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美车企新能源技术研发急需资金支持

  尽管美国经济出现混乱,但是GDP仍然保持增长。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技术创新在经济中的影响。我们度过这段困难时期后,经济能否恢复到强劲增长阶段,最主要的也是取决于技术创新

  布赖恩·莫塔生活在美国华盛顿,同绝大多数美国人一样,每周5天开车上下班。

不同的是,他开的是电动汽车。布赖恩有两辆电动汽车:一辆丰田Rav 4 EV,一辆福特Ranger EV皮卡车。

  “开汽油动力车上班每天耗费约8美元油钱,而开电动车,每天耗费仅3美元左右。”布赖恩·莫塔说。

  现在全球的汽车制造商都确信不疑,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像布赖恩这样的车主。丰田、通用奔驰都计划要在两年内让电动汽车上市。通用汽车的雪佛莱Volt电动车正在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车的重量减轻;耗油量低,甚至不耗油;排放减少,甚至达到零排放;而动力性能显著提升,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谁最先把这些先进技术以合理价格投放到市场上去,谁就能走出困境,在未来竞争中获得优势。”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祯10月28日对记者说。

  未来取决于技术创新

  “现在各大汽车制造商都在苦练内功,预计到2009年至2012年之间会有一批新能源技术面世。”许国祯说,“但是难度很大。”

  许国祯分析,以混合动力技术为例,混合动力车其实只是一个概念,但做法有几十种,主要包括完全混合动力和轻度混合动力车。完全混合动力车由电脑控制动力切换,驾驶者几乎感觉不到转换的发生,但是车价贵5%至10%,而且车重增加250公斤到400公斤。轻度混合动力车只在启动时利用电力,需要成熟的电池系统,造价高。

  华府智库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ITIF)总裁罗伯特·阿特金森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出现混乱,但是GDP仍然保持增长。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技术创新在经济中的影响。我们度过这段困难时期后,经济能否恢复到强劲增长阶段,最主要的也是取决于技术创新。”

  研发经费从何而来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目前在亏损。美国的汽车分析师认为,这两家公司在12个月内就会开始出现现金短缺。

  “现在经济形势不好,一些公司可能会将新技术研发的进程停下来,将钱投在改造上。而有的汽车公司,新技术研发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会加大投入,加速研发。”许国祯说。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能源部正考虑向通用汽车提供50亿美元贷款,旨在加快节能技术研发。但目前尚不清楚这笔资金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到位。

  阿特金森认为,美国如果要保持在技术创新领域的优势,政府和企业必须增加研发投资。“从研发投资占GDP的比重来看,过去几年里,私营企业研发投资一度停滞,后来小幅度增加。政府部门的研发支出也没有显著增长。所以,我们在技术创新领域的投资并不算多。”阿特金森说。

  要不要在海外研发

  10月27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与重庆大学结成战略联盟,将在科研方面进行更广泛的长期合作。至此,福特已经与中国20多个城市的教育、科研机构开展了超过100个研究项目。

  近年来,在全球化进程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美国跨国企业像福特一样把研发业务转移到海外进行。持支持观点的学者看中中国、印度和东欧国家在自然科学领域的传统优势和相对低廉的投资成本。而阿特金森认为,海外技术创新将进一步威胁美国在科技领域的霸主地位,从而削弱美国的经济实力。“企业把研发转移到海外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是这些国家,比如中国和印度都为研发提供了很多激励措施,例如税收优惠。企业永远会把投资放在最优越的环境,美国政府有责任创造这种环境”。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赖恩 | 福特 | 阿特金森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