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 > 燃油税最新报道

燃油税传闻第六次来袭 能否刺激车市回暖

  自12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率先刊登国家相关部委正在内部讨论开征燃油税的报道后,一时间关于燃油税的消息纷至沓来。结合当前国际油价不断下跌、14年来燃油税开征5次难产、国家正出台政策刺激消费以拉动经济增长等等背景来看,本次开征燃油税的消息似乎不是空穴来风。

不过,由于开征燃油税事关重大,尤其对交通部门、汽车企业、广大车主和潜在消费者都有重大影响,所以,对于即将实施的方案,我们不得不问,开征燃油税是否“来真的了”?

  焦点12月1日将成第一时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部委在开征燃油税的内部讨论中,已经给出了一个非常紧迫的时间点——12月1日正式开征的可能性比较大。

  而就在此前不久,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燃油税的推出“应该是快了”。为了开征燃油税,中国已“择机”了十几年。这也意味着,争议了十年之后,全球经济衰退、油价迅速疲软的情势下,悬在半空的“第二只靴子”终于快要落下来了。

  但也有相关人士表示,具体“拍板”操作,还得看国务院高层和相关部门的最后决策。

  然而,针对12月1日这个“窗口时间”,也有质疑声音。“12月1日开征是不是仓促了点?2008年的养路费都已经基本收上来了。”一国税局官员认为,2009年1月1日开征比较合理。

  方案 过路费还是要交

  记者获悉,酝酿开征中的燃油税,将取代包括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

  另据国家发改委网站20日公布的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举行的会议,在研究同步取消上述六项收费的同时,还研究决定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高速公路收费显然也不在考虑之列。这意味着,过路费、过桥费最终没有进入燃油税“费改税”范围之中。

  另外,关于燃油税征收的税率,也有媒体猜测,以美国燃油税占油价30%的比例推测,我国燃油税所占据的比例应该要低于这个30%的比例,约为油价的25%左右。但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我国出台的燃油税税率很可能是30%。

  预期对车市的冲击并不大 对于开征燃油税,相关人士都希望这次能来真的。

  “希望政府能减免汽车消费税和购置税,并且落实燃油税的开征。”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广州车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告诉记者,如果再不实施燃油税,我们又将失去一次大好机会。崔东树认为“费改税”已经是必然的趋势,因为汽车企业对燃油税也是持赞成态度,虽然它的出台,对汽车的销量会有暂时的影响,但长久来看是有利的,只要你手里有更节油的车就不怕。

  另外按照目前的汽油涨价速度看,燃油税的实施效果也不会严重影响中国车市增长速度,因为在过去半年油价快速上涨的时候,中国的汽车市场并未垮掉,反而出现高增长,说明燃油税实施导致的燃油价格上涨对中国车市的冲击并不大。

  汽车车主、《21世纪经济报道》武汉记者站站长聂春林也告诉记者,希望早些开征燃油税。虽然从目前可知道的方案看,燃油税政策实施后对其个人用车成本的影响不大,甚至可能稍微增加,但“心里想起来舒服和平衡,我用多少油交多少税,不再有其他各种莫名其妙的费用,这样非常公平。”聂春林说。

  有话就说:不要成为新的“负担”

  推行燃油税,从大的层面说,可以节约能源,更大程度地实现“多用油多交税,少用油少交税”的社会公平;从微观层面即对老百姓来说,是希望推行燃油税能够减轻自身经济负担。但到目前为止,如何实行燃油税,有关部门仍旧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老百姓不是专家学者,也不是相关官员,对燃油税的理解有限,对实施燃油税之后,到底能够取消哪些相关收费,并不清楚。就目前形势来看,燃油税很可能不是一税制,至少燃油税实施之后,不少收费公路的收费难以真正取消。届时,因为实行燃油税而油价上去了,但相关收费并没有相应减少或取消,则燃油税有可能成为消费者新的负担。(任爱民)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东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