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张房友:实现三个跨越 做强中国汽车产业

  天津 – 11月9日的200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现公司董事长张房有提出,中国汽车企业要做强,必须实现三个跨越,一是从生产基地到产业基地的跨越;二是资产经营到资本运营的跨越;三是经营产品到经营品牌的跨越。

张房有对中国汽车企业提出三个“跨越”的转变建议

  张房有指出中国汽车产业目前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如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产业体系不够健全和完善;企业国际竞争力和资本运营能力不强;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依然不够大。如果解决中国汽车产业在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新问题,在中国汽车总量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基础上,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提升中国汽车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已经成为当代“汽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责无旁贷的任务。

  因此,张房有对中国的汽车企业提出三个“跨越”的转变建议,谋求中国汽车产业更长远的发展。

  首先是要由生产基地向产业基地的跨越。生产基地的特征是以生产企业为主,产品产量大,但品种单一,整体研发能力较弱,配套服务体系中的整车产值比重大,产业链不完整。而产品基地拥有完善的上下游企业链,产品结构齐全,产业规模大,研发能力强,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在市场成熟的条件下,整车制造业是一个高投入低回报的行业,而整车制造业的上下游业务的营利性明显好于整车制造业。因此,努力实现有生产基地向产业基地的跨越是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提升中国汽车企业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从生产基地到产业基地跨越的核心就是提升中国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包括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建设。只有独立得出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管理和自己的产品,积极探索和建立包括合资企业自主研发在内的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自主创新体系,才能真正实现这一跨越。其次是要实现汽车产业上下游相互促进,相互配合,联动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建立强大的零部件供应和配套体系。大力发展以发动机、变速器、汽车电子等关键零部件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进一步提高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自制率和本地配套率。要培育和壮大汽车后市场,如销售市场、汽车修理、金融/保险、资源再生、物流等。汽车后市场将成为中国汽车业未来的“蓝海”,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要做强中国汽车产业,其次要实现资产经营向资本运营的跨越。一是要将资本的价值增值放在重要位置,将股东利益与职工利益并重。只有围绕股东利益开展车企经营活动,让资本利益得到有效保障,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才能让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企业,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二是要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从而提高企业运行效率,降低管理风险,增强资本运营能力。

  要做强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实现有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的跨越。以经营产品为基础,逐步向经营品牌跨越。一是要坚持打一场经营品牌的“持久战”,二是要构建清晰的品牌经营体系。张房有在这里强调,想经营品牌跨越,并不是要废旧立新放弃合资品牌,转向自主品牌,而是继承发展,要构建合资企业品牌和自由知识产权共同经营,协调发展的品牌经营体系,充分学习和借鉴跨国汽车巨头的品牌经营理念和经营,促进中国汽车企业真正实现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的跨越。

  广汽在品牌经营上的创新探索方面成为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在合资企业层面,2007年7月,广州本田研发公司成立,广州本田成为国内第一家宣布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合资公司。广州本田研发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合资企业为了开发自主品牌而投巨资成立专门的研究开发公司。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广本展出了合资企业“理念”品牌下的第一辆概念车,并将于2010年正式投产第一款新车。

  在集团层面,广汽积极投入品牌研发,建设自主品牌研发基地,一期总投资达到68亿元。广汽的自主品牌汽车已在去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首次亮相,很快就将量产。

  另外,张房有还在论坛上透露,广汽将大力启动推行广汽品牌战略,将会把“广州本田”更名为“广汽本田”,“广州丰田”更名为“广汽丰田”,旗下的的销售网点也会同意更名,加强广汽品牌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房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