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金融风暴对车市影响 中国车市盼五大新政

  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全球车市低迷。10月1日,布什签字批准的美国汽车制造商250亿美元低息贷款方案正式生效,美国汽车业真正的救市行动拉开帷幕。中国车市连续数月销量下滑、增幅回落,国内汽车界也期待政府早日出手。

  那么,在今年剩下的不足三个月的时间里,政府主管部门的调控之手能否打出一记强有力的组合拳呢?中国车市期待五大新政的颁布实施。

  ■油价:期待早日调整到位

  油价的调整对车市显然是个超级敏感的话题。国际油价降了,从今年最高时期的每桶140美元到近日的不到70美元,“半价”后的国际油价让国内市场翘首以盼新油价早点调整到位。“如果国际油价出现持续降低,不排除未来油价还有下调的可能。”近日有专家表示,“从目前国际油价的走势看,在价格走低预期比较强烈的情况下,国内推出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当未来国际油价稳定在一个价格水平上,国内才有出台成品油价格政策的可能性。”

  点评:未来油价如何,或许年底将见分晓。如果油价下调,无疑将对国内车市注入一针强心剂。

  ■新能源战略:尽快实施补贴、减免购置税

  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显身手的新能源汽车,注定将成为政府今后鼓励和扶持的对象。即使在民间,股神巴菲特也不忘投进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汽车。当业界都为新能源汽车摩拳擦掌之时,政策层面的支持将是其最大的前进动力。

  近年来,国家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涉及新能源汽车的具体政策法规,今年8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明确表态:“把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列入政府采购清单,新购公务车应优先购买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

  点评:按照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方案,国家可能选择两种方式来补贴新能源汽车消费者:

  (1)新能源汽车售价高于同级别汽油车的部分,国家补贴50%;

  (2)减免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方案能否在第四季度实施,对国内车市的良性健康运营是个考验。

  ■燃油税:推出刻不容缓

  近日,国际油价跌破70美元关口,再次刺激了国内车市对燃油税出台的期盼。

  据能源专家分析,目前是开征燃油税的“黄金时期”,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环境下,如果政府有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意愿,那就可以先开征燃油税,再调低成品油零售价,这样开征燃油税后车主实际支付的油费就不会提高。

  点评:在今年仅剩的两个多月里,燃油税如果能够奇迹般地实施,对国内车市无疑是个重大利好,车市升温或许不在话下。

  ■政府采购:自主品牌需要支持

  2008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大体是在下滑,造成目前状况的因素很多,但政府采购的责任不容回避。

  2007年底,国务院《关于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做好公务用车节能减排工作,带头使用经济、节能、环保的自主品牌汽车,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严禁公车私用。

  因此,业内人士呼吁,应该用财政资金购买本土品牌汽车,产生正面效应。

  点评: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艰难的形势,实力弱小的本土企业更需要政府支持。而采购无疑就是最可能实现的且最有效的经济手段。

  ■《品牌管理办法》:修改细则亟待出台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两年多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并没有变得规范。直到如今,该政策仍处在调整中。

  今年6月雷克萨斯被暂停进口车许可证事件,以及国庆节后企业汽车进口许可证暂停等都促使商务部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加快对该《办法》的调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关专家认为,相对进口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而言,规范进口车市场管理,总代理商与授权经销商之间签订的授权合同应该更为重要。

  据了解,目前授权合同的初稿已于10月初正式完成,11月份流通协会将组织经销商、总代理商和专家对授权合同文本进行讨论,并最快将于12月份在商务部备案后,由国家工商总局于明年初发放使用。

  点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修订势在必行,政府部门起草政策时应将天平从汽车企业倾向于消费者,应多听取各相关行业或组织的意见。如果今年底修改完成,对我国的汽车进口市场也能起到一个很大的规范作用。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