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42期:从广州车展看09年车市走向

      09年合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

  主持人 梁洪:刚才我们一起分析了一下通过本届广州车展我们看到了中国民族自主品牌的一些未来发展趋势,这也是我们要和大家继续关注的,比如电动车的时代是不是他的前奏已经吹响了,还有精品小车,这些小的车型是不是通过本届广州车展我们能够看到他在09年会成为一股热潮,我们一会儿也要请二位专家分析一下,还有,就是我们通过本届广州车展也想和二位嘉宾共同探讨一下,在这次车展当中我们能不能看到未来我们这些合资的品牌,他们会不会受到一些金融危机的影响,比如说在新产品的投入说,未来的投放上,是不是速度会放慢,因为老东家出事了,在中国的发展又会怎么样,这也是我们要继续关注的。

  今天我们是通过广州车展和大家一起来关注一下09年整个汽车行业的新动态,刚才和大家一起探讨过了通过本届广州车展我们能够看到无论是民族自主品牌也好,还有一些国外的大企业,都会有一些新的动作,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下我们的合资品牌又会怎么样,因为刚才也提到了,比如说通用,这一段时间以来大家都在关注会不会破产,直接我们就会想到上海通用未来的日子会怎么样,这是一个最直接的反映,所以请二位专家给我们分析一下在目前国际的大背景下,会不会对未来中国的这些合资企业造成影响,影响会在哪里?

  刘晓科:我觉得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看市场的表现,因为今年,我刚刚参加了9月的巴黎车展,巴黎车展那会儿金融危机可能不如现在感觉到这么严重,在一个月之前,但是在当时我参加了一个通用全球对欧洲媒体的一个发布会,那个发布会上一共有三篇,其中一个重要的篇就是它的新增长点,而它的新增长点篇里面用60%以上的篇幅说的就是如何在中国市场进行开拓,也就是说他们包括克鲁兹这款车,还有号称2011年要下线的一款Volt这款车,以中国市场作为一个重点的参照而生产的这款车,克鲁兹也是首发亮相,起码在通用可以反映一点,合资公司不管在美国还是欧洲市场,都有特别大的下浮,但是他们想保证老大和目前全球领先的地位,他们需要开拓一个新的增长点,而这个新增长点就是中国,可能再放眼全球来说,除了中国以外,他们还提到了第二个国家就是俄罗斯,第三个市场就是南美的市场,可以说中国和俄罗斯、南美,我们也不太自大,这三个市场对所有的合资品牌来说,全球品牌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无论经济危机再怎么困难,只要还能运转起来这个公司来说,他绝对不会忽视中国市场,忽视所谓的第三方市场,新兴市场吧,是基于这么一个考虑。所以我觉得在明年来说,合资企业还会依然对中国市场具有高的关注度,高关注度也就是说会有一些新车的投放,但是也会随着金融危机的表现,会把原定3月份上市的车往后推迟一些,这种可能是存在的。

  主持人 梁洪:现在新的产品会不会减少呢?

  陈新亚:我觉得是这样,中国的合资企业受全球市场或者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有积极的,可能也有消极的,这要根据你的市场情况,因为汽车制造商本身就是一个商人,他肯定是追求最大利益的,如果你中国的合资企业能给他带来很大的利益,很丰厚的利润,他自然而然会很重视的如果要是不行,人家亏损,比如像菲亚特那样,肯定就撤伙了,这是从他的利益出发考虑这件事。如果要是车型的话,他现在合资企业引进的车型,我认为基本上该引进的差不多了已经是,现在基本上进入改型换代的那么一个阶段了,上海通用基本上原来就是从韩国大宇淘了不少车,包括景程,大宇倒闭前的那些车型基本上没有了,他现在开始从欧洲,从欧宝那儿再淘换,之前从澳大利亚淘过来的车型也不太好使,他的资源应该还是很丰富的,像是丰田,他应该是还有一些引进的车型,他一些进口的车型要改成国产化,比如RIV4,什么哈蓝达明年都要开始国产。本田这个企业特别有意思,他在这次广州车展上,他和上次在北京车展一样,展示一些自主研发的概念车,虽然有炒作的嫌疑,但是他有这个态度我觉得挺好的,就是一些合资企业也在自己研制一些车型。这可能也是弥补他这个车源的办法。

  主持人 梁洪:所以通过二位的分析,我们一方面不必为我们的合资品牌担忧,另外,就是我们也可以看得到在09年仍然会有很多的精彩的新车在中国亮相,所以对于我们的消费者来讲,大家就不必担心了。

  我们一起透过广州车展来看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我是梁洪,刚才我们已经通过合资品牌,国际上的这些大品牌以及我们的民族自主品牌通过本届广州车展所反映出来的一些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最后还有一点儿时间,想和二位嘉宾共同分享两个话题,第一就是通过本届广州车展你们看到在未来有没有可能一些新的能源车会很快的在市场上进行推广,第二点就是小型车,据你们所观察,会不会在09年,特别是在一线大城市能够取得一个比较好的销售成绩,你们对这两个问题怎么看待?

