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广州车展 > 展会新闻

新能源发展亟须政策扶持 车企处于观望中

   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国家现在不宜出台政策去明确规定发展哪种新能源汽车,而应该让市场自由选择,任何一种新能源汽车发展方案都有存在的合理性

  任勇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早期阶段,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现在国家支持政策迟迟不出台,很多企业都处在观望之中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汽车行业特别是美国的汽车行业遭受重创,消费者开始抛弃高油耗产品,转而追求小排量和新能源汽车。

  面对消费环境及经济大环境的改变,各大汽车巨头也开始进行战略转变,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

  押宝新能源

  在今年的巴黎车展上,各大汽车巨头发展新能源的强烈信号暴露无遗,众多汽车制造商不约而同地将更符合现在消费形势的“节能环保”作为最大卖点,混合动力车、电动车、太阳能、生物燃料等环保车型成为主推产品,几乎每个汽车厂商都有自己的混合动力产品亮相。

  在通用汽车百年庆典之际,推出了雪佛兰电动车VOLT,并将于2010年推向市场。在上个月底,通用汽车宣布取消已经投资达20亿美元的大尺寸SUV研发项目,其目的之一正是节省资金,加紧VOLT的研发进度。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VOLT最早将于2011年以量产车的形式登陆中国。

  最早在混合动力领域进行大规模商业化的丰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继续实行全范围出击的同时,加强了电动汽车的研发,力求在新能源领域持续领先。

  在VOLT即将量产的刺激下,丰田汽车宣布将在美国扩大混合动力产品普锐斯的产品线,在2010年之前推出可充电的混合动力汽车,并发展普锐斯之外的多个混合动力品牌。

  2009年丰田与松下的合资公司松下EV能源公司将生产锂离子电池,用于混合动力以及电动车型。对于欧洲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柴油车,丰田汽车也在加快研发的步伐。

  由于落后于丰田和本田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的发展,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已经明确绕过混合动力汽车而将纯电动汽车作为研究方向,日产宣布将于2010年量产纯电动汽车,而三菱的电动车型i MiEV车型将于明年推出。

  而比亚迪在获得巴菲特入股后,电动车的发展步伐也在加快。比亚迪不久前宣布,F3DM日前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内碰撞实验,并将于年底前上市。

  中国的机会

  和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的差距相比,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和跨国巨头的差距明显小很多。在跨国汽车巨头以金融危机为契机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之际,我国汽车企业也需要在这场变革中找准自己的坐标,实现我国汽车工业跨越式的发展。

  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麦肯锡在上个月底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中建议,中国应该优先发展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而不是混合动力汽车。未来几年如果能够尽快实现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和产业化,那么中国就有可能在未来汽车行业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甚至扮演领导者角色。

  针对国家对新能源解决方案的选择问题,有关部门官员曾称,国家不会明确地支持哪条路径,而是看哪条走得快就支持哪条。

  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国家现在不宜出台政策去明确规定发展哪种新能源汽车,而应该让市场自由选择,任何一种新能源汽车发展方案都有存在的合理性。

  目前,奇瑞、长安、吉利、一汽等公司都计划近期上市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车型,以尽快实现产业化。

  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项目总监任勇表示,我国现在还处在新能源发展的起步阶段,虽然目前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案很多,但从技术上来说成熟度还不高,难度比较大。另外,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还没有建立起来,导致现在新能源汽车成本居高不下,难以实现大规模的量产。

  任勇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早期阶段,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现在国家支持政策迟迟不出台,很多企业都处在观望之中。他表示,长安汽车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投入了大量资源,如果有支持政策出台,他们还将投入更多的资源。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