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汽车设计对话时尚 荣威开启国内跨界车尚

  10月30日至11月4日,2008上海时装周盛大举行,作为继巴黎、米兰、伦敦、纽约、东京之后又一以大都市命名的国际时装周盛事,今年上海时装周带来了“汇聚融合,引领潮流——时尚让生活更精彩”的全新主题,而上汽荣威品牌与上海时装周时尚更创意性跨界联手,10月30日特别专场令整个上海时装周序幕刚启便创造了绝对亮点,吉承、李鸿雁、武学凯等诸多扎根上海、脱颖世界的本土服装设计师汇聚一堂,专为荣威550量身定制了三款设计作品,诠释出工业设计的理性与数字冷艳的感性碰撞,率先为本次时装周擦出别样时尚火花。

与此同时,三位服装设计师还在专场当天与荣威550汽车设计师展开了一场深度对话,现场极具意义的设计对论为荣威的跨界“车尚”新思路找到了最佳诠释。

  当荣威550并肩上海时装周掀起跨界时尚风潮,当汽车设计师与时尚设计师面对面畅谈时尚与科技,工业设计的理性与时尚设计的感性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一边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设计总监马征鲲,一边是吉承,武学凯,李鸿雁三位一线的本土知名设计师,给时尚界和汽车界奉献了一场堪称经典的对话。

  跨界对话:工业设计与时尚潮流因荣威首次极致碰撞

  上世纪90年代之后,工业设计发展愈趋多元化,甚至兴起了诸如反科学、反技术等运动。同时工业设计也逐渐成为引领生活的时尚潮流指标。“跨界”,一个源于时尚界的流行名词,也是当下时尚业的新趋势,世界上最优秀的设计师们纷纷把触角伸到原属行业以外的设计领域,也引导着汽车工业领域的未来风向,恰好证明了人们越来越注重外观设计和实际功能的兼容性。但由于对跨界合作双方的要求非常高,此前汽车与时尚这样的设计对话只在少数国际舞台上呈现过,并且无一不出自大师之手,比如ARMANI和奔驰的合作,比如布加迪威航和爱马仕的神来之笔,再比如MINI Cooper和Diesel的完美契合。

  “数字化轿车”荣威550汽车借助与上海时装周,将这股“跨界”风潮发挥到极致,这样的跨界合作为国内高端跨界合作提供了新范本。数字性感、科技冷艳,跨界元素的相互借鉴,正如三位设计师共同感言那样,服装设计和工业设计虽然有很大的不同,但追求美好的设计感,希望给使用者带来愉悦的感受,以及强调功能性的概念却是相通的。

  更重要的是,荣威550和时尚界的创意碰撞为整个国内设计业带来了新鲜血液。正如同时尚设计师吉承所表示的,“我们在开创一个全新的时尚领域,相信之后国内会有更多的类似的跨界作品的出现,作为国内首批把汽车与时尚结合的设计师,我感到非常的荣幸。” 而荣威550与生俱来的时尚气质和设计处理预留的自由度,也为这次完美的跨界合作提供了无限灵感和更多可能,知名设计师武学凯就直言,这次创意过程中荣威550车型与生俱来的时尚特质也给了他很多的设计灵感,这次的设计工程可说是一个全新挑战,而这样的高端跨界合作也必会成为一种愈受青睐的风尚。

  设计对话:中西合璧,荣威以国际化视野创跨界未来

  此番凭借共同的国际化视野,时装周为设计师与荣威550造就了特别的时尚通道,将不同的东西方时尚元素共冶一炉,预示未来跨界新风潮。

  几位时尚设计师纷纷阐述了与荣威携手的原因。吉承表示,这次的高端跨界合作于他而言也是首次。“汽车可能给人的感觉很工业、很金属,是一种冰冷的感觉。我希望我的整个作品带给人们的感觉是火热的、极具热情的,因此大胆运用了红色和黑色的内饰颜色组合,以体现出时尚前卫的设计感。皮革的质地、简单流畅的线条设计则让人感觉高雅尊贵。同时在这次的设计中我也引入了很多中国人非常熟悉的元素——‘中国棋盘’。棋盘上的格纹给了我很多启发,因而运用到了这次的设计中。还有自己在国外时很喜欢的老爷车的那种感觉,也在这次的设计中得以体现。”

