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苏伟铭:国际金融危机是大众发展的机会

  >> 记忆中不止苏伟铭这一位车企老总说过类似的话,所以,类似于“国际金融危机是某某车企发展的机会”的话,更像是炒作的噱头。但对于大众汽车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这不是空穴来风。这样判断的依据不仅在于大众汽车的资金链运转正常,更在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中国)在中国的表现。

  ■ 大众一改往日风格高调亮相

  在刚刚落幕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大众中国一改往日低调的风格,以“历史上最豪华的阵容”参加广州车展,并在车展前一天,一次性在国内推出3款进口车型,分别是R36、Volkswagen CC和全新轿跑车Scirocco。而在第二天的车展媒体日上,被高调推出的Scirocco,再次被高调地定名为“尚酷”。

  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博士在车展现场表示:“中国南方市场是大众汽车在华最重要的区域市场之一,因此,大众汽车决定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参加广州车展。”其实范安德的话仅代表了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一个局部战略,当时在现场的更多业内人士包括专业媒体,更愿意把大众在车展上的高调亮相看成是向丰田宣战的号角。

  今年年初,大众汽车公开表示,将竞争对手瞄准丰田,中国作为大众和丰田目前最重要的细分市场,选择在中国开战,也许是双方共同的想法。这一势头已经在大众旗下的中国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的产品战略上有所体现。刚刚上市的一汽大众新宝来,被业内评为是带有德国血统同时具有日系车设计理念的大众汽车,很多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包括一汽大众经销商也支持这一说法。所以,新宝来被看作是大众在中国市场向丰田打出的第一枪。因此,此次大众的高调亮相,无疑是在为旗下的合资企业和产品呐喊助威。

  ■ 中国是大众汽车最重要的市场

  车展期间,在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大众进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伟铭的专访中,似乎也验证了以上业内人士的猜测。苏伟铭坦然表示,进口车的引进,一方面是为了销量,但同时也是为了提升品牌,从战略意义上讲,提升品牌的意义更重大。但是,他也多次重申,中国是大众目前最重要的细分市场,因此销量和品牌提升对大众中国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

  苏伟铭表示,接手大众中国进口车业务的4年间,销量从0提升到5000辆,又很快提升到今年的1.1万辆,发展有些过快。一些渠道和服务建设还没有做到位,在今年整体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他最担心的就是进口车经销商的资金链断裂,不过欣慰的是,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虽然进口车销量增长很快,但苏伟铭坦言,今年第三季度,大众中国的市场表现并不好,而在国内细分市场上,华南市场的表现也不理想。但是苏伟铭多次重申:“中国是大众汽车最重要的市场,这从大众旗舰车型辉腾的销量上就可以证明。目前辉腾在全球的年销量是5000辆,在中国的年销量为900至1000辆,占全球销量的20%。”也正因为如此,大众中国发布三款进口车型的前一天,首家大众辉腾旗舰店在深圳开业,据苏伟铭透露,随后还要在国内建几家旗舰店。

  苏伟铭在专访中多次表示,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大众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这主要得益于大众汽车充裕的资金链。但是苏伟铭也谨慎地认为,明年大众进口车的业绩不会大幅增长,预期目标与今年持平。他对经销商坦言:“虽然大众中国一次性推出3款新车,将会在明年1月份陆续上市,但是希望经销商不要把重点放在引进的新车型上,目前大众进口车的产品线已经够丰富,经销商要做的是把每款车卖好。”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伟铭 | 范安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