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政府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中央第四季度安排的1000亿元投资中,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约为100亿元,即在交通运输部原定计划外,政府再直接投资100亿元。同时交通运输部规划,力争明后两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年均达到1万亿元水平。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吴文化告诉记者,在目前的公路建设投资中,国家加上地方政府的投资,需要占收费公路35%的资本金。从这点上推算,100亿元的政府直接投资,可能会带动近300亿元规模的项目。

  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预计2008年,全国的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在8000亿元左右。在拉动内需措施的推动下,力争明后两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年均达到1万亿元水平。

  对于这100亿元的投入方向,交通运输部初步规划,将用于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在建项目和农村公路建设,并优先向西部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其中将向农村公路建设划拨50亿元,高速公路建设划拨50亿元。

  另外,在国家划拨给灾区重建资金的200亿元中,公路交通建设方面的资金将达到60亿元。

  交通运输部同时明确,从明后两年的建设重点来看,公路建设将分为三个方面:高速公路建设、农村公路的建设、扩大国道及省道的干线公路改造。此外,还会适当考虑水运建设,包括在航道等基础设施方面增加一些项目,使得交通基础设施结构进一步优化。

  明后两年建设重点的具体规划为:对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建设进行全面的梳理;对一些经济影响重大、在救灾应急过程中反映出来的瓶颈通道加强建设和扩充;发展与国家区域经济相适应的区域间通道,如珠三角、长三角、长株潭、成渝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等几个方面。

  “高速公路每亿元投入,可创造直接就业岗位1800个,间接就业岗位2100个。高速公路每公里建设需钢材500~1500吨(平均1000吨),水泥4000~12000吨(平均9000吨),沥青平均1900吨。” 交通运输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关昌余介绍。

  吴文化告诉本报记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大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在短期内主要表现在建材生产和就业方面。从长期来讲,则可以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经济的发展。

  “我们此前做过一个粗略的测算,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GDP的增长率贡献在10%到12%左右。全国的贡献率并不相同,西部略高一点。”吴文化表示。

  据了解,2007年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为7800亿元(交通运输部管辖范畴内),其中公路方面的投资为6500亿元。目前,我国批准的国家高速公路建成后的总里程数为8.5万余公里,其中56%已建成,14%正在建设。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文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