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科技部力推“十城千辆”示范计划

  新能源汽车有望规模化生产

  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表示,“科技部正在设想,通过连续3年对国内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城市,进行千辆新能源汽车的试验,并形成新能源供应设施的规模市场,使我国到2010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规模达到1万辆。

  万钢是在参加“2008年首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时作出上述表述的。万钢认为,为了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量产,争取经过4到5年的时间,国家每年汽车产量将有10%是新能源汽车,大批公交汽车和出租汽车将会不断更新。

  新能源汽车奥运“露脸”

  刚刚闭幕的北京奥运会,给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一次难得的集中展示机会。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欧阳明高透露,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共有595辆新能源汽车为赛事服务,运行里程超过200万公里,并将一直服务到残奥会结束。

  奇瑞汽车、长安汽车、一汽、东风、福田等多家车企参与其中。奥运期间投入使用的新能源汽车包括55辆纯电动客车、25辆混合动力客车、75辆混合动力轿车、20辆氢燃料轿车、400多辆纯电动场地车,此外还有240台地面充电机投入使用。

  奥运期间,福田汽车有3辆燃料电池大客车在公交801线路上营运;一汽和东风有25辆混合动力客车在奥运公交K1线上运行。

  万钢表示,北京奥运上,国产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证明了自己,下一步科技部将准备连续三年组织推出“十城千辆”的大规模示范行动。

  所谓“十城千辆”是指三年内,计划在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城市进行千辆级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试验。

  万钢给出了一个目标,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到2012年,国内有10%新生产的汽车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以目前国内汽车年产1000万辆计,也就是100万辆,那么国家一年可节油7.8亿升,减少230万吨的二氧化碳和7800吨一氧化氮的排放,以及减少780吨碳氢化合物的排放。

  呼吁政策支持

  参加高峰论坛的专家表示,在“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国策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将受到政府强有力的推动,但高昂的成本是阻碍商用新能源汽车广泛应用的瓶颈。

  目前,国内车企尽管大都推出了新能源客车,但几乎都处于样车或是示范运行阶段,福田汽车是少数几家实现产业化的企业。

  2008年1月11日,30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驶上广州街头,投入正式运营。广州市第一巴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雄表示,“作为运营商,我们最关注的是性价比和能耗,购买的时候,混合动力客车的价格肯定要比传统客车高。但从目前情况看,这批客车累计行驶里程已经超过120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超过6万公里,没有重大故障发生,平均油耗比传统车型节约25%以上。”

  福田汽车欧V客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表示,“混合动力技术还是基于石油为燃料的内燃机技术,由于技术普及较早,根据混合程度不同,产品售价不会比传统车型高太多,而真正实现零油耗、零排放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一辆成本接近200万,而普通客车的成本只有20万左右,用户是很难接受的。”

  在谈到如何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时候,张伟雄表示,希望能像日本等国家一样,通过财政给予新能源汽车的用户一些补贴。而刘国强则从厂家的角度考虑,希望能够用政府采购的方式给予车企一些扶持。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