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全球金融危机扩大 对中国车市影响几何?

    由华尔街金融危机引发的这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海啸正进一步扩大,汽车行业也受到牵连。目前包括通用丰田福特等在内的巨头均已调低了2008财年的盈利目标。最新报道显示,仅9月美国汽车销量平均下滑26%,创50年来最大跌幅。

显而易见,全球汽车业已经进入萎缩期。中国汽车企业虽然不在旋涡中心,但仍然受到不小的影响。

  无法置身世界之外

  说国内汽车不可能置身于世界格局之外,是与我们现在的全球市场地位不可分的。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的集成现象突出,既有北美市场模式上的独立大市场概念,又有欧洲模式上的统一大市场效果,这就必然会与国际汽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另一方面,中国的广泛合作制造模式突出,几乎所有跨国汽车企业都存在着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所以,从根本意义上就能说明,中国汽车与世界不是远了,而是更近!

  与国际市场的融合,对于国内汽车企业来说,从来没有哪个时期比现在更重要。这是由于,国内企业需要经历国际综合市场的检验,才能真正确立中国汽车应有的国际化地位;同样,必须要走国际化市场的理由很多,最主要的问题就在于,国内如此庞大的制造量,如果不能盘活相应国际销售网络,就会面临严重产能积压下的举步维艰发展局面。针对上述两大国内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已经不允许企业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视而不见。

  冲击已经开始显现

  与世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美国的这场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市场直接影响有限,主要是以间接影响、连锁反应的方式起作用。车市和经济大环境是分不开的,现在,这种冲击已经开始显现。

  受美国次贷危机加深以及全球经济动荡、经济下滑等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沿海地区以及外贸进出口、工业企业增长速度、工业企业增加值及工业效益,都出现了下行的趋势。再加上股市低迷、消费者预期下降等因素,下半年以来国内汽车热明显降温,汽车消费意愿低迷,车市出现下滑,厂家与商家的各种促销手段几乎已经达到极致,但是终究还是无法挽回车市趋冷的局面。“金九”没有出现,“银十”也不容乐观。金融危机无疑更会加重车市的冷淡也是确定无疑的了。

  总而言之,中国经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多大,那么对车市的影响就应该有多大,只可能更强,不会更弱。从长远看,将对中国汽车行业的消费和投资造成一定影响,我国汽车业的发展速度也将回落到理性范围。

  金融风暴孕育机遇

  换一种角度看,中国车市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不全都是负面效应,在这个世界上,机会与挑战其实永远都是对等存在的。

  此次美国金融危机至少在两方面给我们提供了机遇:一是中国仍然强劲的经济增长率让美国大亨们看到了希望,大笔外资纷纷在这时涌入中国。日前有报道称,美国麦克库姆斯和火箭资本斥资约1亿美元认购华晨中国10%至15%的股份,并拟组建合资公司。无独有偶,巴菲特投资公司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日前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策略性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以每股8元港币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10%的股份比例。对于这些美国公司而言,远离美国本土参与中国市场也许是避免其资产缩水的最好方式,但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由此可摆脱目前亏损的经济状况,既可利用国外市场缓解销售压力,也可利用外资大力发展汽车服务后市场,为自己树立一个不错的品牌形象。

  二是虽然金融危机影响海外汽配市场,令国内企业普遍陷入迷茫之中,但危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新的生机。跨国公司从中国进行配套方面的采购才刚刚开始,当这些公司在本土市场面临更激烈竞争的时候,为降低成本,只要人民币升值不加速,扩大到中国来采购的零部件品类的可能性很大,也就意味着配套出口增长的潜力仍然巨大。近期,欧美配套买家在盖世汽车网发布询单频率显著增多就是一个佐证。今年上半年美国汽车售后市场在大萧条中还保持了5%左右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因为很多人节省开支不买新车而维修旧车的结果。而更多的欧美消费者可能在此时期愿意选择价格更有竞争力的中国产品,这也许对中国的企业来讲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整合做大正逢时机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自身发展来讲,完全可以从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学到很多东西,去思考过去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发展对策。

  从宏观方面来讲,金融危机促使优胜劣汰加快,汽车业重组兼并风潮再起,也许时候到了。加大对汽车业的整合力度,加大研发能力,提高行业竞争力,中国汽车市场繁荣可避免出现投资过剩和泡沫的问题。对资金、科技和人才要求甚高的汽车行业,目前仍有不少浑水摸鱼者,遭遇此次“危机”能否度过很难说,兼并重组也是不得已的必然选择,而且在国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也是常事。出水才见两腿泥,活不下去了被兼并也不错,这也是经济必然规律。

  具体到每个企业来讲,在发展过程中应更加理智、冷静地制定发展对策,要把握好“度”,量力而行,规避“大而全,小而全”的状况,在细分市场找出各自的特色。再进一步思考;“危机”两字既有危难也意味着机会,虽然中国汽车业受到全球金融风暴的负面影响,但意味有更多机会等待中国汽车企业趁机放手一搏、做大做强。“乱世出英雄”,也许现在正当时。 李永钧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