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跟随者的游戏:华尔街阴霾为何照不到广本

  企业价值观

  广州本田一直是处于第二阵营的企业,也从来没喊过“成为中国第一”的口号。所以在2006年之前,外界和媒体对于广州本田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错觉,“重利润、轻规模”、“忽视自主研发”等等批评一直没有停止过。

近一两年,这些看法才得以改观。

  认识转变的原因很简单:中国企业决策的思想基础是“贸易——生产——技术”,而且汽车产业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发展的意义已经超出经济范畴,被赋予了更多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随着汽车产业多年来高速增长,很长时间以来,外界更愿意以价格、产销量等硬指标,来衡量一个企业的优劣。

  近两年来,消费增长放缓让中国汽车产业开始告别高速增长期,许多之前扩张迅猛的企业已经出现种种不良反应,而广州本田多年保持行业利润第一,是仅有的市场增长态势一如既往稳健的企业。这也让很多人开始重新审视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节奏问题。

  一个企业要有竞争力,关键要具备成本控制力。与国内其他轿车企业相比,广州本田的成本控制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零库存。其次是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广州本田长期以来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销售费用也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很难想象,广州本田一年销售额上百亿,广告费用仅有4亿元。

  在产品上,由于之前一直坚持不降价原则,广州本田给外界留下了相对“稳定和统一”的品牌形象。虽然日后4S模式在中国开始风行,许多品牌的扩张速度甚至超过了本田,但是广州本田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维护和店面管理,仍是现在许多竞争对手效仿的目标。

  在物流和营销等环节严格控制成本,但是在某些方面又显得“过分老实”,2003年在召回制度尚未完善时,广本两次主动召回数十万辆雅阁,一时让业界侧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一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