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紧凑型SUV中当家花旦 试驾东风日产奇骏


  在“轻量级”SUV领域里,不得不承认日本汽车的功力,虽然价格不像欧系对手那样昂贵,但也都显示出了十足的活力,而且基本上每个品牌都有几款叫得响的产品。在日产漫长的产品线里,奇骏无疑是紧凑型SUV中的当家花旦,自2000年第一代产品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80万辆。在国内,奇骏的经历有点像本田的CR-V,国产之前都曾以进口车的身份销售,而不错的销量和知名度也促成了最终的本土化生产。


  与逍客一样,奇骏把竞争的首要对手锁定在了CR-V身上,但从风格特点来看,奇骏与CR-V显然不是同一路数,我们甚至很难在国产车型中为奇骏找到一个针尖对麦芒的敌手,如果放大范围,进口的铃木大维特拉倒是一个比较贴切的对手。平滑圆润的风格已是目前SUV中的主流,CR-V、途胜,甚至东风日产自己的逍客,造型都是曲线多于棱角,消费者们似乎也已习惯了这种柔和的轿车化风潮,奇骏的硬朗简洁反而成了SUV设计理念上的回归,周身上下没有过于抢眼的亮点,如同早期的越野车一样朴实,但一眼便知,这是一辆能带你走得更远的车子。

“倔强”是奇骏外形上的另一个特点,设计师们似乎有意要把这种硬朗风格打造成经典,从第一代问世至今,奇骏就没有在造型上做过大的改变,始终是一副阳刚模样,2005年的小改款是如此,眼前的第二代也是如此,尽管前大灯是变化比较明显的部分,但也只是一次质朴的演变,没有一点花哨的成分。上一代奇骏的很多特色配置也被国产版车型一并保留了下来。车顶两侧装备有行李架,并且高配车型的行李架前端还整合有两个前照灯,夜间打开远光灯时会同时亮起,在野外很有实际意义。此外,上一代奇骏的超大天窗也被传承了下来,这个近乎于全景的大天窗轻松延伸到后排乘客的头上,在国产SUV中属于“独一份”。


  第二代奇骏并没有用闪光耀眼的外表去迎合浮躁的时代,但新设计的内饰却与上一代差别显著,充分的体现出了时代感。新奇骏的仪表盘从上一代的中置形式回归到了传统方式,如果仔细看看车内,你肯定会发现不少眼熟的地方,带有功能键的三辐方向盘、中控台、仪表盘,变速器面板……这些都与逍客别无二致,不过先别急着批评日产缺乏新意,零部件的共享无疑会使成本降低,也许我们因此受益的那一天并不遥远。与逍客所要表露出的轻松优雅不同,硬派的奇骏需要的是一些粗犷气质,因此黑色与灰色成为了车内的主色调,但这份刻意的粗犷并不涉及工艺,奇骏的做工质量达到了同级产品中的前列,比起那些大大咧咧的“美国范儿”来,可要讲究多了。材质也是奇骏车内的一个亮点,中控台、车门内侧大部分都使用了软性材料,避免了普通塑料件硬邦邦的手感,更舒适,也更显档次。日产车型向来非常重视人性化设计,奇骏也是如此,车内储物格随处可见,尤其是中控台两侧的杯架,内部与空调出风口连通,可以给饮料降温。也许是为了让最终的价格更具竞争力,高端车型的配置并没有强悍到无懈可击的地步,双区域自动空调、车载导航系统以及倒车影像等装备都没能在顶配车型上出现。


  与逍客一样,奇骏也是衍生自日产的C平台,因此两者的外形尺寸相差不多,只是奇骏4630mm的车长略长于逍客,两者的轴距尺寸也都定格在了2630mm,而这也为奇骏带来了一个恰当的车内空间。虽然奇骏没有像CR-V那样走crossover的路子,但这并不说明车内缺乏灵活性,后排座椅靠背可以按4:6比例折叠,放倒后还可以形成一个与行李厢齐平的超大空间,足够让成年人舒舒服服的躺下休息一番。


