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 > 燃油税最新报道

专家预测我国燃油税税率应在30%-50%之间

  燃油税征收难题待解

  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登出消息称: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意见。

可见,燃油税改革十多年悬而未决,其中,除了“油”的问题外,还涉及人、财以及具体征收环节等方面的实际操作难题。

  市场关于燃油税费改革的议论已进入到具体方案层面,但业界对不同环节征收燃油税的意见分歧较大。分析人士指出,从不同环节征收燃油税所带来的政策效果不尽相同。

  燃油税的征收限于上游生产和下游零售。按照1999年的一份草案,国务院当时确定燃油税在生产环节征收,即在源头环节征收。具体规定为:在生产企业购买的汽柴油,其应纳税款由生产企业负责代扣代缴;生产企业自用的汽柴油,在自用移送环节纳税;委托加工的汽柴油,在交货环节纳税;进口的汽柴油,在报关进口环节纳税。

  有专家指出,如在生产环节上征收就存在区分是农用油还是交通用油的问题。倘若从生产环节征收,税额有所保证但补偿退税问题困难重重。

  目前,我国90%以上的成品油是由两大集团生产,如果从生产环节征收燃油税,纳税人和税源相对集中,间接降低了征收成本。但这同时导致所有的消费终端都需要承担税收部分,而燃油税的开征初衷是仅针对于车用油,如此间接提高了部分非车用用油的消费成本。这其中涉及对农、林、渔、城市公交、乡村客运、出租车等弱势行业如何补贴的问题。

  另一方面,如果从零售环节征收,零售环节也存在弊端,主要是易造成税收大量流失,征管难度大。由于占50%的社会油站较分散且成分复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偷税漏税将不可避免。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原研究员、燃油税问题研究专家张培森认为,可以对公共交通给予财政补贴,对航空、水运等如列入公共交通的给予财政补贴,其他的可考虑缓步提价,或者财政解决一部分、企业负担一部分的办法。

  对于农民用油问题,张培森主张采用加“油标”(即加颜料物质)的办法来区分农民机具用油和交通用油,“很多国家都采取这样的方法”。

  除此之外,有关专家表示,燃油税的出台,将取代原有的多重收费体系,会涉及到众多政府部门之间的利益协调,特别是交通运输部门将受到影响,类似收费站之类的人员转岗也会成为问题。

  成品油价格改革良机或现

  1994年有关部门正式提出的燃油税,至今仍然没有开征。当时的考虑是,燃油税应当在国际石油价格达到一个合理区间时才能出台,这样就不会给纳税人增加过多的负担,所以选择出台时机成为了一个核心问题。

  国务院11月26日召开的常务会议认为,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对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公平和规范税负,鼓励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受访的多位专家都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受经济不景气影响,国际油价会相对处于低位,这为我国进一步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适时推出相关财税政策,加快我国成品油价格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窗口期。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说,此前拖延中国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的两个主要因素——“国际油价过高”和“国内通货膨胀风险”,目前都有所减轻,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紧张缓解,“中国理顺能源价格时机已经成熟”。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则认为,理顺国内成品油价格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市场化的定价机制,这是改革的最终目标;第二个层面是与国际市场接轨,反映国际原油价格;第三个层面是价格调整。这三个层面的实施难度是递减的。如果达到第一个层面甚至第二个层面有困难,可以先调价格水平,以后再根据情况,在经济可承受范围内,分步骤理顺成品油价格。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认为,成品油价格改革的关键,始终在于能源价格体制和税收配套改革须同时推进。他建议,在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基础上开征燃油税,把燃油税加到成品油价格的组成内容之中,让价格确实反映资源性产品的稀缺程度。

  张培森认为,开征燃油税将有利于企业加快结构调整,鼓励企业节能减排。他提出,从长远看,燃油税改革还应该考虑到资源税改革、环境税开征等配套改革,以与油价改革相适应,综合考虑企业的负担能力。

  “据我测算,油价在80美元以下,是燃油税推出的稳妥时机,炼油企业可保不亏并有盈利。在炼油企业有盈利的情况下,再理顺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张培森认为,这种机制是燃油税改革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文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