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成都驾校“航母”搁浅 5所驾校仍在单干

  7月31日,一条消息激活了成都的驾培行业。路正驾校、金鑫驾校、交通工程驾校、元通驾校、省振中驾校5所驾校宣布整合为一。5所驾校中其中4所属于成都范围内顶尖级——AAA级驾校,正式合并后有433台教练车、400多名教练、500多亩的训练场地,成为驾校“航母”。

这是成都市首次驾校合并,实现行业之间优势互补的同时,更望在成都62家驾校中,率先探索一条驾校经营新模式。

  然而,3个月过去了,这场被称为震荡成都驾培行业的“壮举”,却悄悄偃旗息鼓。

  探访:培训基地仍是工地

  毛家湾培训基地位于双流,进入就是一片森林公园。1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大门右侧有一排仿古低层建筑,“成都大成驾校”几个红色大字贴在白色的墙体上,左上角还有LOGO标识,显得格外扯眼。左侧2米多高的围栏将一大块平地圈住,围栏上写着“森林中的驾驶培训基地”几个飘逸的大字。

  绕过这一块围栏,看到一台锈迹斑斑的压路机停在一旁。压路机正对的是一块相对宽敞的场地,上面堆积着建筑材料。“这几天下雨,已经停工了。”鱼塘旁的一位大爷指着四周介绍,这些就是驾校合并后的考试、训练基地,自从8月份动工建设,直到现在仍未修好。“看!那个山头已经安上红外线仪器。”顺着手指的方向看,已经挖出的山路尽头有片训练场,看上去颇具规模。

  这名大爷称,贴有“成都大成驾校”几个大字的那排建筑即是驾培基地的临时办公场所。“这就是驾校合并临时筹备组。”办公室一位吉姓负责人介绍,他是筹备组成员,属于成都嘉润公司。“可能是五家,也可能八家、十家,也可能一家、两家,最后也可能是我们自己搞。”吉先生对于现状形容得很模糊,但组合所有的信息就是:当初的五家驾校如今并没有在一起。

  合并后驾校的名字就叫“成都大成驾校”,目前仍在工商部门注册。“现在我们将驾校名字挂出来,就是表示对合并的决心。”

  现状:5所驾校仍在单干

  1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路正驾校。不巧的是,校长出差了。一位教练和记者攀谈起来。“只知道合并了,但是后来如何就不知道了。”他说自己在路正驾校工作5年了,驾校合并的事,行业里基本都知道。“如今还是各干各吧,也没有听说路正有什么改变。”

  11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白家镇的四川省振中驾校。这所学校是经省公安厅和省工商局于1994年4月8日批准注册的一所专业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记者通过电话找到该校的张校长,“我们各家还是干各家的。”他在电话里描述现状,语气却充满犹豫,“说没成,我们还没放弃;说成,也还有距离。”张校长委婉地说。他让记者找5家驾校的共同代言人:交通工程驾校的校长刘焕成。

  记者多次通过电话联系刘焕成,但都被委婉拒绝了。

  合作方透露“最大驾校”合并延期真相:注销资格证引发分裂

  5家驾校的合并为何突生变化,而成都嘉润公司又是何种角色?虽然5家驾校都回避这个问题,但从细微末节还是能回顾出整件事情始末。

  5家驾校发起合并

  成都嘉润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本是以房地产开发业为主导产业,以开发建设了成都市知名的大成市场和毛家湾足球训练基地而出名。交通工程驾校的校长刘焕成是成都嘉润集团董事长陈先德的朋友。

  8月1日,刘焕成找到陈先德:“5个驾校刚合一了!要建立一个股份制的公司。”简单聊了几句,陈先德发现这5所驾校谈成这件事不过三五天。他们的想法也非常“简单”,“就是合五为一,然后租一块场地作为训练场和考场。”

  5所驾校看中了毛家湾的场地。经过几次谈话后,他们要陈先德出手进军驾培市场。了解了成都驾培市场后,陈先德决定,参与建立驾校,真正做好驾培事业。

  陈先德表示要将游击战变成阵地战,长久经营应该全是公司的车,全是自己的工作人员,而不仅是利用车辆挂靠收管理费。同时,公司应真正实现股份制合作。陈先德说出自己的规划,5家驾校都表示赞同。大家信心十足,签订了书面协议。

  注销资格证怕断退路

  8月3日,有媒体报道了成都最大驾校成立的消息。其中透露公司拥有433台教练车、400多名教练、500多亩的训练场地。陈先德认为提前曝光有些唐突,“500亩?八字都还没一撇。事实上当时具体的操作都还没有弄清楚。”

  在谈到合并公司管理方面,陈先德要求驾校全部注销两证,即营运资格证、工商营业资格证,从而为组建一个真正意义的无缝结合的股份制公司打好基础。

  9月,已经签约的几家驾校开始犹豫了。“如果注销了,就不可能有退路了。”有人来找陈先德要求不注销,陈先德很坚持:“一定要注销,这是核心。我们要走真正合作的道路。”

  令陈先德没有想到的是,作为驾校代表的刘焕成带着全部人来他办公室里反对注销。更让陈先德意外的是,刘焕成最早提出了退出合并阵营。陈先德表示不勉强,愿意留下的依然可以合并。

