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爱车课堂第17期:如何选择节油车

爱车课堂第十七期:如何选择节油车型?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到了影响油耗的一些硬件的方面。

有一些大家对对油耗高低判断的常规说法要请您帮我们判断一下是否正确。大家的常规认识,车越小越省油,排量小动力弱的省油,手动挡比自动挡的省油。是这样吗。

  秦明华:其他技术条件都是一样的情况下,车越轻越省油,这是可以肯定的。因为移动重量越大的物体,消耗的能量也越大,所以车上要尽量少放东西。至于排量小、动力弱是不是省油,这是值得商榷的。因为发动机的动力和车要有一个合理的匹配,让车在一个最舒服的功况下运转,它才省油。一个很小的发动机拉一个很大的车,这个时候发动机电脑控制里面,有一个叫功率加浓的模式,当你油门踩到底的时候,它认为你需要最大的动力,所以就不再考虑节油和排放的问题,所以这个时候肯定是费油的。

  主持人:前提是你的动力和你的车匹配?

  秦明华:也不是说排量大就一定费油,可能你的车比较小,很大排量的发动机很轻松。你用一个1.6的发动机要跑一百公里要跑40000转,如果是3.0的发动机,一千多转就可以了。他工作循环少,效率不一定比1.6的更费油。所以发动机的动力和车的匹配是很关键的。

  主持人:手动挡和自动挡的也是大家经常谈的。

  秦明华这个基本上是可以确认是正确的。因为自动变速箱里有一个液力变矩器。在很多情况下,它并不是直接的动力传输,而是要通过液体变矩器来传递动力,要损耗一部分能量转换成热量,在这个环节上要消耗能量。当然你也不能说开手动的就一定比那个人开的自动挡省,还有很多因素,其他条件是相同的情况下,一般是手动档车比自动挡车省油。

  主持人:这种情况下,能差多少?

  秦明华:也看车型。可能每百公里差一升油是可能的。其他都是相同的。

  主持人:我们在开自动挡的时候,如何降低自动挡的综合油耗?

  秦明华开自动挡的车怎么省油呢,有一种情况下是现在很多自动挡都带手动模式。你可以让它提前换入高档位,这是比较省油的。如果没有手动模式,驾驶习惯尽量不要猛踩油门。按照它的逻辑来说,你猛踩油门他就认为你需要动力,他的动力输出会更强一些。但是相反,油耗就会增加一些。如果温柔的踩油门,他可能不认为你需要很大的动力,他不掉档,对油耗也是有好处。

  主持人:汽油、柴油,天然气,这三种划分,哪种车比较经济。

  秦明华从目前实际的经验来说,柴油车比汽油省油,它的燃烧效率比汽油高,它的转化效率比汽油高。 而且从目前市场上的反馈消息来说,也是柴油车比汽油车省油。对天然气来说,不能跟汽油的数量来理解,它的意义是在于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能源方式,减轻了对石油的依赖、负担和压力。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比如说在中国的四川和新疆,天然气比较丰富的地方,大家都改烧天然气,一方面司机可以节省一部分成本。对当地的资源来说也是充分的利用。这些现在在北京天然气都没有,柴油他又不让你上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