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科技

电力驱动改变内燃机汽车DNA工作原理对比

  20年前,当两位德国人卡尔·本茨和戈特利布·戴姆乐将一台内燃机装进车壳,从而宣告人类历史上第一辆汽车诞生时,可能他们也没想到,以内燃机为DNA的汽车,会统治这个世界如此之久。

  但现在,随着石油资源的日趋紧张,全球环境的日趋恶化,以内燃机为DNA的传统汽车遭遇到严峻的挑战。

2008年开始的金融海啸,更让严重依赖石油资源的传统汽车业遭遇百年来最严重的打击,120多年来,人类重设汽车DNA的愿望从来没有变得如此迫切。

  现在,让人欣喜的是,这个新的DNA似乎即将到来,它就是——电力驱动。

  ■通用:VOLT2010年量产

  2008年11月4日,上海,通用中国在这里再次展示他们的雪佛兰VOLT电动车,9月16日,作为通用汽车百年庆典的压轴之作,这款寄托着通用汽车下一个百年希望的电动车,刚刚亮相。

  在通用看来,雪佛兰VOLT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车型种类——增程型电动车 (E-REV,Extended-RangeElectricVehicle),也由此拉开了“汽车电气化时代”的大幕。它可以通过电力来全时、全速驱动车辆,当行驶里程在60公里以内时,雪佛兰VOLT可以完全只依靠一个车载16千瓦时锂离子电池所储备的电力来驱动。而当电池组的电力耗尽时,它可以通过一个车载的汽油或E85乙醇燃料1.4升小排量高效发电机来为车辆电驱系统继续提供电能,从而拥有数百公里的续航能力。

  按照计划,这款新车将于2010年首先在美国上市销售,2011年即进入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新车电池的寿命长达10年或者24万公里,0~96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只有9秒,从驾驶习惯而言,通用亚太区高层表示:如果你会使用现在的汽车,那么你就可以很快适应这款电动车。

  或许正是因为拥有如此多的优点,出席当天新闻发布会的通用亚太区高层才自豪地表示:120多年来,汽车的DNA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但由VOLT电动车开始,我们正在重设汽车DNA。

  ■比亚迪:F3DM来势汹汹

  很遗憾,通用汽车并不是第一个这么说的人。

  2003年,“电池大王”王传福和他的比亚迪突然切入汽车业,在彼时的王传福看来,汽车诞生已经100多年了,迫切需要变革,而汽车电池的出现,让这种汽车DNA的变革变成了现实,“无非就是造一个大一点的电池放在汽车里面的问题。”王传福说。

  2008年,“电池大王”王传福的想法变成了事实,10月,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亮相深圳高交会,按照计划,新车将在11月份正式上市销售。

  如果之前王传福对这款新车的各种定义和解释和我们即将看到的比亚迪F3DM完全一样,那对比我们目前接触的其他各个汽车巨头的电动车,比亚迪将毫无疑问是最牛的。

  ■2010年 电动车的“春天”

  2010年之前,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E6纯电动车将全线上市;2010年,丰田新一代普锐斯和通用雪佛兰VOLT将联袂上市上演巅峰对决;2010~2011年,日产纯电动车将正式推出,继续追击丰田的领先地位;2010~2012年,目前正处于风雨飘摇的克莱斯勒汽车也计划在北美推出自己的纯电动车,以再现帝国昔日的辉煌……2010年,成为全世界所有汽车巨头都在豪赌新能源的重要节点。

  ■新一代普锐斯有压力

  在寻找新DNA逐渐告别内燃机的现在,丰田汽车显然是成就最为巨大的汽车企业之一,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已经在全球市场销量突破100万辆,占据全球混合动力汽车销量的75%以上,并在普锐斯混合动力的基础上,为自己的纯电动车打下了坚实的市场和技术基础。

  目前,丰田新一代混合动力技术和纯电动车正在迅速地推进之中,2010年,新一代丰田普锐斯即将上市销售,作为目前世界上销量最大、知名度最高、技术也最为成熟的混合动力车型,丰田普锐斯已经被市场接受和认可,从这一点来说,不管是即将上市的比亚迪F3DM还是寄托着通用下一个百年希望的VOLT,都还需要实实在在地经过市场的考验。据《广州日报》

  几款电动车工作原理对比

  (包括油电混合动力车)

  丰田普锐斯

  普锐斯启动和低速行使时,只用电动机驱动,车子达到一定速度时,汽油发动机开始工作。高速行驶或加速,电动机和发动机将共同驱动。本田思域

  本田将其混合动力系统称为IMA(IntegratedMotorAssist)。IMA的工作原理是低速巡航状态下IMA以电动机驱动,车速稍快后发动机才介入工作。比亚迪双模电动车

  比亚迪双模电动汽车采用电动机和汽油机两套驱动系统,当电池有电时可以转换到电动机系统,而在电池电量快耗尽时又可切换到汽油机系统,继续行驶。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传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