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行人保护新策略 多种设计变动付诸实施

来源:《汽车观察》

  在欧盟,机动车造成的行人死亡占整个交通死亡事故的1/5,这相当于每年约有8000人因此丧命。在日本,每年约有2700名行人丧身于车轮下,这占了整个日本交通死亡率的80%。

来自美国国家统计与分析中心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机动车撞击行人致死率约为整个机动车碰撞事故的3/20弱。

  然而,行人保护在很多国家并没有像NCAP那么受到关注,不过国外已经开始在行动尤其是在立法和试验方面。

  全球行人保护法规

  正在研究制定中的欧洲2003/102/EC指令规定,自2005年10月始,所有在欧盟销售的汽车必须符合新的行人保护法规的要求。为在机动车正面碰撞行人时保护行人免受头部和腿部伤害,所有轿车和重量在2.5吨或低于2.5吨的轻型厢式车都必须通过三项测试后才获准销售。这次测试包括对保险杠和发动机罩进行碰撞试验。除此以外,还可测试汽车风窗玻璃的读数,当然这种测试必须在驾驶者自愿的基础上进行。这些测试主要用于监测当汽车以40公里/小时(25英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其保险杠或发动机罩撞到行人使行人头部或脚部受到的冲击。汽车前部的设计必须保证碰撞所造成的冲击力不超过一定的极限值,例如,从膝盖部测量的小腿弯曲的角度必须保持在21度内;以头型冲击器模拟测量和计算的HPC(头部性能标准)值不应超过1000,这个数值代表着保护能力的强弱。发动机罩顶部约2/3的地方的HPC值要达到1000的标准,而剩下的1/3区域的HPC值只需满足2000即可。

  2010年开始,欧盟计划针对日益增加的碰撞严重程度而增设5项测试,其中两项涉及到头部伤害,三项将主要集中测试腿和骨盆所受的损伤。被测试的汽车必须同时满足成人和儿童的不同标准。在最新的测试中,头型冲击器将以每小时40公里 (25英里/小时)的速度撞向发动机罩,在第一阶段,这个测试速度仅为35公里/小时(22英里/小时),速度的增加意味着冲击力增强了30%。虽然没有反对意见,该阶段的法规仍未最终确定,通过修改现有法规,工业集团、汽车制造商和欧盟将继续讨论并制定最终规章。有关行人保护的新法规预备性草案提议已于2005年6月24日公布,新法规将于发布9个月后的第一天开始生效。这个新法规强制规定所有重量低于2.5吨的新车型必须安装制动助力系统。

  日本新安全标准也将于本年度开始生效。在日本,从2005年9月底始,新车将采用新标准以保护行人免受头部伤害。

  主机厂对策

  汽车制造商和供应者积极地从多个角度满足法规的要求。除重新设计车辆主体部份并采用主动发动机罩盖系统外,他们正研究引进制动助力系统以更进一步降低行人(和其他人)死亡率。已经开始付诸实施的设计变动如下:

  通常最先撞到行人的是机动车的保险杠,而保险杠最先撞到的是行人的腿部。因此,为了降低对腿部的伤害,需要适当改变保险杠的设计。2001年款本田思域(Civic)和2004年款大众高尔夫就是进行了保险杠设计变动的最好例证,在这两款车型中,结构性的调整都有效地加强了对行人小腿的安全保护。

  除保险杠外,第二个碰撞到行人的车身部位是发动机盖。现代车型一般要满足运动型车身造型、更佳的空气动力性能及轻巧车身的要求,因而发动机罩被设计得很薄很有装饰感,同时也更低更接近发动机。另外,发动机总体尺寸在继续增大,使罩盖和发动机组之间的距离迅速减小,有时候这个距离甚至以毫米为单位。任何物体,如行人的头部,碰撞到机动车罩盖引起发动机罩变形,随后这些物体毫无疑问都将间接撞到发动机组上。这种作用力不仅与发动机有关,而且与所有其他硬点部位,如减震器附件均有关。

  这就是为什么要采用可伸展式机罩的缘故。包括天合汽车在内的安全专家一直致力于找到一种有效的方法,以增加罩盖及其下刚性硬物之间的间距。能增加间距的系统对正面碰撞十分敏感,受到撞击时,罩盖能及时弹开并形成缓冲区域,行人头部的运动速度能在很短的一段距离内快速降至不超过HPC规定的数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