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发改委首度证实:燃油税改革正抓紧研究

  昨晚,纽约原油期货盘中跌破50美元大关(截至发稿时,最低探至49.75美元)——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需求疲软,压得国际油价抬不起头。那么,当国内外的油价价差进一步加大时,成品油降价及燃油税费改革的“靴子”究竟将在何时落地?

  热议成品油降价与燃油税开征的“油温”愈来愈高之际,真正手握决策权的部门终就此事开了金口。

  昨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等6项交通规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意见。会议还约请了税务总局、中编办、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及农业部等部门参加。

  这则消息的标题是,“国家正抓紧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问题”。

  “只是研究,而不是开征”

  目前广受关注的一个新闻是,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在20天内公布,燃油税改革有望同步实施,更肯定的说法,则是12月1日起开征燃油税。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发改委仍未对是否开征燃油税、若开征何时开征这两大热点话题作出明确表态。昨日,发改委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强调说,目前尚在征集意见阶段,“只是研究,而不是开征。”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座谈会上,除去上述三部委和地方政府之外,税务总局、中编办、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农业部以及各地价格、财政、交通部门都列席了会议,中央七部委共同参与,其慎重程度可见一斑。

  专家建议召开听证会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人保部可能将针对居民承受能力、企业内部分配等问题,参与燃油税费的改革。

  人保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狄煌说:“现在全国的很多政策都倾向于减轻居民负担,促进居民消费。所以,人保部参与此项改革的角度,是防止征收燃油税为居民带来过大负担。”他说,人保部的参与,可以从工资收入、支付能力等角度,让燃油税改革向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狄煌指出,此前有人提出的燃油税按50%税率开征的建议不妥。

  狄煌还建议,政府在研究这项改革时,一定不能将政府收入作为出发点,“因此仅仅是政府部门层面的研究是不够的,应该召集燃油税的纳税人代表,召开听证会。”

  行业影响与人员安置

  中国劳动协会劳动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向记者表示,燃油税的征收,还涉及到相关企业的内部分配机制的调整。“首当其冲的,就是城市里的运输企业。能源成本的上升,是否会通过人工成本来弥补?这是人保部要考虑的地方。”苏海南指出。

  苏海南称,出租车业也是受影响较大的领域。燃油成本的增加将涉及到当下非常敏感的出租车司机“份钱”的缴纳问题,出租车业应该在缴纳比例上做出调整,以保证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水平。

  另外,专家指出,由于燃油税开征后,一些公路的收费站点将要取消,目前相关机构就业人员的分流、安置也是一大问题。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狄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