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美国三大面临弹尽粮绝 白宫反应冷淡

  现金!现金!对于资金链极为紧张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来说,目前急需大量资金渡过难关。他们正紧急游说国会、白宫和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过渡团队,希望得到财政救助,奥巴马鼎力支持,但是白宫却并不买账。

  ●通用明年2月份将资金见底

  对于美国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公司来说,这一段时间几乎没有什么好消息。

前不久发布的美国10月汽车销量统计显示,所有在北美销售的汽车品牌均出现了严重下滑,整体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32%,通用的下滑幅度甚至高达45%。通用汽车北美销售总监拉纳威用“大屠杀”形容目前的形势,“在我从业27年来,还从来没遇到过如此血腥的场景”。

  11月11日,三大公司的股价又大幅暴跌。通用汽车公司的股价再次跌至每股3美元以下,创出1943年4月以来的最低纪录,福特汽车公司的股价跌至每股1.8美元。以当日收盘价计算,两家汽车巨头的总市值之和仅剩下60亿美元。

  据华尔街分析师估计,若按照今年第三季度每月支出20亿美元的速度计算,通用汽车公司在得不到政府救助的情况下,到明年2月份就会陷入弹尽粮绝的境地。分析师们因此大幅下调了对通用的预期,德意志银行甚至把该公司股价目标下调至零,这无疑将把陷入困境的汽车巨头们逼上绝路。

  投资银行高盛周四暂停对通用汽车评级,并称通用需要至少220亿美元政府救助,而克莱斯勒则表示,若无政府支持,公司将“很难生存”。

  ●美议员要求三大总裁引咎辞职

  密歇根州女州长格兰霍姆13日表示,汽车行业的危机十分紧迫,政府需要快速行动以帮助汽车厂商渡过难关。格兰霍姆在CBS的早间节目中说,在美国每十个工作职位中就有一个和汽车行业相关。如果汽车行业垮掉,就会在这个国家产生连锁反应。

  她说,密歇根州是美国汽车工业的故乡,销量下滑、信贷紧缩和糟糕的经济使它备受折磨。目前政府已决定行动并向金融行业扔出7000亿美元,而我们只是要求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众议院发言人佩洛西试图让国会支持对陷入困境的汽车工业提供金融援助。她在上周三说,她相信议员们会考虑在10月份通过的7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内对汽车工业提供紧急和有限的金融支持。

  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总裁以及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主席已向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领导人亨利·瑞德施压,希望能提供一笔2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以维持公司的运营,此外再提供一笔25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支付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一项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至少超过一半的美国民众支持政府向美国行业提供贷款,因为他们担心一旦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失败,将导致美国经济衰退。

  密歇根州参议员卡尔·列文11月16日在NBC的新闻节目中表示,如果对国会通过对三大汽车公司提供250亿美元紧急贷款有帮助的话,三大公司的总裁应考虑辞职。

  列文说,我要告诉瓦格纳,他应该考虑辞职,不管它与获得政府支持有没有关系。

  瓦格纳从2000年起就担任通用汽车的CEO,现在面临的压力正在增加。从2004年起,通用已亏损超过700亿美元,其中仅今年就亏损200多亿美元。他告诉底特律汽车新闻,他没有辞职的计划。

  ●奥巴马与白宫存在分歧

  11月16日,新当选的美国下届总统奥巴马在一次电视台的访谈中,再提救助汽车工业:“在眼下的环境中,汽车工业崩盘将是一场灾难。我希望在未来一星期内,白宫和国会之间的讨论围绕向汽车工业提供救助展开。”

   从竞选到当选,奥巴马一直表现出政府主动介入、拯救汽车产业的强硬态度。奥巴马在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召开的首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已将拯救汽车行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其过渡团队研究制定新的政策方案帮助汽车行业进行调整,并考虑是否需要设立新的法规来帮助汽车业走出困境。消息还显示,奥巴马要求指定一名高级领导人或一个理事会对现金短缺的汽车公司进行监管。奥巴马的经济顾问认为,如果国会不尽快向通用汽车提供财务扶持,那么该公司将不得不在明年1月底以前申请破产保护。

  但是与奥巴马的热心相助相反,白宫上下对拯救汽车业却反应冷淡。美国财长保尔森称,政府对汽车厂商的任何救助措施,都务必确保它们的长期生存能力。他明确表示,国会通过的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并不针对汽车行业。

  白宫发言人上周四也表示,利用金融救助计划帮助困境中的美国汽车产业不是国会的初衷,而且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对路透表示,对一个产业开放金融救助基金来说“不是一个好主意”。

  美国众院多数党领袖贝纳称,投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用于救助没有改革承诺的公司,“不仅对纳税人是不公平的,而且也不是良好的财政政策”。

  不过,可能想见,美国政府绝不会对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撒手不管,但是它的任何的救助行动都会伴随严格的附加条件,这些条件可能包括大幅削减开支、裁员等。牺牲现有股东利益也是政府救助的一个代价,按照美国政府1979年救助克莱斯勒的模式,公司股东的大部分股权将被迫转让给政府,以作为政府担保的补偿。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 格兰 | 霍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