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金融危机蔓延 减产裁员席卷国内车企

  2个月前美国三大车企的集体减产裁员余温尚存,如今,原本“隔岸观火”的国内车企也纷纷加入了减产裁员大军。虽然被指减产裁员的国内汽车公司以各种理由“辟谣”,但种种迹象表明,在全球汽车业遭重创的当下,国内汽车业不可能独善其身。

  车企减产裁员

  奇瑞汽车最先卷入减产裁员风暴,有消息道奇瑞汽车计划裁员4000到5000人,但奇瑞相关人士强调只是“末位淘汰”所减掉的一些人员,属于正常调整范围,规模也没有这么大。

  据悉,神龙汽车公司目前也正在考虑适当放缓生产节拍,减少产量,部分生产工人将因此暂时休工,人数将达到1000人左右。而神龙汽车的最新声明表示 “这次被结构性调整的生产富余人员主要是2008年初依据全年生产计划新招聘的工人以及今年刚与神龙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务派遣工和实习生。 ”

  此外,长安福特总监姚雨公开表示,公司有关生产和物流两个部门裁减接近2000人的说法不属实,公司并没有大规模裁员的计划。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面对大量裁员的传闻,国内汽车企业不约而同地解释为“裁减的是合同工,或者是合同已经到期的员工”。真有那么凑巧吗?

  相比美国三大车企公开透明的裁员减产公告,国内车企的动作显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据记者所掌握的消息来看,国内车企减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包括上海2家合资企业在内,大部分车企都已经放慢了生产节奏。

  就连一向狂妄的李书福也说,吉利今后要“有自知之明”、“量力而行”,还表示:“我们采取了非常果断的措施。有些项目应该停就停了……把它砍掉了就不上了。 ”

  销售目标恐难完成

  在进入中国整车业务十余年以来,丰田首次对外承认了合资工厂的减产减量计划,广州丰田、一汽丰田都在考虑之内。丰田并非是国内今年第一个公布减产计划的企业,此前长安马自达将产销目标从年初的11万辆下调至5.5万辆,这也是调幅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让国内汽车企业调整年终目标开始暗流涌动。

  菲亚特中国表示,三年前制定的2010年在华实现30万辆销量的计划已经被迫改变,现已将这一目标下调至5万辆,下调幅度达83%左右。南北大众就在年初制订了60万辆的产销目标,但今年前9个月,多次处于业内冠亚军宝座的南北大众的销量未过38万辆,也就是说,其在最后这3个月里,平均每个月必须完成7万辆以上的销量,这几乎要比9月份的销量高一倍以上。

  不少汽车企业的高层在不同场合纷纷流露出对今年汽车产销目标的担忧,并提出将对市场销售和新车推出等方面做出系列调整。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