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09款奔腾20项改进升级 降低全系产品价格

来源:《汽车观察》

  也许正是当初将奔腾红旗品牌中独立出来的决定,成就了奔腾今天的良好业绩,加上马6的长盛不衰,也给了摇摆不定的红旗更多“折腾”的空间。

  10月19日,在一汽轿车09款奔腾上市发布会上,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兴奋地表示,今年一汽奔腾将有实力完成5万辆销量目标。

  “进入2008年以来,在整个汽车市场连续6个月下滑的大环境下,奔腾却‘逆市上扬’,销量节节攀升,月均达到了3999辆。”张丕杰自豪地说。

  事实上,张丕杰的底气还来自于09款奔腾的前景。这是奔腾自上市以来的第二次全面升级,相对于奔腾08款,09款在装备和内饰等各个细节上进行了多达20余项的升级与改进,并进一步降低了全系产品价格。

  身为一汽轿车总经理的张丕杰,与三年前对奔腾的焦虑而言,现在或许正庆幸当初将奔腾从红旗品牌下独立出来的决定是正确的。

  磨炼

  2005年底,在红旗的B级车推出前夕,对于红旗车标使用问题,一汽内部意见一直不统一。那时经过奥迪100改造后生产的“小红旗”销量低迷,红旗品牌形象渐渐黯淡,似乎仅剩下“第一汽车”的概念。而在马自达6基础上进行研发改进的红旗B级车未来前景如何?大家心里都没底。

  最后,为了保险起见,也为了避免红旗新的B级车系列市场表现不好而再次对红旗品牌造成伤害,一汽轿车决定另起炉灶,创立了一个新的品牌——奔腾,挂上了“1”字标。即将推出的红旗HQ3则定位于高端豪华车,挂的是“红旗”标,从而让奔腾和红旗成为两个完全独立的品牌。并有两套人马甚至拟建两个销售渠道分别运作。

  事实证明,奔腾作为初创的自主品牌要想在市场上立足,过程十分艰难。一汽轿车对奔腾的推广可谓下了很大心思:侧面柱碰撞、实验室侧翻、真人实车侧翻、极限静压实验等一系列非常苛刻的安全体验活动密集进行和传播。另据一汽轿车研发部门人员透露,在奔腾的研发方面尽管在车身、底盘等方面做了很多重大改进,但销售部门为稳妥起见,对外仍要宣传与马自达6共用一个生产线、发动机、底盘和车身材料。毕竟还要借助马6来抬高一下身价,并打出了“源于马6,高于马6”的口号。

  尽管如此,在奔腾的导入期还是未得到市场的认可,2006年9月到2007年6月,奔腾经历了严峻的市场考验,平均月销量不足千辆。

  但是,到了2008年,奔腾似乎一夜之间脱颖而出,月销量最高已突破5000辆。奔腾作为一个年轻的自主品牌轿车,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就能力压众多国际知名品牌,与奥迪、奔驰这样具有百年历史的品牌同列三甲,这期间,奔腾身上发生了什么?一汽轿车又发生了什么?

  进取

  “这是奔腾自身强化终端执行、强化客户服务的理念所得到的成果,也说明奔腾具有足够的实力,再一次扛起了自主品牌进军主流市场的大旗。”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葛树文一语中的。

  据葛介绍,在产能体系上,一汽轿车不仅产销量不断提升上,更从2007年开始将一工厂的产能由12万辆提升到20万辆;同时,还启动了具有20万辆产能的二工厂的建设工作。另外,一汽奔腾建立了用户信息反馈体系,从需求入手,对产品不断改进和升级,三年来,奔腾从未停止日常改进和年型改进,日益赢得用户的青睐。

  在营销体系上,首先,奔腾不断加强销售网点的扩充,由最初的40家扩展到目前的100家,扩大了覆盖面。形成了省会城市与2、3级城市为一体的销售网络,同时缩小了服务半径。并全面推行了以提高经销商绩效为目的的支持系统(SPS),通过实施四个模块,即新人培训、展厅管理、外展推广、二网辅导,全面提升了网络经营能力,为广大车友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销售服务,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随着09款奔腾的上市和明年奔腾B50的上市,奔腾的产品线将更加丰富。而早在今年4月,一汽轿车就为奔腾规划好了家族谱系,即以“B”为产品系列标识,按照系列车型的大小、由小到大划分为3系、5系、7系和9系等具体的产品系列。而奔腾的第二条生产线即将建成并会马上投入运作,同时第三条生产线也在规划之中。

  事实上,就在奔腾日益风生水起之时,曾经怕奔腾销量不好而受牵连的红旗品牌则在高端路线上折戟沉沙,红旗HQ3基本上有价无市,渠道也与奔腾的渠道分了又合,品牌定位也一直摇摆和徘徊。

  “失之东隅,得之桑榆”,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也许心中正是这种滋味。

  障碍

  对合资伙伴过度的技术依赖,或许会成为一汽轿车的发展障碍。从2006年9月投放至今,奔腾月销量已平均增至4000辆,但在其开发初期,马自达就已开出条件,奔腾不得向中国以外的市场出口,涉及关键零部件的改造也受制于前者。

  而红旗HQ3的未来也面临技术合作难题,源于奥迪A6平台、代号为“C601”的红旗B级车的研发也因也无法从奥迪得到技术支持而暂停。

  已经站稳脚跟的奔腾接下来要走的路其实还很长,要想成为自主品牌B级车的老大也并非那么容易,曾经将雅阁和凯美瑞当做竞争对手的奔腾,现在随着价格区间的下移,其定位似乎面临着重塑。是继续打马6的牌还是扛起自主品牌的大旗?

  而这一切,似乎留给一汽思考的时间已经不多,葛树文也承认,“从目前的市场状况看,奔腾虽然具有了一定的上冲实力,但和B级车前三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在推出新品的同时,下半年做好扩产工作也是必须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丕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