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国际油价狂跌 国内成品油价为何迟迟不降

  国际油价将跌至40美元!可能吗?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就认为,可能。11月19日,傅成玉在出席巴塞罗那中国商业会议时表示,石油业界预计,油价将跌至每桶40美元左右。

  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消息相映衬,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近日表示,国内成品油也将降价,但不会建立与国际油价联动的成品油价格机制。

同时,酝酿多年的燃油税也将很快开征。这是否可以解读为:“国内油价大幅降价之日还很遥远”。

  油价和石油投资双双下跌

  迷茫的全球经济前景正迫使油价和石油投资双双下跌。

  目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跌破55美元关卡,傅成玉向媒体透露,在上月于北京召开的行业会议上,有来自23个国家的二十余家公司参加,气氛颇为恐慌,因为全球石油公司普遍预期油价将会持续下跌。

  “未来油价将极有可能跌至30至40美元。”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研究中心教授崔新生日前对本报记者这样说。

  “国际油价涨至200美元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在发生战争或炒作的情况下,偶尔涨至140美元的情况或许会再出现。”崔新生强调,但国际油价很难再回到从前的强势格局。

  如果油价在每桶50-55美元徘徊,未来一两年,全球石油公司将会取消至少60%已列入预算的投资项目。

  傅成玉所言不虚。摩根士丹利分析师Jothilingam和詹姆斯哈伯德11月19日在一份报告中称,全球石油公司已有多达44个项目被推迟。全球最大的石油企业,包括沙特石油公司、皇家荷兰壳牌公司近期都表示,将削减支出。巴西石油公司已宣布推迟商业和投资计划,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在下月中旬重新评估其资本支出,而壳牌公司在进行着系列的节支减本工作。

  国内成品油价跌无期

  “国内成品油将肯定降价。”官方专家韩文科作出了如是结论,却没有给出可能的具体降价时间。

  国内成品油价格似乎总是与国际走向不相符——国际油价高涨时,国内油价没有同步上涨;国际油价大跌时,国内油价依然坚挺(仅柴油价格有所下降)。

  众多消费者不禁质疑,为什么国内油价迟迟不跌?关于成品油价格下跌的各种传闻也纷纷扰扰。

  目前国内有一些民营油企的确在降价促销。据记者了解,在上海,就有一些离中石油、中石化成品油供应商的加油站不远的民营油站在降价卖油。

  “他们卖了更好,我们可以留下来,等以后价格更高的时候卖。”一石油巨头企业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发改委叫我们降价就降价,我们听国家的安排。”该人士还表示,两大石油生产巨头的成本压力太大,不可能和民营油企的做法相提并论。

  “国内成品油价格近期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崔新生表示,中石油和中石化基本垄断了国内的成品油供应,虽然目前其在批发市场的油品供应有松动的迹象,但要他们大幅下调价格根本不现实。

  崔新生进一步解释,“中石油和中石化现在供应市场的成品油都是此前高油价时期的进口油,成本相当高。此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时,中石油和中石化没有大幅上调油价,造成巨额亏损。现在的国际油价下跌,刚好能补偿损失”。

  “如果油价下跌,至少要等两大巨头消化掉库存以后。”崔新生表示。

  韩文科还透露,国内成品油价格短期内不会与国际接轨,但燃油税开征将很快施行。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成玉 | 韩文科 | 崔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