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过户车牌分离重创车牌炒卖行为

  按照交管部门的新规,从10月1日起,二手车在办理过户手续时,须先交回旧的车牌号,再重新申请新的车牌号。此项规定实行以来,记者采访发现,二手车买方对这一政策有赞有弹,而对于炒卖车牌的投机者们来说打击则较致命,基本上断绝了他们的财路。

  ■二手车过户时需交旧车牌

  据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新《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第102号令)10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二手车在办理过户手续时必须先交回旧的车牌,由买主再申请新的车牌号。也就是说,过去买辆二手车,只要还继续在原来的上牌城市使用,办个过户手续就可以继续使用原来的车牌号;而今后买辆二手车,无论是否还在原来的上牌城市使用,都必须更换车牌号码,即实行“车牌分离”。

  目前,在东莞给旧车上牌的手续和给新车上牌一样,可以选择自编号牌,也可以选择“10选1”的方式选择新车牌。被收回后的老车牌号码将被重新放入车管所的数据库内,进行重新利用。此外,按照相关规定,如果一名车主拥有原机动车3年以上,车辆在办理过户或者注销登记手续后的6个月内,他也可以向车管部门重新申请使用原来的车牌号码。

  ■买方手续较过去繁琐

  由于直接关系到消费者,新规引起了一些准备购买二手车的购车者的关注。用一名二手车商的话说,许多人往往就是冲着价格实惠、手续方便才买二手车的,按照过去的规定,买了二手车后只要到车管部门办理过户手续就可以上路了,而新规定实施后,二手车买方不仅要重新选号,还得重新申领行驶证和检验合格标志,手续比过去繁琐多了。

  在得知过户需要换车牌的规定后,二手车买主们大多呈现出两种不同的心态:一种心态是,如果老车牌号码比较“吉利”,比如带有8或者6等数字较多的,大都希望最好不要再换车牌;而如果原有的车牌号较一般,买主们则都乐于接受新规,因为这样可以不使用旧号码,重新上一块新牌照,更不用担心以后车开在路上被人认出来,这是谁曾经开过的车。

  ■车牌炒卖行为受影响

  从之前的“牌随车走”到现在的“车牌分离”,对于车牌炒卖者来说,二手车交易的这一新规定则无疑断了他们的财路。

  一名二手车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一辆二手车的号牌如果是个“吉利号”,在交易时往往能炒高车价,卖出个好价钱,这种情况经常导致一些人通过二手车交易来炒卖二手车的车牌号码。而新规定实施后,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这批炒卖车牌号码的人,因为新规定等于从关键环节向车牌炒卖行为关闭了大门。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