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MPV和SUV市场受油价冲击 10月销量下降

  同比与环比双双下降,本来就处于艰难发展中的MPV与SUV市场遭遇很大困难。据统计,10月 MPV 的 销 量 为 13302辆——同比下降18.5%、环比下降7.6%,而SUV的销量为32420辆——同比下降6.8%、环比下降5.9%。

显然,同样在海外金融危机的冲击下,MPV与SUV市场遭遇的困难要比轿车遭遇的大很多。这一方面与MPV/SUV在国内经常被认为是公务或者商务用车,私人还没有购买成风有关。另外,对于MPV/SUV的私车消费来说,油价不断地上升显然对他们冲击不小。

  MPV:公车市场受阻,私车难支大局

  MPV一向是公车的市场,这从别克GL8(1-10月销售31371辆,10月销量为2428辆)与瑞风(1-10月销售29509辆,10月销量为2209辆)这一高一低两款比较大的MPV分别居于销量第二、第三可以明显地看出。但是今年年初国内一直偏于紧缩的财政政策,加上年中以后海外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得这两款车的销量几乎一路下滑,反映出市场的购买力疲软。估计这样的局面暂时难以改变。

  另一方面,作为紧跟前两者的本田奥德赛 (1-10月销售24443辆,10月销量为2523辆)其实多少因为其一方面可以作为私车使用,同时也可以作为公车使用有关。比该车体形小一点,但同样在海外十分流行的途安的销量就少了许多(1-10月销售9854辆,10月销量为902辆),而福特的S-MAX则更加少得可怜 (1-10月销售3413辆,10月销量为228辆)。其实,以上两款车都可以作为海外流行车款的代表,实际上都是作为轿车使用的。即便是别克GL8这样尺寸的MPV,无论欧美也都把它们看作轿车。从中外的差别上可以明显地看出,中国汽车市场具有自身的独特性。

  特别值得研究的是作为MPV销量排行的第一名——北斗星 (1-10月销售38634辆,10月销量为4562辆)。不仅每月的销量稳定,没有特别大的起伏。这种价格低廉的微型面包车的“改进加强版”能够特别受中国车市的欢迎也就十分凸显出所谓二、三线城市与广大农村乃至包括大城市发展迅速的物流业在内对于低端MPV的巨大需求。

  SUV:市场狭小,油耗成为困局

  SUV是一个十分受人关注的市场,因为它的利润比较丰厚。虽然与MPV一样SUV也面临着同比与环比双双下降的难题,但其发展态势还是比较好的。

  本田 CRV位于第一 (1-10月销售66006辆,10月销量为6001辆),表明以合资企业制造的中高端SUV的销路确实不错。类似的还有途胜、狮跑、逍客等。这些车的热销反映出中国大城市里面的SUV爱好者的欣赏口味已经与国际潮流接近。

  另外一方面,奇瑞瑞虎排在销量榜的第二(1-10月销售44882辆,10月销量为5078辆),也反映出国内市场对于低端SUV有着颇大的需求。同样,这些需求并不局限在二、三线城市与广大农村,中国道路条件的复杂性使得包括大城市在内都十分需要SUV,如果不是因为油价的高企,这一部分的销量可能还会明显增加。这里应该提一下的是,由于分类上的原因国内的“便宜SUV之王——长城”以及一些其它的类似厂家没有统计在销量榜内,统计数据看上去多少有点遗憾。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