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过户新政引发换号热 夫妻互相过户换靓号

  自从9月底佛山推出新的选号方式后,新上牌的车主们都能选到自己喜欢的靓号,但对于旧车主们来说,想要给自己的车安个靓号,就要挖空心思啦,许多车主便选在了“过户”来实现这个心愿。记者从车管所和二手车交易市场了解到,近期二手车过户火爆,二手车市交易量也大增。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虽然车管所的业务量增加了,但由于车管所工作人员无法辨认过户车主之间的关系,因此只要手续齐全,业务部门便会给办理。

  文/记者邓柱峰 翁晓鹏

  新现象:为换靓号 将车过户给老爸

  “自从10月佛山开始实施购车自编车号后,我的心情是既激动又郁闷,激动的是以后可以有机会挑选自己喜欢的靓号,郁闷的是我今年初刚买了车,真要换车也要10年、8年后。后来听说车辆过户的话一定要更换车牌号,这样就有了一次挑选个性靓号的机会!”南海市民欧先生盘算了很久,后来终于想到“过户换号”这个办法。

  由于不是真的要把车卖掉,所以欧先生必须要找个可靠的人来过户,于是他想到了自己的老爸,“因为爸爸也有驾驶证,前几天,我带上车辆登记证、身份证、行车证等相关证件,到车管所把车辆过户给老爸。在重新挑车牌时发现,原来还有很多靓号供选择,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挑了666结尾的号码,一家人都很高兴满意。”

  夫妻互相过户 两车都换靓号

  比欧先生“更狠”的是,大沥市民许先生夫妇正计划将家里的两辆小车都换上靓号。许先生和太太刘女士都是政府的工作人员,收入稳定,两人目前各有一辆自己名下的小车代步,不过使用的都是普通车牌号。

  “我们最近从新闻上获悉,新购的车辆或者是二手车都可以选择个性化自编车牌,于是我跟老婆商量不如大家将车辆的车主更换一下,不就实现换靓号的目的吗!”于是,许先生和刘女士请来了二手车评估人员为他们的两辆车估算了一下价钱,然后计划到当地的车管所办理互相过户手续。

  据悉,许先生夫妇经过估算后,两辆车总共要给车管所支付1400多元的过户手续费,但是他们觉得很值。“过去买个好点的车牌都要上万元!”

  各方反应:

  保险公司:提前应对保险过户潮

  由于到车管所过户的市民明显比以前多了,目前佛山的车险机构也开始着手应对随之而来的保险过户潮。南海某保险公司一区域代理人李先生告诉记者,根据手续,车辆过户首先要到车管所办理好手续然后他们才受理。“受理过程并不复杂,只要出示双方身份证、行驶证以及过户证明就可以了。”

  不过,李先生也表示,保险过户这个手续对保险公司来说没有任何额外的经济收益,但却加大了工作量,在新政之下,过户量慢慢显现出增加的趋势,“所以我也打算让公司员工熟悉好保险过户的手续,做到快速办理。”

  交警:手续齐全就可办理过户

  “我们办证大厅的业务量的确是增加了,但只要手续齐全,我们就可以受理。”昨日,佛山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推出新的选号方式后,办理过户业务是有明显增加,办证大厅的工作人员也更加忙碌,但车管所工作人员并非公安户籍人员,从市民填写的材料上,是无法辨认过户双方的社会关系的,因此只要相关资料和证件齐全了,车管人员就给予办理过户。

  针对大量市民过户给亲人换靓号一事,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骆敏生表示,新的政策实施后,市民有权利选自己喜欢的号码,这是受法律保护的。

  市民热议:

  针对日前不少市民“借过户之名,行换靓号之实”的创意做法,记者走访了部分市民、网友,了解大家对这一做法的意见。

  赞:过户费抵过买号费

  “昨天一个朋友去换了,选了个168,今天下午还有一个朋友去换牌,目标直指999,看他运气如何了。”日前,在佛山著名论坛c2000上,自己刚刚将车辆过户给父亲然后换了个靓号“777”的网友“北漏洞拉”发帖说。他还提醒有兴趣过户换靓号的网友:“拓印费(24元)与牌证费(120元)是固定不变的,但交易税因车款的不同而不同,一般50元起,找熟人把车值评估低一点,就可以省点钱。”

  一石激起千层浪,“北漏洞拉”的帖子一出,引起网友们的激烈讨论。“过户原来甘平渣!抵过喇!”、“老公过户比老婆咯,行无呢?”不少网友都被启发了,对过户换靓号的做法跃跃欲试。

  市民蔡先生也表示,虽然靓号目前不能转让,但新的规定是车牌跟着人走,好的号牌相信车主都不会舍得换的,这就造成了优质号牌资源的稀缺性,所以他也打算过户换个靓号。

  弹:手续繁琐 不换也罢

  一方面有市民、网友支持过户换靓号的做法,但也有不少市民、网友对此做法不感冒。网友“8喜喜8”回帖说:“我既唔系自定义(我的不是自编车牌)啊~不过我觉得没咩所谓啦!”网友“佛山森哥”觉得过户的做法比较繁琐,“我都想换一个,但后来想想要过户,甘就算啦。”也有网友认为,如果车牌不是太差就不建议换。

  市民李小姐也认为,“过户手续费也不少,我想为了靓号过户的还是少数,因为现在靓号不能转让,不具备炒号的价值了。”

  记者调查:过户人数大增 排队选靓号

  佛山市公安交警部门早在今年9月24日开始便在禅城、三水、高明三区,率先试行新的小型汽车新车注册号牌号码选取方式。而南海、顺德也在国庆长期后,实施了此项新措施。“新的选号方式很受市民青睐,第一天我们就受理了153辆车。”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试行新的选号方式后,每天都有100多位车主前来受理,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前来过户的。

  记者昨日在车城办证大厅看到,很多排队等号的市民,都是冲着“能换个更靓的车牌号”而来的。

  “我是在‘10选1’自动选号里挑了自己喜欢的号码的。”市民陈先生表示,车牌号不一定要像“888”或“999”这样非常抢眼,只要看起来顺眼就可以了,现在选号范围更宽。“只要手续齐全就可过户换个更好的号码,花点钱值得。”陈先生说,只是车主变成老婆,其实没什么区别。

  二手车市交易量大增

  记者从顺德新协力集团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方面了解到,随着10月1日购车可自编车牌新政策实施以来,该市场的二手车交易迎来了突然的爆发。“听说可以过户换牌,二手车交易量上升了20%~30%,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而且增加的这部分顾客大部分都是冲着自选车牌去的。”

  据悉,过去二手车交易不能换牌,现在一定要重新上牌,而且可以自选,不少觉得原来车牌号码不理想的车主终于迎来了转机,纷纷把自己的座驾过户,有的甚至是老公过户给老婆,只需付很少的一笔费用,包括交易服务费、税费、过户牌证工本费等,总共不到1000元。根据10月份交易数量的统计,无论是同比往年还是比较“十一”之前,新协力交易中心的二手车交易量都井喷式增加了两三成。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先生 | 欧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