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专家看台 汽车产业仍是中国经济亮点


   贺力平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 市场报 》

  2009年,美国新政府即将上台。届时,不论是哪位总统候选人当选,在政策上都会有很大的调整,美国金融危机局势会很显著的平稳下来。但是同时美国陷入衰退或者说陷入比2001年更大程度的衰退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大的,这主要是由于信贷紧缩,还有房价跌落对整个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这在短期很难扭转,整体经济恢复正常会需要比以前更长一点的时间。

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就将跌入到经济衰退的深渊之中,可以看作是美国经济的一个调整期,但这次调整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可能会持续2~3年。

  金融危机发展至今,美国已经不再是大家的关注焦点。由于金融危机的转向,大家转而关注新兴市场国家,亚洲,东欧,也可能包括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都会不同程度的出现一些问题。整体来说新兴市场经济会受到金融危机较大影响,也许唯一的例外就是中国。

  相比去年同期,我国前三季度的GDP增速有所下降。但这种下降并不反应外国经济环境的变化,它更多的反应我国国内经济环境的影响,其中包括短期性的因素,奥运会的因素以及政策调整的因素。2009年,我国的GDP可能会继续维持9%左右的增长率。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国的一些重要产业包括汽车产业还会继续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美国汽车工业8月以后出现快速下滑,三大汽车产业巨头都遭受重创,但美国汽车产业所面临的形势与中国是截然不同的。在中国,我们的汽车需求依然处在上升阶段,这种状况除了直接收入、财富这些因素的影响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比如高速公路的建设和人口城市化。这些因素都是长期性的,当这些变量发生变化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继续支持汽车产业的发展。当然,也有一些不利因素。由于环保、城市交通问题,致使一些大城市出台了限制车辆的政策,这种影响在未来也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总体上,从产销量这两个方面的增长率看,即使考虑到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影响,我们仍然可以保持一个比较乐观的预期,产销量都保持在15%的增长率是很有可能的。

  另外一方面,对于国内汽车产业来讲,未来也会更加突出的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这主要来自于环保和安全等方面,在技术和经营上面临着成本转换的问题,但与此同时,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技术升级和产业整合的大好机会。综合来看,经济危机为我们的经济和汽车产业提供的主要是机遇。纵观全球,经济危机给我们提供的机会要多于其他国家,我们的生产者和经营者应该把握好这个机遇,使汽车产业继续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的亮点。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