不堪,可小陈还是觉得这样更可行,因为徐家汇地区的停车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据记者了解,美罗城地下车库月收费为1200元。

  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困扰着每一个像小陈这样生活在大都市的人。近日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推出的“您的城市拥堵了吗?”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均有60%以上的居民认为交通状况非常差。

  尽管北京、上海等地已经采取各种方法对城市交通进行了治理,但成效如何各方议论不一。

  在北京,自奥运期间实施单双号限行之后,从10月11日开始,北京市属和中央单位的公车每周将停驶一天,其中市属机关单位的公车封存30%(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全北京的私车将按尾号分成5组,每周停驶一天,涉及到的车辆约达80万辆。从10月20日开始,限行措施进入第二周,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将被处以100元的罚款。但记者了解到,约有90%的网友都反对实行这种交通限行措施。

  “这一限行措施有些操之过急,从交通治理方面来看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位交通运输专家对记者说,“尤其私车管理应该照顾多方面利益,这涉及到北京1/5的居民出行,二三百万人因此会受到影响。”

  而上海治理市中心交通拥堵的方法之一是“拍卖私车上牌额度”。虽然从今年5月以来,平均中标价一直在3.1万元以上的高位,参与投标者仍十分踊跃。最近公布的9月拍卖结果,有1.1万人竞拍6500个牌照额度。而上海市民购车上外地牌的数量更是难以计数,上海大街上随处可见挂“苏、浙、皖”牌照的车。

  城市拥堵问题是全球性难题,他山之石是否可借鉴呢?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产业研究部研究经理回玉梅对记者介绍,各国都有不同的措施以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例如伦敦收取道路拥挤费,每人每车每天约为77欧元;纽约的私车一律停郊外;在华盛顿,由公交车统一送政府工作人员上下班;在东京,停车费相当于一个白领月薪的1/10,而且东京的公共交通通畅。

  “在一些发达国家,市民出行选择公共交通的比例,已成为衡量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这个比例在伦敦、巴黎、纽约均在70%左右,东京更是高达87%。”回玉梅对记者说,“但是在中国该比例不到20%,在奥运期间,北京市民出门选择公交比例也不足50%。”

  回玉梅建议,在限制城市车辆总量;提高车辆购置税费(消费税、购置税等);提高车辆使用税费(停车费、燃油税、拥堵费等)等限制措施的基础上,首要疏导方法还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家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