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汽车抗寒:尹同耀装备三件冬衣

  “在我们看来,这次危机对奇瑞是好事还是坏事还不能说,汽车业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中国汽车业会有更多的机会。”

  11月14日,身处“裁员”漩涡的尹同耀面对本报记者,显得出奇平静。在他眼里——虽然冬天已经到来,但是机会依然存在,“这场危机是自主品牌加快优化升级步伐的机遇,我们不仅做好了过冬的准备,还希望在这个冬天里蓄势待发,为新一轮发展奠定基础。

  现在奇瑞大举国际化的航程彼岸,举目已是一片勒紧裤带过冬的萧条景象——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等汽车巨头风雨飘摇,俄罗斯市场更是一路下泄。“1到8月份,从我们这里出口的整车大概下降了25%。”国内汽车整车出口的主要承运人——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物流有限公司经理陈舸告诉记者,几乎所有品牌都未能幸免。

  “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金融风暴,其它的因素基本不算什么。”奇瑞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必仁详细地列出了金融危机对奇瑞汽车出口的三个具体影响:1.海外整体市场出口量没有预期的多;2.由于国外银行困难,对终端消费者影响较大;3.汇率方面有影响,人民币升值对汽车出口不好。

  面对金融危机,奇瑞已经采取了诸多措施来度过这个寒冬,尤其是希望通过占领新兴市场和加强内部管理等手段,来摆脱当前金融危机负面影响。

  二次海外扩张

  11月14日,奇瑞与泰国荣创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以半散件(SKD)形式组装奇瑞汽车在泰国销售。明年初在泰国进行销售,预计销售量达到5000辆。

  泰国这个新兴国家被称为“亚洲底特律”,年销售量达到65万辆左右,存在较大的汽车消费潜力,这为奇瑞扩大销售量提供了又一个路径。如今奇瑞汽车出口到60多个国家,基本为发展中国家,周必仁希望能够“西方不亮,东方亮”。

  耗费了奇瑞3年精力的泰国市场,并不是尹同耀南下的终点。根据当地贸易规定,只要泰国本地零部件采购达到一定程度,泰国产品出口到澳大利亚就可以免税,尹同耀期望在扩大泰国和其周边国家市场占有率同时,伺机进入更大的澳大利亚市场。

  事实上,泰国合作方对奇瑞的投资期望很高。荣创集团董事会主席Vithit Leenutaphong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实事求是地讲,全球经济衰退肯定对汽车行业有影响,但无论情况如何变化,都将与奇瑞合作,投资300万美元去推广奇瑞品牌。”

  “我们一般都是先合作,再看情况谈合资。”按照尹同耀的想法,奇瑞在泰国的合作工厂拟先组装奇瑞QQ和瑞虎,至于独立设厂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合资时间表。尹同耀希望到2010年,奇瑞海外生产厂家达到14家,同时海外销售能力。

  目前奇瑞在海外已设立8家工厂,现在国际市场的汇率频繁波动,对奇瑞以SKD/CKD方式出口,并在相关国家进行组装的模式,尹同耀感到承担的风险太大。

  奇瑞国际部负责人举了个例子——“10月8日之后的一个星期内,土耳其汇率下降了10%,现在最高的时候达到50%,现在货币贬值仍有30%。这个很厉害的,而人民币仍然非常坚挺,出口困难很大。”

  到农村去!

  就在奇瑞紧锣密鼓地掀起二次进入新兴国家高潮的时候,在国内市场,尹同耀已经提前把农村划入奇瑞下一步要开拓的核心战略市场。“以前奇瑞在一线地区的比例比二三线地区要高,如今我们要调整。“尹同耀说。

  这个早在4年前就已经开始酝酿的“农村计划”,立足于开发乡镇多用途车系列,车名已经确定为开瑞(Carry),发动机将采用欧三标准。明年3月份,奇瑞针对农村市场将启用新的品牌,新的网点,新的产品,到明年年底将推出十多款车型。

  尹同耀迫切去农村的原因很简单——当前农村微型车竞争还不太激烈,所以奇瑞要进入,因为这个市场庞大,中国目前每年农用车销售量达到上千万辆,行业龙头山东时风一年销售就有几百万辆。

  未来很大程度上,奇瑞将面对跟农用车抢份额的现实,所以尹同耀对农村市场定位也很明确——用轿车的工艺打造面向农村的多用途车,而且是节能减排很好的车。目前奇瑞在很多乡镇市场上获得了很多单子,有一单上千辆的订单正在酝酿中。

  补上关键一课

  出口和内需的市场扩张策略,不过是奇瑞旧发展模式的强化,很多人的看法是,奇瑞近一年销售大幅下滑,很大程度上是管理的问题,并不是市场的问题。这样的现实下,奇瑞能否顺利度过冬天,迎来新的春天,包括尹同耀在内谁都无法保证。

  所以强化销售端的同时,现在的尹同耀不得不审时度势,考虑让奇瑞补上过去因为扩张,一定程度上被忽略的管理课程。据了解,奇瑞已经开始借助“外部脑力资源”,对公司的组织和流程制度进行优化梳理,尤其是在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工作效率,提高员工工作能力方面。

  奇瑞国际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公司“拟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可以利用这次机会,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包括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配件供应等。”

  降低成本是第一步,而最主要的措施则包括裁去部分实习生和下调奖金,同时还会控制产能方面的投资。奇瑞现有正式员工2.1万,其中包含4000多名实习生,按照尹同耀的说法,去年实习生开始发工资,以前实习生留下来的比例高,现在已经没那么高了,有5%的淘汰率。

  而伴随着实习生的裁员和末位淘汰制的实行的还有员工奖金收入的降低,员工奖金系数以前是1.3,现在下降为0.8。尹同耀坦承,“部分人对此不满意,但要知道很多其它公司早就歇工了。”

  这种变相“裁员降薪”因为引起了外界极大关注,让奇瑞上下一时无法适应。事实上,收入和效益挂钩,减员增效这本身是很正常的基本商业行为。“部分职能重叠,裁冗员是一个好事。”上述奇瑞汽车研究院工程师告诉本报记者,“5%淘汰制度更加严格的实施,我也认为是件好事。”

  由于奇瑞以前在产品铺的摊子太大,现在成本也要压缩,主要抓几个重要车型,其余的则暂缓;另外为了在金融风暴期间稳定上游供应商,奇瑞也采取了非常措施。“一般支付给上游供应商是按照3个月之后付款的惯例,现在我们做到42天就支付,而且甚至借钱给供应商。”尹同耀说。(本报记者曾航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必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