  刘晓科:我觉得首先新能源车的这个话题一直在说,两年了,包括每次车展,现在国外从前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我们就能看出来,你像奔驰这样的企业已经全系引进了混合动力这种引型了,国际上金融危机可能带来另外一个效果就是油价如果便宜了,可能会暂缓,但是从长远的趋势来说,至少混合动力的车型将会陆续在中国市场开始引进,以及目前来说,比较倡导的普锐斯、君越这些车都有混合动力的车型了,我想明年可能会更多,但是像电动车这块来说,这块的技术目前我认为还不是特别成熟,因为有一点,电动来说当时考虑到一点就是成本的问题,现在各国其实也都在为这种,包括像通用这种企业像我说的Volt都是愿意向新兴市场开发一些小的便宜的混合动力或者是新能源汽车,因为现在新能源汽车成本还是相对比较高的,还是要随着科技的发展来普及,至于小型车来说,现在有一点相对比较悲观的,像昨天的北京市政府又透露将会通过什么限价、限牌这些政策,现在还没有定,如果这些政策出来的话,对小型车在一线城市的打击是相当厉害的,因为北京市是具有这种示范性效果的。

  主持人 梁洪:我们现在得到最新消息,可能暂时不会出台新的关于交通方面的管理规定。

  刘晓科:对,如果这个规定一旦出台的话,对自主品牌来说伤害是很大的,但是如果是不出台的情况下,比如像消费税,昨天也有一个声音,说要尽快,好象是专家透露马上就快执行了这个意思,如果一旦执行的话,其实对这种节能和环保的小型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主持人 梁洪:你指的是燃油税吧?

  刘晓科:对,燃油税。

  主持人 梁洪:我们再来听听陈主编的观点。

  陈新亚:实际上这两个话题可以统归为一个话题,因为都是为了节能,新能源车也是节能,减少污染,小型车也是减少排放,减少能源消耗,但是这个新能源车,现在我觉得应该有两个大前提,因为汽车毕竟是一种消费品,他不说是一种展示品,就是说你必须得有人去买他,买的人就觉得我买这种车合适他才去买的,现在的新能源车也就是一些混合动力的车,现在普锐斯,价格非常高,高出一般的车很多,你既然是为了减少开支或者是减少费用去买它,那么你一算,算下来是不合算的,我是减少能源消耗了,但是增加了我的开支,我觉得这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几年内,三五年内在马路上到处能看到这种新能源车还不太现实。

  主持人 梁洪:您通过本届广州车展也看到了其实不仅仅是国外的企业,合资品牌,包括咱们民族自主品牌全都在新能源车的试验上做出了自己的很多努力,但是离我们的趋势是不是很遥远?

  陈新亚:我的意见是这样的,他还要受很多的限制,不光受价格的限制,这种车可靠性如何,寿命如何,雷克萨斯R400,跟采用同样材质的R350贵了十万块钱,我买这种车,十万块钱可以买多少油去使用,还有这种车的残值率比较低,混合动力车开了几年之后再卖,价格会怎么样,不知道。

  主持人 梁洪:这种车如果得到普及的话,是需要一个非常复杂的条件,一个大环境的。

  陈新亚:对,至少有一个时间样的检验。

  主持人 梁洪:我们以前说能不能考虑政府扶持,买这辆车给一些优惠和补贴等等,目前来看尽管这是各个厂家都在做的一种努力,但是离我们还有距离,您觉得小型车呢?

  陈新亚:小型车有另一个距离,小型车现在基本上都是自主品牌在做,像是QQ、长城,他们做的非常好,车本身是非常好的,但是现在存在一个我觉得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他的售后问题,现在等于是小型车,或者是这种便宜车,你的质量,你的服务质量并不是特别高,让人感觉好象就是我没钱了才买这种车,像奔驰的smart,虽然它的车小,但是我觉得它的品质和售后质量还是不错的,所以它在欧洲和世界销量也是不错的,咱们的小型车本身技术含量不是特别高的小型车,应该在售后上、做工上下很大的工夫,甚至在品牌宣传上,因为这是消费者最需要的,也是现在咱们自主品牌最缺的也是最薄弱的一个环节,就是售后。

  主持人 梁洪:我们非常感谢陈主编在节目最后给我们做的分析,让我们通过本届广州车展也再次了解到了未来,特别是09年我们能初步看到的中国整个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和动向,总体来说我们还是应该充满了乐观,充满了信心,因为2009年我们坚信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讲应该不是寒冬,对于我们中国的消费者来讲是春风拂面,好消息会一个接着一个,我们也会在未来的节目当中持续的关注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汽车企业应该如何做,近期我们也会听听汽车企业的高层谈一谈在2009年他们是不是准备好了。谢谢晓科和陈主编,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本期节目请您登录搜狐汽车点击精品坊查看《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 陈新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