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东南V3菱悦“对弈”海马海福星 难辨伯仲

  目前市场上,在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当中,价格与东南V3菱悦预售价格相近的车型有爱丽舍千里马、F3、旗云之星、海福星金刚远景捷达、力帆520、威志等等。从价格区间来看,与东南V3菱悦价格吻合度最高的车型有旗云之星、海福星,其次是新爱丽舍、力帆520、捷达、金刚、锐欧等。还有其它部分车型的价格区间都拉的比较长,覆盖了东南V3菱悦的价格区间。另一方面,我们从车型的大致尺寸定位来看,东南菱悦的竞争对手主要集中在新爱丽舍、海福星、旗云之星、力帆520、捷达、金刚等,远景和F3明显要比东南V3菱悦大出不少,而威志、锐欧、乐风等又明显比东南V3菱悦小了不少。


  综合看来,我们将会在新爱丽舍、海福星、旗云之星、金刚、捷达、力帆新520、锐欧等车型当中来确定东南V3菱悦的竞争对手。在上述车型当中,捷达是最不可能与东南V3菱悦正面竞争的车型,因为无论是品牌力还是市场基础,两个产品都不具备直接对比的条件;其次是新爱丽舍,新爱丽舍一直只会瞄准捷达,而不会给别的同类产品以机会;对于锐欧来说,其实跟东南V3菱悦有着风格上和尺寸上的较大差异,它应该被划归到威志、乐风之列,是更小一个级别的紧凑型轿车;力帆新520则不能被任何产品定义为竞争对手,因为其影响力实在太有限了。

剩下的旗云之星、海福星、金刚将会是东南V3菱悦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对于厂家相关人员曾经给出的新爱丽舍和乐风两大竞争对手的说法,恐怕只会是一厢情愿。

  本期,我们就从与东南V3菱悦构成最直接竞争力的三款车型中挑出一款,海马海福星,让东南V3菱悦与海马海福星来个“亲密”接触。

  白手起家 菱悦做到了自主

  东南V3菱悦的国产化率达到九成,它作为自主产品的最大优势体现在“自主的价格”,这个价格区间定在6到8万元之间。与旗云之星、海福星、金刚三款产品相比,东南V3菱悦的主要劣势将体现在品牌力、市场知名度和客户基础上。因为上述三款产品都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而东南V3菱悦则纯粹是白手起家。其优势将在于产品的全新配置和运动能力,以及三菱发动机的号召能力。

  相比较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车型而言,东南V3菱悦的车型设计是较为成功的一款车型。至少从研发层面来说,它已经走出了自主品牌纯粹借鉴的局面,而是在借鉴的基础上迈出了一大步。当然,我们还是能够不时看得到借鉴的影子,只是已无法再提“抄袭”的字眼。前脸的V字造型是目前市场上最为流行的造型。该造型首先由德系车引入国内,随后被广为借鉴。V字型前脸设计大气磅礴浑然天成,有助于博得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分。当然,因为见多不惊,这种V字型前脸已经在市场泛滥,虽然说看起来面熟,但是不能给人个性或者惊艳的的感觉。V3菱悦高尔夫球杆型的前雾灯是其前脸画龙点睛之处,两侧对称勾勒出一种自然的高贵和幽深的绅士风范。水滴形前大灯自然灵动,两侧延伸的灯角如丹凤附骥,灵气逼人。V3菱悦侧腰条一以贯之,恰似蓝瑟的翻版。V3菱悦的后尾部造型颇具亮点,分体式尾灯造型独特,大气而具动感,也是新流行的造型模式。行李箱上提而成短小的一体式扰流板,与前脸的动感形象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车内是V3菱悦朴实的设计体现,没有太多的噱头,更没有太多的美学追求。虽然目前菱悦的配置还没有公布,但是从市场已经看到的新车,其内饰大多采用浅色内饰,明显缺乏档次。当然,从内饰的朴实基本上就可以判断一款车型出于什么样的市场竞争区间,其用户群体大致如何了。V3菱悦与其它自主品牌一样,采取的是配置丰富、但是整个内饰风格设计和美学设计档次偏低的路线。我们虽然还没有看到其详细配置,但基本上可以预估到其配置水准。据悉,GPS、整合了MP3、USB功能的CD音响版本、智能无钥匙起动系统和行李厢遥控开启功能将会帮助V3菱悦走在同类车型的前列。另外一个细节就是,V3菱悦将其驾驶席座椅调节控制按钮都集中在座椅椅垫的左边,这一点设计顺应了人类的动作行为习惯,也避免了以往各类车型都是需要弯下腰去掏位于座椅正前下方的前后移动拉杆的动作了。凭心而论,这一点大大提高了便利性。

