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广汽丰田:三位一体的环保节能理念

  “5·12”汶川地震推动了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觉醒,而9月的三鹿奶粉事件更是将企业社会责任的话题推向了更高的层次,今年无疑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元年。

  广汽丰田作为一家年轻的汽车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自觉自发地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针。

  在本届广州国际车展期间举行的第三届第一财经汽车行业高峰论坛上,广汽丰田副总经理胡苏重点介绍了广汽丰田“三位一体”的环保理念。

  胡苏表示,对于节能环保,国内汽车企业首先应做的,是把国际上领先的内燃机节能环保技术同步引进,生产和销售更加节能、更加环保的产品,并在消费者中倡导节能环保的观念,从而减少汽车所带来的石油消耗量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对于在企业环保方面的经验,胡苏表示,自广汽丰田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做节能环保先锋,成为良好的企业市民”的企业方针,始终将环保理念贯穿于产品、工厂和渠道三个层面。

  产品环保:

  大力应用环保材料

  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品每年消耗掉国产85%左右的汽油和23%左右的柴油。节能环保的汽车不仅能减少燃油开支,还能够为环境保护尽一分心力,因此选择节能环保的汽车开始成为许多人内在的自觉要求。

  丰田一贯坚持“环保、节能、安全”的发展方针,其全球战略车型凯美瑞雅力士不仅拥有低油耗、低排放的优点,在环保材料采用、材料可回收利用性、噪声控制等方面都远远优于国家标准。

  早在上市之初,凯美瑞即被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授予“国家节能环保型汽车”认证证书,成为国内首批获得此认证的车型。这项认证的标准涉及燃料消耗量、汽车排放污染物、汽车车内噪音、汽车车外噪音、汽车车内空气污染物、车辆可回收利用性、车辆材料环保性等诸多方面。凯美瑞能够获得国家节能环保型汽车“一号认证”,充分说明了其产品本身全方位的节能和环保优势,也显示了广汽丰田在节能、环保方面的社会责任意识。

  作为在国内唯一悬挂TOYOTA标识的紧凑型两厢车,雅力士油耗低而且环保,符合最为严格的燃油排放欧Ⅳ标准,在2006年美国能源局和环境保护局发布的“乘用车(非混合动力组)燃油经济性排序”中,雅力士位居榜首。在英国环境运输协会(ETA)公布的英国10大绿色车中,丰田雅力士在跨级别的总排名中拿下最高分,从而获得ETA颁发的“年度绿色环保风云车”大奖。

  就环保性而言,优秀的燃油经济性和高排放标准并不是凯美瑞和雅力士的全部,环保材料的大规模应用更见广汽丰田的环保决心。一是优先使用可回收材料并采用便于回收利用的巧妙结构。凯美瑞轿车的可回收利用率达到了95%,材料的再利用率达到85%,现在的水平就已经超出了国家将在2010年实施的《汽车产品回收利用技术政策》的要求。二是尽可能使用对环境无害的材料,如铅、镉以及汞等有害金属皆遭弃用。三是严格控制车内空气污染物,防止会造成空气污染的材料的使用。

  工厂环保:争创中国环保No.1

  广汽丰田一直秉承“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的公司理念,坚持以做节能环保先锋为己任,在环保的道路上不遗余力,生产节能环保车型、打造世界级的环保工厂。

  2008年6月,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为契机,广汽丰田提出了“创造中国环保NO.1”的企业目标。计划在新厂区内种植3万棵树,并投巨资导入真正实现废水“零排放”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以及太阳能并网发电系统,最终将实现公园式工厂的建设。

  据悉,被誉为“丰田21世纪全球模范工厂”的广汽丰田先后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厂实现了全方位的环境管理,在废水处理、噪音控制、废气处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管理、防止污染物地下渗透等方面都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

  在废水处理方面,广汽丰田引入污水深度处理系统,使污水回用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废水经回收处理回用于部分生产用水和部分生活用水。在噪音处理方面,广汽丰田在每个车间层层降噪,比如冲压车间采用世界先进的压力机生产线,设备本身将噪音控制在85分贝以下,远远低于同行业标准。在废气处理和VOC管理方面,广汽丰田专门设置了涂装除漆雾设备、焚烧炉设备、除尘器等设备,及时地处理生产过程中的废气,减少对员工健康的损害。

  在广汽丰田办公区的一角,垃圾箱已不再是简单的垃圾箱,而是将废弃物分为十类的垃圾车,在这里,所有员工都严格地按照分类标准来投放废弃物。对废弃物的分类如此之细,正是广汽丰田以零填埋量为目标,推进节能、资源再利用的活动。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这已经成为世界性的环保潮流。

  渠道环保:将环保理念向渠道延伸

  在环保方面,广汽丰田不仅企业自身积极参与,在产品和工厂环节率先引入环保的理念,而且还发动经销商以及物流商等相关环节,将环保的理念向渠道等相关环节辐射,最大程度上实现对社会的责任。

  2008年5月12日,广汽丰田在成都举行了广汽TOYOTA环保活动,在销售渠道中倡导绿色、环保。在活动中,首批8家经销店获得了DERAP(Dealer Environment Risk Audit Program,即丰田销售店环境风险审核计划)认证证书。而且,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全国广汽TOYOTA销售店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向车主赠送环保袋活动,将环保节约意识“袋袋相传”。

  从2007年8月开始,广汽丰田在国内专业环保认证机构华夏认证中心的全力协助下,在全国广汽TOYOTA销售店启动了DERAP项目,计划于2008年底完成60家销售店的认证工作,2009年底完成所有销售店的DERAP认证工作,使广汽丰田销售网络成为真正的绿色环保模范。

  以DERAP为契机,广汽丰田将严格的环境保护标准向渠道延伸,对销售店的废水处理装置、油水分离槽、废弃物及危险品保管库、空调冷媒回收机等环保设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每个销售店确定了环保负责人,从遵守环境法规、适当处理危险废物、适当处理废水、回收制冷剂等方面加大管理和执行力度,不断提高环境管理水平。

  而在物流环节,针对物流耗能高这一现状,广汽丰田也作出了改善。2007年7月,广汽丰田构建了一体化的物流中心。公司产品的60%~70%都是采用最环保的水运方式,减少了运输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同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

  广汽丰田以“卓越的产品、先进的工厂、创新的渠道”构筑了“三位一体”的品质保障体系。此外,广汽丰田还在积极开展回馈社会的环保活动,植树造林保护自然环境、养殖放生优化海洋生态,为共筑绿色家园奉献心力。

  胡苏说:“在我们为乘用车年产量接近1000万辆而欣喜的同时,如何通过更好的节能减排促进行业的 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摆在行业和企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在环境、能源方面有所作为,对广汽丰田和任何一家汽车企业而言,都是责无旁贷的。”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