  而武学凯则表示,荣威550非常具有现代感和科技感,在其印象里国内这样的车型是非常少见的,性价比很高。荣威550的设计也感染了武学凯,“除了整体的感官印象外,荣威550宽敞舒适的内饰和空间也给了我很多启发,这样的设计赋予了荣威550非常国际化的审美取向,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为设计的表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因而我在色彩的运用上尽可能结合荣威550的银色酷感外观与先进的数字化特质,设计呈现性感、冷艳,黑白皮料与黑白色亮光漆皮以及亚光黑色布料的三重光感与质感的协调与对撞,向人们展现视觉与触觉上的冲击。这不仅是为了表现主题,更有功能性的考虑,我觉得无论任何设计,都要从人的角度出发。”

  李鸿雁随后表示,荣威550的外观极具未来感,特别是银色的这款车。“车身极具流线性,动感时尚,内饰同样抓人眼球:炫动的数字化仪表盘,精致时尚;中控台的设计灵动张扬;行车电脑也颇具特色,整个驾驶舱内洋溢着数字科技的讯息。这样的特性都是我设计的出发点,因而我把这次的设计命题为‘时尚、未来、数字’,主要采用闪光金色和皮革质地,并运用数字印花,体现未来感和酷劲十足的理念。金色是中国传统色彩,闪亮的光芒也喻示着荣威550辉煌明亮的前景。”

  概念对话:时尚与实用,荣威550与时尚结缘的精神统一

  马征鲲作为现场唯一的汽车设计师,对于荣威550与时尚的结缘,他有着自己独特的观点和看法。马征鲲表示,荣威550从设计阶段开始,就带着浓郁的时尚气息。荣威550追求高贵、典雅、品位的英伦风格的同时,更融合了“世界最新潮流”的设计元素:体现“整体性”设计风尚的车身,从A柱到C柱采用整体不锈钢框条,门槛和前后保险杠也连为一体,与许多欧洲豪华车设计理念如出一辙;而超低风阻“豚跃式”车顶设计,则大胆配合采用了引领国际汽车设计潮流的“高腰线、低舷窗”。

  同时,走在时尚前沿的荣威550还创领了诸多数字化时尚,无一不是与实际的应用相互结合。无论是荣威550标配的首见于宝马7系发动机的“Press-to-go智能一键启动”,还是其独特的RMI(Roewe Multimedia Interface)可扩展数字多媒体信息交互系统,或者是DUAL-BUS数字智能行车管家系统、自律航法GPS全球定位系统,这些技术在设计上由内而外的充分考虑,让所有人领略到荣威550兼顾使用和时尚的跨界定义,完美契合其“品位自在追求”的精神特质。

  吉承也表示,“我个人一直都喜欢把设计融入生活并将中国人的生活元素用在设计上去。因此也在不断努力将中国文化用不同的表现形式表达出来。荣威550这次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可能国外服装设计师在汽车内饰设计上的运用还比较多见,但在中国这绝对是首次。”

  “众所周知,工业设计和服装设计有很大的不同。工业设计强调在保证生产性的前提下尽可能照顾更多消费者的审美观,而服装设计则试图给每位消费者独特尊崇的感觉。虽然看似两者是根本对立的,但不可否认的是追求美好的设计感、希望给使用者带来愉悦的感受,以及强调功能性的概念却是相通的。”

  荣威550通过设计师之手将温暖与感性的元素引入汽车设计中,减淡高科技工业所带来的冰冷感、坚硬感,时尚设计让数字机械更具人性魅力。“虽然短期内这三款产品不会马上上市销售,但经过这次与时尚界的碰撞,为荣威家族后续产品的设计开发带来了很多新鲜的血液。也许这次在时装周上看到的一些荣威550的内饰设计的元素就会成为下一代荣威产品的设计灵感。”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