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维修市场

3:7变成7:3 汽车后市场的职教商机

  中国汽车后市场的维修人员,初级工比例只有70%,跟世界发达国家的30%正好相反。从30%调整到70%,这本身就是个巨大的市场。

  这样一份出席会议的高管名单看起来如何:上汽总裁陈虹,副总裁肖国普;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上海大众副总经理张海亮;上汽依维柯红岩副总经理傅国利,以及其他汽车制造厂售后市场负责人等。

  2008年10月11日上午9时,上述人士出现在江苏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半小时后,他们在此见证了上海通用汽车与中锐教育集团ASEP项目的签约仪式以及中锐教育集团投资千万元按照4S店标准兴建的汽车实训中心启用仪式。

  没错,“ASEP”(汽车维修服务技能校企合作)来了。作为通用汽车长期以来在海外市场不遗余力推行的项目之一,几年前,大多数中国人对这个名词还相当陌生。经过几个月的谈判和筹备,现在它被引入了中国市场。按照孙晓东的说法,此次与中锐教育集团联手是“在本土化改革的前提下,将国外成功经验和模式移植到国内市场”。

  事实是,中国汽车工业自2002年以来所发生的令人吃惊的高速增长,纷纷吸引跨国汽车巨头到这块市场攻城略地以来,汽车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亦出现了爆炸性增长。最近几年,汽车市场,尤其是后市场的人才缺失已越来越沉重地拨动着汽车制造商们的神经。

  一般意义上,传统的汽车人才培养来源于两个渠道:其一,市场上的技术学校,由于学校实力和对市场的反映速度不一,培养出来的人才质量多半良莠不齐。其二,企业培训,由于周期较长,这种培训往往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企业需求。

  在分析人士看来,中锐教育集团携手上海通用开辟的这种教育模式,其核心点在于直接跟企业挂钩。以ASEP为例,上海通用方提供教学用车、汽车零部件、师资培训、最新技术和教学所用的教材,同时,进入该学院“通用班”的学生毕业后将直接到上海通用旗下品牌4S店实习和工作。

  至少在目前看来,不管是汽车制造商,还是汽车经销商,均对这种模式赞赏有加。站在企业角度,培养一个合格的维修人员,如果从基础课程算起,到最后上岗独立操作,一般需要3年时间。但如果在学校有一年或者一年半的基础培训后再到企业,这个时间至少能缩短一半。另一方面,学生有定向需求,学校不必再为学生就业问题而操心。如此好事,企业和学校又何乐而不为?

  接受采访时,中锐教育集团董事长钱建蓉对《汽车商业评论》表示,跟上海通用合作还仅仅是其在汽车领域迈出的关键一步,他的最终目标是要做“中国汽车职业教育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为此,他希望能与不同汽车制造商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复制这一模式。最近计划是,从今年9月到明年9月,新开此类学校8到10所。

  10年前,32岁的钱建蓉喜欢对人说一句话:“人间多了所学校,便少了座地狱。”不想,竟一语成谶。10年后,这位张家港人执掌的中锐控股集团已集教育、高科技、房地产、金融产业于一体。

  但他似乎更有教育情结。“教育服务的产业特征非常明显。”他说,浓缩到汽车职业教育来看,中国汽车后市场的维修人员,初级工比例只有70%,跟世界发达国家的30%正好相反。从30%调整到70%,这本身就是个巨大的市场。

  这个市场吸引他不断前行。最近,他带领团队考察了日本、美国和德国的汽车职业教育实况,对德国的双元制教育模式留有深刻印象。目前,他正着手筹备上海师资培训中心的建立工作,据说其合作方就是一家德国企业,目标就是将双元制模式引入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