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10万新车牌思考 经济低潮不宜限制购车

  真是屋漏偏遭连阴雨,就在整个车市陷入低迷、有的厂家无奈歇工甚至裁员、不少经销商忍痛甩卖4S店的时候,媒体传来北京市一个官方的表态:北京将会采取措施对新车总量进行限制。这一说法无疑使前一阵风传已久的北京明年将限发10万张新车牌照的传言首次得到了官方的部分证实,这对于已经寒气逼人的北京车市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北京要对机动车数量进行限制,本意是为了解决环保交通拥堵的难题,这本来无可厚非。但是,要实施这样一个关系千百万老百姓生活的新政策,就必须把握好出台的时机,考虑它的社会承受能力。当前整个经济形势都不太景气,股票大跌,老百姓的财富急剧缩水,楼市也持续低迷,而生活成本却在上升,这些都直接影响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期,使人们不由自主地捂紧钱袋。在这时候,最需要的是用新的手段来刺激消费需求,提振消费者的信心,而不是对现实需求进行打压限制,挫伤人们要改变生活现状的积极性。我记得前不久本报和某网站作的一个消费调查,有一个读者的话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他说,买车本来是我奋斗多年的一个梦想,可现在却要限制,真的感觉有一种挫折感。

  即使从政府的角度来说,现在对购车进行限制也非上策。现在购车大部分是私人消费,而且购车者也很少贷款,所以政府与银行不仅没有很大风险,相反,老百姓多买车不仅可以增加当地政府税收,而且银行、保险、交通、燃油、销售、维修、配件等行业都可以从中受益。特别是现在就业形势严峻,如对汽车总量进行限制,不少汽车市场、4S店等就要关门,又会有更多人加入失业者的行列,这显然会增加政府的负担,对社会稳定也相当不利。

  而且,限制汽车总量会导致新的社会不公。如果真对汽车总量进行限制,那么汽车牌照就会成为稀缺资源,北京也必然会效仿上海那样通过拍牌来进行发放,购车者就需要再掏好几万元的牌照费,这势必会增加购车者的负担,甚至会让许多经济不宽裕的百姓只好放弃购车。那样汽车就会成为有钱人的专利品,有车族和无车者会形成一道泾渭分明的阶层鸿沟,这显然也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大家普遍都认为,政府与其下那么大力气拯救楼市,不如救一下车市更容易见效。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