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维修

排队修车到快修连锁 汽修市场十年演变

  在现今这样一个后汽车消费时代,售后服务已成为争夺消费者的重要砝码。“消费者关爱”也就成了众多汽车厂家在推销产品时,向客户标榜的关于售后服务的营销话术。

  修车时间从1个月到1小时

  1998年夏天的一个午后,杭州一家汽车修理厂,汽修工沈先生和几位师傅和往常一样,看车、估价、修车。

已经连续十多天没有休息了,整个厂里30多位工人都在没日没夜地修车,有几个年轻的学徒工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

  修理车间隔壁是工厂办公室,那里十几位司机焦急地等来了厂长。“这点小意思,你帮忙早点把我们公司的车修好。”一位年轻人从皮包里拿出一叠钞票塞到厂长手里,在维修单上签字后迅速离去。

  这是上世纪90年代末杭州汽车维修市场的一个缩影。当时基本没有什么服务概念,车主修车要极力讨好维修技师。

  沈先生说,那个时候,专业的汽车修理厂很少,排队修车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车多的时候,车主修车都要等上一个多月才能提到车。为了能早点提到车,车主们这时候会主动与维修技师搞好关系,希望维修技师能先安排。那时候,汽车维修是一个坐着等车主上门、不愁没生意的好行当。

  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4S店在杭州落户,汽车修理逐渐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沈忠平说,2001年起汽车售后维修开始根据车主的需求来提供服务。

  “当时厂里从上海大众买了一台电脑,专门诊断汽车故障,本来老师傅需要大半天才能找到的毛病,这下只要几分钟就能查出。”沈先生说,大部分毛病都能在一小时内解决。

  服务策略各有特色

  2004年,和整个车市的剧烈变化相一致,主要汽车厂商在售后服务上的差异性开始凸现。

  在保修期上,几大汽车厂商大同小异:2年或者4万-6万公里。为出租车用户提供1年或10万公里(先到为准)的保修服务。

  在服务项目上,各厂商开始结合假期和季节变化,推出汽车免费检测活动。同时,也提出了各种售后服务理念,如北京现代的“零距离”售后服务理念、通用的“别克关怀”、一汽马自达的“管家式服务”等。

  在服务基本条款上,上海大众承诺全年365天24小时为用户提供服务等;通用强调主动提醒、问候,根据客户车况记录,主动提醒车主做保养,主动致电车主询问维修质量,实行快速保养通道预约制度,配件、服务工时明码标价,所有配件确保原厂供应等。

   广本的维修收费公开,并保证绝对无随意提高或降低收费的情况。维修使用的零部件均是纯正零部件,不使用副厂件、假冒件等。

  北京现代实行“现代管家”服务:从购车当日起,有专门的顾问为用户提供服务。“现代管家”会为用户提供详尽的服务计划,并严格照计划提供服务。所有特约销售服务店配备“售后服务代步车”,供用户在其车保养维修期间使用。

  延长保修期 成新的杀手锏

  说到延长保修期,早在去年底,奇瑞A1和Acura(讴歌)就宣布,分别实行4年/12万公里、4年/10万公里的保修政策,各自把小型车和豪华车的售后服务标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目前在保修政策上,大部分一线品牌的保修期是2年/5万公里或2年/6万公里。北京现代今年7月4日再度把这个标准抬升至5年/10万公里——虽然看上去公里数比奇瑞A1要少,但考虑到普通家庭用车一年的行驶里程多为1.5万到2万公里,一般4年内不太会开到12万公里,所以北京现代的实际保修期更长。

  有意思的是,这一招数当年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也使用过。现代汽车初入美国时,由于质量不稳定,不得不一度退出美国市场。上世纪90年代末,现代汽车在美国推出了10年/10万英里(合16万公里)的保修服务,一举扭转颓势,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

  汽车快修店开进社区

  这几年,一种类似麦当劳连锁经营的汽修新模式——汽车快修连锁店在杭州渐成规模之势,一批装修统一、颜色醒目、标识新颖的汽车快修连锁店,不经意间出现在你的身边。

  元通快修负责人介绍,目前有二十多家元通快修店,大都分布在各大型居住区附近,里面所选用的维修设备和4S店并无差别,店堂内的设计及布置十分讲究。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来快修店修车的车主中有三分之一是老客户,并可以享受到同4S店一样的优质服务。

  便利和实惠是快修店争夺市场的招数。开在温州市区今日嘉园楼下的蓝海快修的合伙人余明介绍,他们的顾客主要是来自本社区和周围的社区,车主之所以选择在这里修理,除了方便外还有就是价格实惠。他举例说,汽车前后保险杠喷漆,在相同材料下,他们的价格比4S店便宜20%左右。在服务方面,他们为车主提供24小时服务,一接到车主要求施救的电话,他们会立即出车救助。

  陆客汽车快修管理公司负责人傅化雨介绍,中高档车辆在大维修厂保养一次要1500元到2000元,而在快修店里,以同样的配件和机油一般只需600元就能修好。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