  V3菱悦对于动力和操控的追求,一样是源于三菱的动感血统,这一点有点不够自主了。V3菱悦采用的发动机是首次在国内路面的三菱MIVEC 1.5 L发动机。该发动机具有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最大功率为81 kW,最大扭矩为134 N.m。作为一款1.5 L发动机,如此的数据已可堪称优秀。同时,4.3 L/100 km的60 km/h等速油耗也会让爱好环保的你交口称赞。与发动机相对应的是产自日本爱信的5档手动变速器。该变速器齿比设计细密而均衡,让换档操作过渡更为平顺,操控快感尽情体验。

  总体说来,东南汽车的V3菱悦是一款朴实的自主品牌车型,但拥有三菱之心和三菱之翼,所以操控行进之间流露的都是三菱的运动风情。

  东南汽车终于推出了全新的V3菱悦这样一款自主品牌车型,却赶上了一个时运不济的年份。如果说想借这样一款自主品牌车型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恐怕会有点力不从心,市场也不能如卿所愿。如果说想依靠V3菱悦的未来表现,提升东南的市场知名度以及未来在兼并重组过程中的议价能力,倒是值得期待的一件事情。按照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趋势,像东南汽车这样逐渐被边缘化的整车企业,迟早是会被吞并的。能否借助东南V3菱悦在未来的重组过程中坐地起价,那就要看接下来东南V3菱悦的市场表现了。

  小富即安 福美来旗开得胜

  提到海福星,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它的实惠价格,5.98万元买一部福美来,这在5年前还是不能想象的事情。福美来从上市以来创造了相当不错的销量,而良好的低故障率让它同时也得到了很好的口碑,被称为“新三样”当然名不虚传。从海南马自达323到福美来、到福美来二代,再到福美来心动版,最后出现了海福星,这些名字的变化带来最明显的就是价格的一再实惠。或许还有人至今分不清楚海福星与福美来2两者之间的关系。其实海福星就是福美来心动版官方降价一万元的产品,无论叫什么名字,良好的车型配合实惠的价格 才是消费者最想看到的。

  经典的车型外观总是具有自己的魅力的,福美来超过30万辆的用户就是最好的佐证。从外观上看,海福星的造型延续了上一代产品的基因,车身保持了原有的大小,但细节上略微改变看起来大气不少,其五边形的隔栅略有放大,海鸥造型的标志向两边延伸出一条横杆,显得简洁有力。尾部有所改动,大型的后保险杠和全新的后尾灯的组合,更加美观。此外,五辐式铝合轮罩是当今经济型轿车的流行设计。车厢内部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安静,发动机启动后几乎很难听到有什么噪音,100km/h以下同样静谧十足,与同级同价位其它车型相比,安静度可以说是最好的。

  海福星的内饰采用了全新的浅双色搭配,营造出温馨、舒适、宁静的驾乘环境,而且在用料上大量采用了环保、吸能的材料,大大提高了内饰品质。换档杆和方向盘用料讲究,使人感觉很稳重。座椅面料的真皮缝制严密,包裹性很好。从中控台到车门等均采用具有一定科技的复合材质,虽然在触摸手感上会给人有些生硬的感觉,但整体密合度不错,在120km/h以下车速时,车内还可以保持较高的静谧环境,接缝工艺也显得较为细腻。座椅都十分厚实,撑托力足够,后排倾斜度适中,长期乘坐并不会有明显的疲劳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