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 > 燃油税评论

百姓开车何时能不交买路钱?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打此处过,留下买路财。每当我开车通过高速路收费站,就会时不时想起山大王们打劫时常用的这句口头禅。特别是出了几次国,看到人家外国的高速公路都不设收费站,大车小车都可以“一骑绝尘”、潇洒走四方的时候,除了心生羡慕外,也在想,要是咱们中国的高速路也能这样,那该多好。

  但是,这样的美事也只能想想而矣。现在燃油税要开征了,大家本以为能够像海南试点那样,把什么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运输管理费之类的收费项目都一锅子端了,今后大家只要交油钱和停车费就行。然而,从现在公布的信息看,取消过路过桥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政府不取消的理由有一大筐。高速公路一年的收费上千亿,还养活着至少30多万从业者,谁敢说不收就不收?如果高速公路不收费,数千万辆车都涌上高速路,那高速路不就变成低速路了吗,甚至还有可能瘫痪。再说,如果不收过路费,那新建的高速路钱从哪儿出,以路养路不就落空了吗?

  可是,不应该继续收过路费的理由也不比它少。高速公路属国家的基础设施,是国家为公民和全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它的建设资金理应由公共财政负担,而不应转嫁给高速公路的使用者,因为纳税人已经为国家交纳了各种税费,就应该无偿享受到这些公共服务。即使建高速公路经费紧张需从银行贷款,那么还贷也应由各级政府承担。即使退一步讲,一些无力偿贷的政府确实需要通过收取过路费获取资金,也应给出收费时限,到贷款偿清,就立即撤销收费站,而不能把收费站变成永久的提款机,把高速公路变成不倒的摇钱树。

  而害怕不收费高速路就不再高速的人理由也站不住脚。高速路建好是用来让车跑的,而不是只让那些付得起高速费的人跑的,取消高速费实际上是维护了每个开车人的正当权利,体现了社会公平。即使车多了高速路跑不快了,那也只能说明我们的高速路还不够多,还需要建设更多的高速路。而且这种担忧也没有多少道理。海南省取消高速路收费已经长达10年之久,但海南的道路到处一路畅通,而欧美发达国家汽车普及率远高于中国,高速路不收费依然可以维持高速度。

  前几天采访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时,他曾感慨地说,从汽车行业发展的近十年来看,没有什么真正推动轿车进入家庭的政策,各种税收、环保等方面的法规都是在限制汽车消费。他这话令人深思。本来大家对燃油税曾寄予厚望,但是现在看这还是一项不彻底的改革,没有触动现实的利益格局,而只是把百姓不交买路钱的梦想又不知耽搁到何日?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