  如果说CR-V和逍客拥有让女性消费者一见倾心的本领,那么奇骏的杀伤力则是明显的指向了男人,之所以这么说,并不仅仅因为奇骏凸显彪悍的外表,出众的越野本领才是它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为了表现奇骏的通过能力,活动主办方特意修建了一个小型越野场地,双边坑、坡道障碍、双边连续坡道……这些测试项目很少会在紧凑型SUV的试驾活动中遇到,而事实上多数轿车化的SUV早已放弃了通过性能,接受这种考验的结果也是可想而知的,不过奇骏化解起来却是游刃有余。


  除了超过200mm的最小离地间隙、28°的接近角及23°的离去角之外,奇骏还拥有功能强悍的全模式智能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共有三种模式,依靠变速器面板上的一个旋钮就可以控制。2WD时的奇骏只是一辆标准前驱车,这时的油耗并不会与同级轿车有太大差别。AUTO模式下,系统会根据路面状况在100:0与50:50之间自动调节前后轴扭矩,而在越野场地上,AUTO模式给我们做了一次直观的表演。场地中的双边连续坡道能够轻而易举的让车轮打滑或是腾空,而此时四驱系统的反应极为迅速,扭矩会立刻调整至有附着力的一边,让奇骏摆脱困境。此外,AUTO模式对弯道行驶也有好处,在传感器的配合下,系统能够时刻感知车辆的行驶状态,若发生转向不足,系统会增加后轮的扭矩,保持车辆的行驶轨迹;反之,转向过度时,系统则会减少后轮扭矩。Lock模式下扭矩分配固定在50:50,如果车辆超过40 km/h,系统会自动切换成AUTO模式。


  另外,下坡缓降系统(Downhill Drive Support)和上坡起步系统(Uphill Start Support)也是奇骏的一大卖点。当车辆位于坡度超过10°或车辆上坡时溜车发生时,上坡起步系统会锁住制动3~6s,以防止车辆继续倒退;下坡缓降系统的使用必须是在Lock模式,下坡时,你只需握好方向,不必顾及其他,你会听见“哒哒”的制动声响,系统能让车辆以7 km/h的速度前进。相同的功能我们在高端SUV车型中曾屡次见到,但在国产紧凑型SUV中,奇骏无疑是开了一个先河。

  东风日产为国产奇骏提供了两种排量的发动机,其中2.0 L的MR20DE发动机同时也应用在逍客、轩逸身上,106kW的最大功率比同排量CR-V略小,但却具有低转高扭的特性,从2400r/min起,就可以输出90%的最大扭矩。采用可变正时控制的2.5L QR25DE发动机是之前进口奇骏的正选,也在新天籁那里出现过。135kW的最大功率和227N•m的最大扭矩在同排量发动机中的排位颇为靠前,但对于一款整备质量达到1594kg又要兼顾一定越野性能的SUV来说,这种充沛的动力也是必备的要素。在变速器的配备上,奇骏手挡车型采用了6挡变速器,这与对手CR-V不谋而合,而自动挡车型则使用了日产的Xtronic CVT 无级变速器。这款变速器还可模拟出6挡的手动模式,出色的换挡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是CVT的优势所在,而由于采用钢链传动,这款CVT的效率也没有打折扣,无论是高速路段,还是攀越障碍,都没有拖泥带水的情况发生。

  第二代奇骏是产生自日产新的C平台,因此底盘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进,前悬架为麦弗逊式,后悬架为多连杆式,前后悬都配备了副车架,因此在城市和越野道路,减振都有不错的效果,舒适性颇佳,通过弯道和高速并线时,方向指向准确,悬架的支撑和恢复能力都在控制范围内。另外,从传到车内的振动来看,奇骏的车身也算扎实,没有轻薄的感觉。新奇骏全系还标配了VDC车辆稳定系统,无形中也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

  奇骏先期将有五款推出,四驱系统为标配,2.0L车型手动、自动各一款,三款2.5 L车型中也有一款手挡,上市时间安排在了今年11月份,至于价格,应该与CR-V相应车款不相上下。不同于CR-V老少通吃的风格,奇骏的外表与本质都更偏向于硬朗,受众人群自然也会受到一定限制,东风日产要想仅凭奇骏就将CR-V挑落马下,想必希望渺茫。但是也别忽视逍客的潜力,逍客与奇骏有着近70%的共用零部件,兄弟合力对抗CR-V,最终的结果还真是难料。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