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科技部财政部推广新能源车 选11个城市示范

  万钢:力促新能源汽车规模化、产业化

  科技部、财政部将选11个城市推广6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科技部部长万钢昨日在重庆称,中国目前已初步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未来该部将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行业路径选择:新能源汽车

  “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汽车工业作为美国的头等支柱产业,曾经是美国的一个象征,为什么国会不去花钱救助,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万钢昨日在重庆举行的“城市发展与汽车节能减排高峰论坛”上称,美国国会最近在进行3天的听证会后得出的结论只有一条,就是提前拨付250亿美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开发。

  万钢说,1997年丰田的混合动力汽车刚刚推向市场时,得到更多的是怀疑和非议。而近几年,在美国车市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却快速上升。在全球节能减排大趋势下,就不难理解美国国会是在试图“以推动先进的生产力来淘汰落后的生产力”。

  2001年,科技部启动了国家“十五”期间的12个重大专项,其中投资力度最大的是电动汽车项目。万钢说:“我们现在基本掌握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基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平台,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关键零部件体系,也开发了一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实现了小批量整车生产的能力。”

  奥运样本及后续动作

  万钢说,目前中国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株洲等城市开展了小规模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此外,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长安、奇瑞、一汽、东风、福田等汽车企业联合清华、同济、北理工等单位,提供了自主研发的锂离子电池大客车、25辆混合动力客车、77辆混合动力轿车、20辆燃料电池轿车、3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415辆纯电动的场地和应用车,各类新能源汽车共达598辆,组成了奥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车队,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交通区首次实现了汽车温室气体零排放。

  万钢说,在“十一五”余下两年和“十二五”期间,科技部将积极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

  万钢说,由于电动汽车大量采用高新技术,在市场导入期的成本明显高于传统汽车,因此,科技部和财政部“计划在前期小规模示范应用的基础上,再选择11个有较好的应用条件、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以及交通领域节能减排方面有强烈需求的大中型城市,连续3年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规模达6万辆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以此来拉动规模产业化的进程”。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