  4家驾校决心加入

  陈先德告诉记者:虽然最初的5家驾校如今无法合并,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经过一番思考后,有4家驾校已经下定决心注销资格证参与合并。“进入‘大成驾校’这个大家庭,肯定有3家以上,但至于几家,到最后成立才知道。”

  “延期了,是让大家更加理性。”陈先德表示:如今依然在加紧筹备和建设,再等一个月就出最后结果。

  早报记者谭晓娟摄影黄瑶

  驾校行动>>> 同行静观其变

  8月传来的5所驾校合并消息,在行业内可谓引起巨大波澜。一些驾校静观其变,看其探索的结果如何。青羊驾校就是其中一家。

  11月6日,青羊驾校的副校长黄显群骄傲地指着训练场的方向,向记者介绍:青羊驾校教练车有100多辆,学员少则六七千人,多则上万,由于属于合资企业,实力雄厚。这次合并也引起青羊驾校的格外关注。8月3日,看见报纸的报导后,好奇的黄显群随后还和同行专门派人到毛家湾一探究竟。

  据黄显群透露,5家合并计划分两步走,一步是松散联合,各自干各自的,只是挂同一个牌子。二是时机成熟后,再整合在一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合并”。

  目前成都一共有62所驾校,但规模差距很大,有些小的驾校甚至只有10台车,有部分驾校还是以挂靠车辆为主,“小、散、乱”的市场还待肃清。虽然成都市首次驾校合并没有结出满意的“果实”,但如何率先探索一条驾校经营新模式,成都驾校的“掌门”正在琢磨。

  同行坦言:合并难度太大

  在5家驾校高调亮出合并事宜时,青羊驾校的副校长黄显群却并不看好。随着实力壮大,又有新加坡企业加入变身为合资企业,几家驾校几次找上门来想与实力雄厚的青羊驾校结缘。黄显群明白其中的不易:“谁不想合并一处将企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经营,但操作性很难。”

  黄显群在谈合并中发现几个“扯皮”的点:一,谁来当一把手?即使是股份制,还是需要有个人来做主。“中国不是有句话,宁当鸡头,不做凤尾,谁又愿意落后?”黄显群说。二,股份怎么划分。按投入?按公司资本?核算是个麻烦事。三,股东经营策略不一致。这样的合并讨论进行了2次,系列问题摆上案头,达成一致困难重重。“难度大。”黄显群告诉记者,当时5家宣布合并后,他们也想看看能不能学习到经验,然后再尝试。

  路正驾校一个知情的教练直言不讳:“各家的企业文化和管理不一样。”

  市场现状:62所驾校竞争激烈

  目前,成都有大大小小的驾校62所,“在全国,成都驾校数量是比较多的。”路正驾校一位教练说,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驾校也只有几家。据他了解,成都正在控制驾校数量的增加,他从事教练5年中,成都不曾增加一家驾校。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从事成都驾培企业的数量并没有这么多,青羊驾校的副校长黄显群从1982年开始入行,学驾校的人少,一般都是运输公司委托培训。直到1984年才开放对社会招生。当时,成都只拥有驾校10多所,驾校市场相对规范。随后,成都驾校数量一路上升,最多时达到84所,省上还有20多所。一些驾校为抢生源,违规招生。同时,压低学费,导致教学“缺斤短两”。本来应该学习1个小时的,现在40分钟就学完。变相收费,比如什么上车费等各种名目。

  2004年,成都市驾培行业来了一次风暴,14所驾校被清出市场。不过,现在成都仍存在62所规模不同的驾校,在这个市场上竞争格局依然如故。

  在交委了解情况时,“暂时合不成”这个消息也得到再次确认。

  作为管理方,交委赞成合并。“小、散、乱。”交委一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形容如今成都的驾校市场。“成都如今大部分驾校都是挂靠,好的方面是可以减轻驾校的风险,不好的方面是难以统一管理。”这名工作人员介绍道,通过合并可以成立一个品牌驾校,可引导消费者注重学习品质。而合并后也可以推行一种全新的理念,探索一种新的驾校模式。“当时大家都盼着它合并成功,可以借鉴其中的经验,作为行业创新的标杆。”该工作人员表示。

  前车之鉴:驾校仍在酝酿合并

  对于5家驾校合并之事,成都市交委的工作人员透露:当初合并在驾校行业里引起了比较大的震荡,好多驾校都在为自己找后路,找人合并,希望能够做大做强。“做企业的都明白,驾校做大做强了,实力雄厚抗风险能力就强。比如某一段时间,学员很少,此时,大驾校资金链不会断,就能挺过去。而小驾校则可能就此退出驾培市场。”青羊驾校副校长黄显群感慨:想做大不难,但是做大市场做规范,还是不容易。看清楚现状的驾校更希望合并,减少驾校资质参差不齐的现状,便于肃清市场。

  长征驾校也是自找后路中的一家,校长董强表示:在5家驾校合并后,长征驾校也在考虑,与其他驾校谈合并的事情。董强认为,合并的概念和发展方向是好的。“大家都希望他们能够合并成,带来新的局面,但是没有合并成功,也有可借鉴的。”

  董强说,从这次的合并失败中,他总结出四点:一是,要如谈恋爱一般,几方都要情投意合。二是,要选择优势互补的对象。三是,资源要形成很好的整合。四是,不要牵涉太多的合并对象,比如这次的5家,董强觉得太多了。他认为:这样可以避免不同声音太多,力量太分散,很难集中发展。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