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拜耳与现代汽车公司合作开发 “i-mode”

  在第78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初次亮的现代新型的HED-5“i-mode”概念车以其运动型外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i-mode”卸去中柱的新型车门设计令人耳目一新,而其宽敞的驾驶座更为驾驶员带来了无限的驾驶乐趣。

事实上,该车同时融合了厢型车与轿车的诸多优势,而这些卓越性能所离不开的,则是现代汽车公司与拜耳材料科技公司之间紧密的开发合作。拜耳材料科技负责现代公司业务的大客户经理Klaus Zander 博士解释道:“对我们而言,与全球最大且发展最快的汽车生产商之一共同开发接近成品的概念车是一项特殊的挑战。这一车型为我们近期的产品与独有的创新塑料加工的技术专知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且让人过目难忘。” 现代汽车欧洲公司工程设计主管Helmut Weixner 评述说:“现代汽车正在寻求能够理解我们的汽车设计理念的合作伙伴,而拜耳材料科技无疑是我们首选。”

  聚碳酸酯车窗——质量更轻盈,设计更自由


  高透明度是“i-mode”概念车的主要特点之一,即该车的11块车窗均由模克隆®制成。其中,包括前后挡风玻璃、4块可移动与2块固定的侧窗、2块后排小侧窗以及整体式车顶模件均由拜耳材料科技的聚碳酸酯制成。该高科技热塑性塑料所具有的巨大的空间设计是其成为车窗材料的决定性因素。举例来说,该材料所制成的后挡风车窗可以延伸至车顶。拜耳材料科技的技术专家Ulrich Grosser说:“这种材料几乎可以弯曲成直角,而这是普通玻璃材质绝不可能做到的。” 车顶模件包含由两块长面板组成,中间由一个狭长条组件分割开来。这两块面板的边缘平稳、光滑地镶嵌于后挡风玻璃内。此种风格元素彰显了本款车型的运动特性,而该设计效果是玻璃材质绝对不可能达到的。

  由于汽车透明车窗元素的大量使用以及相当可观的面积,其所选的材质必须比普通玻璃的质量轻许多。Grosser补充说:“我们使用拜耳聚碳酸酯材料制成的透明面板,要比同类的玻璃面板轻50%。” 为确保“i-mode”概念车的内部在晴天具有有效的隔热功能,设计团队使用了新一代模克隆®红外吸收透明色系。这种车窗材料比一般类型的玻璃更能吸收太阳光热量,同时,具有与普通玻璃同等级的光透射度。此外,比普通玻璃更优的是,它可有效保护紫外线辐射。

  作为聚碳酸酯汽车玻璃领域的市场先驱,拜耳材料科技再一次彰显了其作为领先的聚合物原材料开发合作伙伴的角色。“i-mode”概念车同时也为公司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以展示其在整个聚碳酸酯汽车车窗的开发与生产链领域内广博的技术专知。

  自愈双组份聚氨酯面漆——划痕去无踪


  “i-mode”的车身熠熠生辉,呈现一种名为“黄玉银”的时尚银色金属色泽。事实上,用于现代概念车的喷涂系统彰显了基于拜耳材料科技新原材料的双组份聚氨酯面漆的全新问世。该车用涂层的特殊之处在于其极强的抗刮擦性能和自愈性能。细微的划痕在阳光照射下会轻易“融化”,因此涂层可以长时间保持其崭新面貌。抗刮擦性能与自愈性能看似一对矛盾,但事实并非如此。这样两种性能的组合能够通过改变涂层的分子网络得以实现。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增加分子网络的密度来提升聚氨酯涂层的抗刮擦性能,但是须确保涂层在加工工艺过程中不会变脆,且分子网络连接点之间的区域必须具有弹性。拜耳材料车身漆专家Markus Mechtel博士解释道:“这一点的实现离不开我们全新的高功效硬化剂Desmodur® XP 2679。其与相应的Desmophen®多元醇(该聚氨酯涂层的第二大基本原材料)结合,形成一种拥有弹性网络链的紧密网络。”由此所生成的聚氨酯透明涂层不仅具备抗刮擦和自愈性能,而且还具有较强的耐化学性。此外,该涂料由大量聚合物与极少量的有机溶剂配方制成,也是比较环保的。

  聚氨酯柔适涂层——优化的稳定性与较长的使用寿命

  用于“i-mode”驾驶座中诸多塑料控制器和表面都使用了柔适涂层。该涂层基于Bayhydrol®与Bayhydur®系列的新一代高级涂层材料,可以使“冰冷”的塑料表面拥有柔软温暖的愉悦触感。“我们全新的原材料所采用的喷涂工艺,使柔适涂层比先前的系统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和更出色的抗老化性能。即便是浅色的表面在热效应下也很少变黄,”拜耳材料科技柔适涂层专家Christoph Irle博士解释道。该材料表面没有光泽,这意味着司机不会受到光线反射的干扰。另一个优势在于这些涂层为水性材料,因此特别环保。聚氨酯原材料不含任何增塑剂,因此其排放和空气污染指数降到了最低。

  LED车前灯——优于有机玻璃和普通玻璃的聚碳酸酯材料

  整合发光二极管(LED)作为光源的车前灯,由于其较低的能量消耗与较长的寿命预期,在汽车制造行业日渐流行。“i-mode”也装配有这种LED。模克隆聚碳酸酯所制成的特殊透镜将完成近光灯与远光灯集束聚焦的工作。拜耳材料科技塑料光学器件部的专家Martin Döbler博士说:“在精密透镜系统的制造过程中,聚碳酸酯拥有诸多优于普通玻璃与有机玻璃的优势。首先,它比玻璃轻质,并且无须抛光。此外,精巧的透镜几何尺寸比普通玻璃具有更高的精密度,且其制作工艺更为经济。”与有机玻璃相比,模克隆聚碳酸酯树脂不仅更坚固且更为耐热,还具备更高的折射率,这意味着准直透镜能够变得更为轻薄。由于模克隆®在LED聚焦光学器件方面所具备的巨大应用潜力,拜耳材料科技在这一领域的注塑设备与专知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Döbler说:“现在我们可以使用特殊定制的模克隆®材料制造高精密度光学零部件。通过此光学系统能够精确地反射光源实际效果。”

  关于拜耳材料科技:

  拜耳材料科技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生产商之一,2007年销售收入达104亿欧元。拜耳材料科技致力于高科技聚合物材料的生产以及对日常生活中许多常用产品进行创新解决方案的开发。其主要客户来自于汽车、电气工程/电子、建筑、运动和休闲等领域。截至2007年底,拜耳材料科技在全球大约有30个生产基地,员工总数超过15,400。拜耳材料科技是拜耳集团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