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金融风暴袭来 新能源车的现实与明天

  主持人

  第一财经日报 副总编辑 张庭宾

  嘉宾

  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本部规划营销部部长 吴保军

  东风日产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 陈昊

  南菱汽车销售维修服务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马春欣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王建均

  编者按 外部金融危机与内部经济环境走弱的双重挤压,使汽车产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在积极寻求自救与外部救助的过程中,对动力系统进行革新、提前发动新能源战争成为全球主要汽车企业的主要自救手段。这一波浪潮无可避免地波及到中国。

  与此同时,汽车作为产业链最长的支柱型产业,其变革涉及到30个以上的相关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快速实现中国汽车企业对未来核心技术的掌握,国家需要对汽车能源变革提供哪些方面的扶持,以及如何实现汽车能源变革的平稳推进,是本届第一财经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所讨论和呼吁的重点。

  1.紧迫现实

  金融风暴冲击下,原油期货价格近期快速回落。上周四,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9.62美元,是2005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5个月以前,国际原油价格一度突破140美元/桶。

  对正在驾驶汽车的朋友来说,这是个利好消息。但这并不意味着世界已经告别能源危机。无论是专家们争论的2035年还是2050年,原油总有消耗殆尽的一天。

  张庭宾:刚才,广州三家主力的汽车企业(东风日产、广州本田广州丰田)老总在节能减排和绿色汽车、绿色工厂方面做了很多介绍。这种动力、压力感、紧迫感从哪里来?

  吴保军:能源日趋紧张的形势,不是这两年认识到的。日本丰田公司在过去几十年前,甚至刚刚成立的时候,能源的日趋紧张和对于动力在工业上的革命,都是企业一直以来重视和研究的话题。我们的消费者也是越来越重视这些方面的内容。另外,从本身供应商的系统上也是一样的,材料环节的节省除了节能减排和再利用方面,对于我们本身的成本也是有降低的。在生产环节各方面都再利用,并不是所有节能减排活动都会带来成本的上升。

  陈昊:作为汽车工业来讲,环保节能型的汽车肯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从现在看来混合动力和电动车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类的进步,混合动力和电力车技术的日益成熟将会对整个世界汽车工业进行重新洗牌。

  2.“革命”先锋

  在现金流快要断开的当口,通用汽车开始了战略转移。美国本土仅保留新能源的研发与生产部门,其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VOLT将于2010年在美国和日本等市场投放,2011年导入中国。丰田、日产等国际汽车巨头也打响了汽车新能源的战争,力争在未来竞争中保持主动。中国汽车企业中,以手机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成为中国新能源车的先锋。其混合动力车F3 DM将于今年12月上市。

  张庭宾:各位已经看到,新能源革新有量变的过程到质变的过程。量变方面我们如何更加节能,如何更加少排放。当然未来的方向,我们希望能够看到由量变到质变。汽车本身不再消耗不可再生能源了,达到零排放,电动车是一个未来的方向。我们知道国产汽车当中比亚迪在这方面是一个先锋,我们很好奇比亚迪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想法,在电动汽车过程当中,现在还遇到什么技术障碍,如何把成本控制好?

  王建均:比亚迪通过五年多的努力,在电动车开发方面投入了超过10亿的资金,取得了一些成果。特别是在电池方面,同时安全性也有很大的提升,特别是高温、碰撞等都是安全的,不会发生任何的事故。我们发展燃料电池作为主要材料的电池,成本相对于过去的电池成本大幅度下降。所以说,我们在电动车的技术方面,基本上实现了商业化的突破。

  黄伟:一辆电动车达到最大的一次充电能够行驶多少公里?成本大概控制在多少?

  王建均:跟电池的容量是很有关系的,我们的锂电池可以达到100公里,这个系统目前在10万辆以下的成本大概是5万元,如果可以量产到10万5台以上的话,成本会下降到3万元左右。

  3.期盼政府支持

  张庭宾:汽车工业绿色环保不仅是企业在做,也要消费者能够接受,这其实是国家的一笔大账。消费者要算小账,国家要算大账。各位认为国家政策对于节能减排应该有哪些政策支持呢?

  陈昊: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来讲,在购买产品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关注自己使用成本和购买成本。作为政府来讲,在政策上必须要鼓励或者倡导消费者使用这个产品,更多的是从税收或者成本上,要使所有的消费者愿意去购买这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产品,而且不能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其次,现在电动车、混合动力没有统一的标准,比如充电时间、是否可以租电池,希望政府有统一的标准和导向,这也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

  吴保军:今年9月份调整的消费税,购买汽车很多人都很关注,但是很多买了车的人都不知道消费税到底影响了什么。因为消费税是在生产领域,是厂家代消费者交过的。国家消费税能否在鼓励节能减排上再作一些调整,比如1.0或者1.5升以下排量的车减免这个税收。另外,在生产等环节对钢材、橡胶、水等材料的消耗程度,希望政府区分几个等级,给一些补贴。

  王建均:日本政府对新能源车购买者会颁发一个绿色牌照,可以享受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美国,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政府会给予7500美元的补助。国内我们政府也做相应的工作,不管是燃油税还是其他措施,包括这次拉动内需。前几天广东省政府发了一个关于拉动内需的相关管理文件,第三条指导意见就是2009年广东省会安排300亿的资金支持广汽、比亚迪等等,国外有这样的政策给我们参照。

  马春欣:如果政府提供一些电池、充电站,这就会鼓励大家去购买节能型或者电动汽车。如果在购置税方面对新能源车做一个减免,对消费者会有很大的吸引力。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庭宾 | 吴保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